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平台着力稳健发展创新成潜在驱动力

2017-04-27 10:01:09

在经历一轮井喷式增长后,自2016年中开始,网贷平台数量增长渐缓。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到现在每月P2P平台增长量已在个位数。

在经历一轮井喷式增长后,自2016年中开始,网贷平台数量增长渐缓。据网贷之家统计数据,到现在每月P2P平台增长量已在个位数。

尽管增速放缓,但网贷平台数量并不少。在政策重压下,部分不合规平台被淘汰,但实力雄厚的留存平台之间竞争仍然激烈。

网贷大户之间的博弈,平台背景、风险防范、资金规模、投资收益率等都是用户关注的重点。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民营系网贷平台3月综合收益率领跑诸平台,而以稳健著称的国资系平台在收益率方面稍逊,但成交量增长快速。

对于越来越多人选择国资平台的原因,金开贷总经理段嘉奇表示,“一个基本的原理是,任何理财产品,不光是网贷,收益一定是跟风险是成正比的。收益越高,风险相对越大。”

而在稳健发展的前提下,探索新鲜业务模式,寻求新的增长点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稳健的基础上,不少P2P平台已经开始加速布局多种形式贷款,使创新发展成为主要驱动力。

互联网金融 安全性至关重要

国内P2P平台诞生于恶劣的借贷环境中。在中小企业频频面临融资困境的背景下,P2P平台应运而生。凭借门槛低、资金运转快,投资理财手续便捷等优势,网贷平台市场迅速扩大,2015年网络借贷成交额将近1万亿,是2014年的近3倍。

然而也是因为门槛低,市场大,众多劣质平台迅速涌入,问题平台不断出现,行业美誉度也随之迅速下滑。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对于平台安全性要求直线上升。

数据显示,2017年3月,在民营系、风投系、国资系、上市公司系、银行系五大类平台中,综合收益率最高的为民营系平台,其11.26%的收益率远高于其他所有类别的平台。然而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该系列平台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达64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更是多达3577家,这两数据亦远高于其他平台。

而与此同时,综合收益率排名中间的国资系平台当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为2家,累计数量22家。

不难看出,尽管在层层监管下,P2P行业安全性升级,但是问题平台已然无法杜绝。对比之下,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1月起,国资系平台投资人数连续三个月上涨,分别为32.21万人、35.17万人和38.11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作为陕西首家国资控股P2P平台,金开贷一季度成交金额同比上涨63.43%,3月成交金额环比大幅上涨42.39%,在行业洗牌的大背景下呈现逆势上涨。

金开贷总经理段嘉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系平台的收益普遍不算高,跟它们在项目选择上相对审慎,所选择项目相对风险偏低。“我们金开贷也符合这个规律。我们一直选择项目很审慎,以保证风险可控为前提。”

创新才能长远发展

P2P平台的典型模式为:网络信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自行业发展开始,各平台资源抢夺战甚激烈。但随着监管趋严,资源抢夺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平台自身实力变得更加重要。

在迈过行业高门槛,实现稳健发展后,各平台创新以求长远发展。

不可否认,任何正规平台的存在都以能够实现稳健盈利为目标,而在当前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的今天,只能通过创新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创新包括研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网贷行业如今向细分领域深入发展的趋势明显,其中包括汽车、房产、医疗、农业、教育、影视多个方面发展。

布局医美分期的爱钱帮,开始热衷教育的握握贷等,不少平台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细分领域,并加强多领域布局。

在这一过程中,国资平台也走在前面。金开贷总经理段嘉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区别传统线下跑单模式,金开贷将依托陕西交通信息大数据,将互联网和车贷相融合。除车贷外,公司还有布局商票贷,面向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贷款,目前二手房贷也在试点研究中。

而布局新领域之外,开拓新市场也是金开贷一直以来的探索方向。

2014年10月,成立仅一年的金开贷开始在湖北正式运营,2015年3月,紧接着布局宁夏市场,半年后,金开贷开始在珠海开展业务。截至2017年3月底,金开贷在上述三地累计募集资金达10.34亿元。

在此三地之外,段嘉奇称金开贷暂时不会开展新的异地业务。“我们现在已经暂停在异地市场开放新的分支机构了,现在主要是做好原有分支机构的加强管理、现有项目的风险管理。”

至于原因,段嘉奇表示,“首先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比较大,其次整个网贷行业都在进行整顿。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暂时不开发分支机构。”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开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