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经记者独家专访美联储前高管:特朗普税改计划2018年之前不可能通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8 12:19:51

特朗普税改计划到底能否得以实施?能否助推美国GDP重回3%?就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夜独家专访了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前信贷风险总监Rick Roberts。

每经编辑 黄修眉 蔡鼎    

每经记者 黄修眉 蔡鼎 每经编辑 赵庆

税改计划是特朗普竞选上台的四大法宝之一,全球都期待着一睹其“史无前例”税改计划的具体真容。但美东时间4月26日,白宫团队正式公布税改计划纲要后,却遭到业内和市场的诟病,称其严重缺乏细节。而大幅度给企业减税会进一步增加美国政府财政赤字,更是很难得到国会的通过。特朗普税改计划到底能否得以实施?能否助推美国GDP重回3%?就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夜独家专访了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前信贷风险总监Rick Roberts。

观点一:一个潦草计划而已

NBD:您对特朗普的税改提议怎么看?

Rick Roberts:特朗普的税改提议从任何意义上来讲都不是一个严肃的经济税改提议,看上去就像是匆忙之中赶出来的,就像他之前的绝大多数的提议一样,他这次的税改缺少很多的细节,因为细节对于评估他这次税改计划整体可行性非常重要。我认识几名现任美国财政部的高管,直到上周他们都还在为今年六月的税改计划而商讨。但他们上周五却突然接到特朗普的电话,要求他们立即做出一份税改计划来。简而言之,我认为特朗普的税改提议根本就不能算是一个提议,因为根本就没有任何细节供外界来评估他税改计划的可行性。我认为这只是特朗普在最后时刻为了庆祝他上任100天而安排专人做出来的一个潦草计划而已。

观点二:税改2018年之前不可能通过

NBD:在特朗普的议案中,他称要将企业税率从35%降到15%,这也可能为美国政府带来负担,您觉得特朗普这一议案最终被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您认为这个过程需要多长的时间?

Rick Roberts:对于我这样一个比较偏于保守的经济学家来说,特朗普此次的税改计划是所谓“涓滴经济学(trickle down economics)”。也就是说,特朗普希望降低美国最富有的一部分人的税率,而这部分原本应该由富人交的税现在需要从低收入人群那儿补上,从而才能推动经济增长。历史上出现过多次类似的做法,都未能成功。我个人当然非常希望这种做法能够取得成功,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行不通。

我觉得特朗普的此项所谓的税改在2018年之前是不可能被通过的,特朗普的团队在上任第一天居然没有准备好税改方案,并交给参议院,而是在纠结于医改等问题,这让我感到非常沮丧。如今距离特朗普上任已经过去100天了,当他刚刚胜选的时候,他在共和党、民主党和参议院(由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所控制)中的支持率都是最高的,如果当时他能拿出一份详尽的税改议案的话,那么事情就很好办了。但不幸的是如今他在参议院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小了,想要恢复到原先的支持率也非常难。

观点三:对低生产力行业而言,税改或能促使经济增长

NBD:特朗普的税改计划称,将助推今年美国的GDP重返3%,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在您看来,他的税改计划将如何带来经济的增长?

Rick Roberts:广泛意义上的税改议案不是美国现在所需要的,事实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近几个月来也多次就此问题做了间接的回应。现阶段的美国经济主要问题是国内非常低的生产力。经济增长的问题非常简单:看看有多少工人,以及工人们有多高的生产力。工人的生产力高,那么经济增长就快;生产力低,经济增长就慢——要么雇佣更多工人,要么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他们的生产力,所以美国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生产力。

所以,美国任何的税改议案或者项目都必须要经过认真思考和研究,而且税改议案都应该保证美国经济和生产力的长期增长。但不能否认的是,某些行业的生产力确实非常高,对于这些行业而言,税改议案应该致力于维持这种高的生产力。 然而,那些生产力相对较低的行业则要更加重视,对于这些低生产力行业而言,税改确实有可能促使经济增长。

观点四:思考特朗普竞选时的提议没意义

NBD:特朗普在竞选中承诺,将投资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但如果美国政府实施该税改计划,导致政府财政收入在十年内减少数万亿美元,那么特朗普如何实现如此巨额的基建投资?

Rick Roberts:作为一名共和党人,我对特朗普没能尽早提出基建投资的方案感到失望,因为这是个让国会尽快轻松通过的好机会。目前为止我没有听说任何有关万亿美元基建的消息。但特朗普似乎并不认为任何基建投资会增加美国财政赤字,因为他认为税改计划能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能刺激收入,从而弥补赤字。但实际上基建投资确实会给美国债务赤字带来压力,因此这里就出现问题了。

但我本人是很鼓励和支持基建计划的,因为它确实能为美国带来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例如,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称海外制造业抢走了数万亿美国就业机会,并承诺要让制造业回归提升美国就业,这个是可以部分实现的。而实际上,海外企业也为美国本土创造了许多就业。从某种意义上讲,特朗普在竞选时提出的这些就止于竞选,深入思考他的这些提议是没有意义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专访美联储前高管 特朗普税改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