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款日本代购的网红药,小伙用上瘾后,鼻子竟然失灵了……

浙医在线、都市快报 2017-04-27 23:06:57

近日,浙江省新华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吴建烽接诊了一位小伙子,因使用某种日本代购的鼻炎喷剂,他产生了药物依赖,得了“药物性鼻炎”,以后可能终生要依赖药物治疗。

“现在有许多人热衷从日本代购药品,前段时间,‘网红眼药水’风靡一时,后来有眼科医生说滴了以后反而可能加重干眼症;这种日本的“网红鼻喷剂”我也研究了一下,主要成分里竟然还含有一种在我国早已淘汰了的成分。”吴建烽主任说。

小伙患鼻炎,代购“网红鼻喷剂”用了半年

小伙子二十多岁,一两年前开始有鼻塞流涕等鼻炎症状,有人推荐他用一款日本产的鼻喷剂,说只要每天喷一两次,对慢性鼻炎、鼻塞鼻涕、过敏症状等效果都很好。

小伙子找人代购试用了一下,果然是立竿见影,只要每天喷一次,鼻子就通畅了。

他很高兴,后来就把这种鼻喷剂当作了日常保健品使用,大概持续使用了半年。

最近,他发现这种鼻喷剂的效果似乎越来越弱了,鼻塞依旧,他就到省新华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吴建烽主任了解情况并检查后确诊,小伙子得了“药物性鼻炎”。

“药物性鼻炎,是指在使用血管收缩剂滴鼻的治疗过程中,患者自觉用药疗效越来越差,甚至原来的鼻炎反而愈用药愈加重。患者出现持续性鼻塞、分泌物增多,嗅觉减退,有时还会有头痛头昏等鼻窦炎的症状。”吴主任说,“药物性鼻炎非常难治愈,一旦患病,可能需要终身依赖鼻炎药物。”

吴主任发现,这款日本产的代购鼻炎喷剂,就包含了“血管收缩剂”这一成分。

像小伙子这样自行网购鼻喷剂导致药物性鼻炎的,省新华医院耳鼻喉科另一位医生最近也碰到了。

鼻喷剂里的成分,杭州的医院20年前就不用了

因为这位病人,吴主任仔细研究了这款“网红鼻炎喷剂”,因产品没附中文说明书,他特意找人翻译了它的日文说明书。

结果发现,这种鼻喷剂的主要成分是:盐酸萘甲唑啉、扑尔敏、氯化苯二甲羟胺。

“这个盐酸萘甲唑啉,是一种作用于循环系统的血管活性药物,属于拟肾上腺素类药,有收缩血管的作用,所以能解除鼻黏膜肿胀和充血。刚使用时解除鼻炎症状的效果确实会很好,但长期使用的副作用很大,会引起反跳性充血和药物性鼻炎。”

吴主任还说,大概二十多年前,医院里也有一种盐酸萘甲唑啉成分为主的制剂“滴鼻净”,因副作用太大,20年前就被淘汰了。“即使在当时,医生一般也就针对急性鼻炎用,一般不敢让病人使用超过一周。”

现在这类药里比较常见的是含“盐酸羟甲唑啉”成分的滴鼻剂,副作用相对较小,但还是存在,所以也不能作为日常保健药品来用。

至于扑尔敏,属于第一代抗过敏药,因有明显的嗜睡副作用,现在国内也已经不常用了。

使用药品前,最起码先看说明书

记者了解到,这种日本产的代购喷鼻剂,属于日本的第二类医药品(必须在药剂师或进行过销售登记的人员的常驻商店销售;由药剂师向消费者说明商品内容和使用方法;禁止邮购和网络销售)。代购的喷鼻剂本身没有中文说明书,但有些店家会在商品说明中放一份翻译成中文的说明书,其中确有一条写着“使用本品3日后,若症状仍未改善时,请停止用药,并持此说明书咨询医师、药剂师或注册销售商。”

“但很多人不会看网页这么细,很多都是看到有得买就买了,而且很多人有一种心理,好像来自国外的药品一定更安全一些似的。”吴主任说。

鼻炎并非一定要治,保暖加运动有助缓解

吴建烽副主任医师说,有些症状仅为打喷嚏、流清水鼻涕的慢性鼻炎,可不用药物治疗,需要治疗的是急性鼻炎或慢性过敏性鼻炎。


有用过此药的网友这么看这个问题↓↓

网友提醒: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鼻炎困扰了不少人,你身边有人用这种药吗?你怎么看?

来源:浙医在线(kb_dxhbc)、都市快报(dskbdskb)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代购的网红药 鼻子失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