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龙文教育为何拖累勤上股份?专家:办教育不能只靠开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00:55:46

巨亏与公司2016年收购的龙文教育关系颇大,由于龙文教育未实现预测业绩,因此带来商誉减值4.2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勤上股份(002638,SZ)2016年亏损4.27亿元,同比下滑2160.66%。

巨亏与公司2016年收购的龙文教育关系颇大,由于龙文教育未实现预测业绩,因此带来商誉减值4.2亿元。勤上股份表示,龙文教育并入后未能在课外辅导行业的旺季充分发挥其管理人员、销售团队应有的潜力,业务开拓和网点布局均存在滞后的情况,导致收入下滑。

昨日(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广州龙文教育总部,公司内一位曾姓人士表示,需请示领导后再作决定,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得到对方回复。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龙文教育通过前几年的快速扩张,占领了市场,但扩张之后,质量并没有得到保障,“教育并不是通过增加门店就能解决销售和盈利的问题。”

勤上股份业绩受龙文教育拖累

曾经的“LED照明第一股”,在进军教育行业的道路上也表现“生猛”,20亿元拿下龙文教育的举动让中小学培训从业人士直呼“行业春天来了。”

在龙文教育之后,英伦教育、小红帽教育,爱迪教育、凹凸教育和思齐教育等培训机构甚至部分学校均成为勤上股份的“猎物”,目前,公司也已将部分“猎物”收入囊中。

但勤上股份没能一直“生猛”下去。

4月22日,勤上股份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当年实现营收8.43亿元,同比降0.81%;净利润为亏损4.27亿元,同比降2160.66%,这也是其上市以来的首亏。

勤上股份认表示,收购龙文教育形成商誉20亿元,由于龙文教育2016年经营情况未达预期,故此对商誉减值4.2亿元。

根据去年收购时评估报告的预测,2016年,龙文教育将实现净利润10034.73万元,同比将增长18.02%。然而,实际情况是,尤文教育去年并未完成收益预测,去年净利润为6642.46万元,与预计完成业绩相差3392.27万元,完成率仅66.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收购之时,龙文教育未就单一年份承诺业绩目标,而是承诺2015年~2018年累计实现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638 亿元,这一业绩承诺额,高于前述评估报告的预测数总额,根据预测,2015年~2018年,龙文教育将实现净利润总额为4.82亿元。

部分教育点开在高端社区

勤上股份分析称,2016年,龙文教育未实现收益预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淘汰经营状况落后的教学点,并对优势教学点进行软硬件标准化改造,提高课时单价。但由于课外辅导市场竞争激烈,课时单价的提高未能弥补教学点数量减少的影响,受其影响,2016年度营收整体上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

记者注意到,勤上股份并未在公告中透露淘汰经营状况落后教学点的数量。“为了快速占据市场,龙文在前几年的扩张速度特别快,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全国其他培训机构的扩张。”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告诉记者,投资培训教育行业,并不是靠开门店就能高枕无忧的,“教学点、师资、课程质量、教学管理、学生评价,扩张一快,这些东西跟不上,不解决就想办好是不可能的。”

记者注意到,有媒体将龙文教育的扩张形容为“沙县小吃”模式,其从成立之初到增加1200余家分校,仅花了6年时间。

根据龙文教育官网介绍,截至2012年5月,龙文教育已有1200余处校区,遍及全国55个大中城市。4月26日早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走访了位于广州海珠区的一家龙文教育辅导中心,其位置与当地一大型小区仅一墙之隔。

辅导中心内一位主任告诉记者,这也是龙文教育的风格,“我们不会把点设在商场、写字楼那些地方,我们主要是开在高端社区附近,来我们这里的也是附近居住的学生。”

记者随后走访位于越秀区的龙文教育广州总部并提出采访要求,但一位自称姓曾的人士表示,自己负责的是培训招生,对其他情况并不了解,将请示领导商议答复。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得到回复。

熊丙奇表示,资本垂青加速了培训机构扩张步伐,但快速扩张的后遗症便是当资本涌入后,并没有看到所期望的收益,之后如若资本撤退,行业可能伤亡大片,“想做这个行业,必须做好长期经营的打算。实际上,培训教育行业并不是大家所理解的那样暴利、快速赚钱的行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