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家挂牌企业延迟年报披露 新三板交投陷入“冰点”

华夏时报 2017-04-27 10:11:00

曾经备受追捧的新三板在迎来多大万家的密集年报潮时,交投活跃度却陷入了“冰点”。

曾经备受追捧的新三板在迎来多大万家的密集年报潮时,交投活跃度却陷入了“冰点”。

4月26日,《华夏时报》获得的一份东莞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截止到4月25日,新三板的新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1109家。有多达上百家公司宣布延期披露年报,且业绩分化日趋严重。就在上周,新三板市场两大主要指数走势并不理想,其中三板成指(899001)上涨0.37%,,三板做市(899002)指数下跌1.01%。新三板市场成交额环比也出现下滑,全周成交仅为8.86亿股,周环比下降12.7%,总成交金额为47.09亿,周环比下降10.1%。记者了解到,由于部分企业业绩下滑严重,股价出现大幅下挫甚至“腰斩”。

记者查阅发现,在2005年1月新三板挂牌的分豆教育(831850),在两年多时间里,股价从最高点83.76元一直下跌到如今的2.47元附近。就在4月25日,该公司发布年报其净利润为-1390余万元,去年净利润则高达6250万元,降幅超过6倍,就在该公司业绩发布之后,其估计在4月26日跌幅达到33.9%。

不过,在当日股价下跌超过30%的并不只有分豆教育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雷蒙德股价跌幅高达50%,三友创美股价跌幅46.67%,盛盈汇股价跌幅40%,鲜美种苗跌幅超过30%。记者发现引发其股价大幅下跌的原因无一例外是业绩大幅下滑。

“除A股之外,新三板无疑成为国内最受投资者关注的市场,经过数年的市场扩容之后,新三板在制度创新方面却一直滞后于市场本身的发展需求。挂牌机构财务制度、信披制度不规范,甚至没有严格涨跌停板制度,使得新三板的交投量严重缺乏。“是日,上海灿土金服相关负责人受访时表示。

这位负责人介绍,从新三板近期的表现来看,不如人意。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原因,首先是新三板大部分企业的业绩下滑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缺乏投资热情;其次对于业绩出现下滑,公司本身和保荐券商没有及时和投资者进行沟通,导致双方信息不一致,甚至有些公司的战略安排,投资者也无法了解到;第三,与A股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相比,新三板也缺乏完善的制度体系,市场没有足够多的力量来组织搭建为企业和投资者沟通的信息桥梁。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专门关注新三板领域的除了券商机构投研部门之外,其它参与者寥寥。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外界则往往将之放大化,对于挂牌机构股价会产生比较大的波动,即使事后挂牌公司补做信息披露,起到的助益却并不明显,这已经成为一种“恶性循环”;另一方面,一旦有公司发布利好消息,股价也会被投资者疯狂炒股,成倍的上涨,缺乏投资理性。

“上周新挂牌新增41家企业,行业分布主要集中TMT、大消费和先进制造中,有37家发布定增公告,预计共募集资金合计15.84亿,平均每家募集资金为4282万元,平均增发市盈率为17.15倍,,募资总额环比大幅下降,其中募集资金最多的奇士达(839706.OC),共募集资金1.56亿元。”对于新三板市场表现,东莞证券行业分析师付豪也指出。

付豪建议在新三板企业年报密集出台期间,全国股转系统共发布了12份年报问询函,其中有一半针对创新层企业,并再度强调类金融挂牌企业监管问题,新三板严监管仍然是主旋律。新三板年报披露已近尾声,但仍有超过125家公司延期披露年报,此外很多企业还把时间放到4月27日,其中包括17家创新层公司。近几年挂牌公司不断增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报的压力陡然上升,而这也成为企业延迟披露年报的主流原因。需要注意相关公司的业绩风险,新三板业绩分化日趋严重,建议投资者关注增长持续性良好的挂牌公司,继续重点关注PREIPO概念股,以已经符合IPO条件的公司为主。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年报 业绩 交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