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老郑说汇:欧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 日元续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22:46:41

本周汇市,风险事件带来的利空纷纷出尽,最终未见黑天鹅踪影。受此影响,本周欧元走强,美元虽然下跌,但实际上表现中性,日元则显著走弱。本周三美国公布税改计划大纲,整体上符合预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姚茂敦

本周汇市,风险事件带来的利空纷纷出尽,最终未见黑天鹅踪影。受此影响,本周欧元走强,美元虽然下跌,但实际上表现中性,日元则显著走弱。本周三美国公布税改计划大纲,整体上符合预期。

特朗普公布税改大纲

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特朗普税改计划大纲公布,大致符合预期,但因市场“买消息,卖证实”,提前上涨的美元、美股纷纷回落。美股最终微跌收盘,美元指数则收挫0.12%至99.965点。周四截至18:02,美元指数暂微涨0.02%至98.986点。

本周美元至今仍然是下跌的,这主要与当时欧元跳空(因周末法国大选有利)大幅上涨相关,事实上美元并无多少利空。

这次特朗普税改计划号称“史上规模最大的减税计划”,针对公司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将公司联邦所得税率降低到15%;对美国企业海外约2.6万亿美元的盈利征收一次性的税收等。

针对个人方面,该计划大纲称将现行七档个人所得税税率缩减为三档。此外,终止一项仅适用于每年赚取20万美元以上个人的3.8%的投资收益税。还有,就是取消了遗产税。

税改大纲听起来还不错,但向来挑剔的投资者却称“缺乏细节”,故美元就回吐之前的涨幅。美元回落其实并非上述的“缺乏细节”,而是其内容没有比投资者先前预期得更为积极、乐观。

虽然美元有所回落,但应缺少进一步杀跌动能,因基本面与技术面均不支持。

由技术面看,当前美元指数又回到前几个低点的连线上,所以显然就有支撑了。

基本面上,最近的法国大选及地缘政治格局缓和均提振了美联储加息意愿。至于原本在本周末可能发生的财政悬崖问题,现已暂时不存在了。本周三有消息称,白宫已通过临时融资策略将债务上限问题延后了一周,估计下周财政协议或就有机会达成。

欧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

近期欧元表现极强,主要原因当然是法国大选平安无事了。一向亲欧的马克龙一如预期地赢得了首轮投票的最多数选票,他的出色表现使市场相信,他将于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稳操胜券。

继上周涨1.08%后,欧元本周继续上涨涨,本周迄今欧元已累计上涨了1.62%至1.0900美元,欧元汇率已创出去年11月以来新高。

本周四稍晚欧央行结束利率会议,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不变,符合预期。

最近为多事之秋,虽说欧元区经济数据大多向好,但也没强劲到足以让欧央行必须马上动手紧缩的程度。

另外,法国大选前景已大致上明朗,但毕竟仍是有些不确定性的。一般来说,在总统人选还未最终敲定之前,欧央行是不太可能冒险去采取“任何有机会引发市场争议”的行动的。

在法国局势完全定形后,下半年欧央行应该还是有些机会紧缩的。就欧央行来说,“缩表”似乎暂时还有些言过其实了,至少在几个月内是谈不上的。

欧元表现虽然不错,但美元的基本面也不错,所以欧元可能很难过度上涨,投资者在操作上一般不应过度地追多欧元,而是应耐心等待回调后介入。

日元继续下跌

最近几天,日元及黄金的多头均受打击,这是因为诸多风险事件最终一样都没有发生。

由现在情况看,东北亚地缘政治局势应相对可控,至少要比上周情况好得多;法国大选四平八稳的;美国的税改虽然不能令所有人满意,但至少也谈不上令人失望。

风险情绪回落相当明显,日元除了下跌别无他途。本周迄今,美元兑日元累计上涨了2.04%至111.31。

本周四中午,日本央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最终结果是中性略偏空。

日本央行委员以7比2的投票结果维持了“负0.1%”基准利率,还表决通过了“维持80万亿日元资产购买规模不变”。此事完全符合预期,即中性。

日本央行上调了GDP增速的预期,其将2017财年GDP增速预期上调了0.1%至1.6%。不过,日本央行将2017财年的通胀预期下调了0.1%至1.4%。该预测的调整对日元应该属于中性中略微偏空。

因市场之前曾传言日本央行或会考虑退出宽松政策,但这次利率会议基本上没有提及或暗示此事,这个因素对日元稍有些利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央行维持三大利率不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