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一起“成”事 大咖“都”来| 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点赞天府文化:成都将是华人文化项目合作的重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18:11:01

“成都是很有特点的城市。从我对成都的城市文化看,在中国地方性的城市中,成都具有国际知名度,能够与国际市场、文化对接,是具有符号意义的城市。”——黎瑞刚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温梦华


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本人供图)

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我对成都的城市文化看,在中国地方性的城市中,成都具有国际知名度,能够与国际市场、文化对接,是具有符号意义的城市。在国际市场中,作为有明显中国文化符号特征、并被认知、且有很大拓展空间的文化城市,成都具备显著的优势。

我常去海外,对国际市场来说,地方城市应该具备独特的风格。以美食为例,民以食为天,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是如此,饮食是一种氛围,也是一种文化,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理解来源于此,而成都就有这样鲜明的文化特色。麻辣风味的川菜、火锅等,在我看来都是成都城市文化很重要的一个基础。

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华人文化一直跟美国梦工厂合作,并合拍了电影《功夫熊猫》。熊猫是成都的特产,同时是世界性的文化符号,它不仅包含保护珍稀动物的概念,还代表了中国传承的“文化和谐”的世界观。熊猫这个符号形象,已经超越了一定意义上的美学,传递文化价值观的一些东西,这个文化符号也是跟成都文化密切相关的。

同时,成都有其所在的区域性优势。较早,西方对中国的了解局限在沿海地区,以东南沿海为主,就是最早的“中国东方”。这之后,北京作为中国的中心,被世界所理解和接受。但其实西方对中国内地的认识和了解并不是很深入。一部分西方人会认为,西安代表了中国远古时期,而地处中国西南的成都则是多种文化交织融汇的地方。西方对藏文化的兴趣,对中国内地的兴趣,都与成都汇聚。

所以成都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元素,一般从世界上来看,这种具有丰富元素融合性的文化城市,往往在现代性的转化过程中,具有很好的资源优势,你会发现成都跟别的地方不太一样,它能很快跟世界接轨,像一些潮流元素,包括现在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嘻哈音乐,我们关注到的游戏、设计、动漫等等,这些方面,成都有很多。

当代文化尤其是年轻人的文化,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自嘲”文化,这是来源于互联网的文化,世界性的文化,一个民族发展到一定程度,它的文化中会出现“自嘲”,甚至“自黑”的这种文化,这是一种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具有的年轻心态,因为只有它变得非常富足、非常自信的时候才会自嘲自黑。

例如,欧美的嘻哈文化等等,里面有很多是自嘲自黑的元素,当然幽默是它基础的东西。由此去看成都的文化,它有很多这样的元素。再加上成都人天性幽默、豁达、乐观、阳光,这些元素是非常健康的,我觉得它是具有世界性的。所以这些基因如果能够得到很好地提炼,能够得到很好的转化,我觉得成都是完全会有比今天更多与世界接轨、与当代互联网年轻取态相关的文化成果的。

去年我来成都,了解成都的文化发展规划和城市发展定位等。成都提出发展“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基于此,华人文化下一步正在准备一些方案,正在考虑方案一些落地的细节,今年我们可能会跟成都有一些合作,在音乐、体育、影视这些方面我们都会有一些拓展。当然我们更关注的是国际元素或者国际文化跟成都地域文化的对接,关注年轻文化的成长,在这方面我们会作一些探索,包括互联网等一些创新的领域。华人文化在国内的文化合作项目中,成都会是占有重要比重的一个地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人文化 黎瑞刚 成都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