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起底“基金教父”江作良的投资版图:全面撒网数十家科技公司,参股企业正排队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00:28:12

在2010年“奔私”创办广东惠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火山财富(huoshan5188)注意到,除了管理私募公司,江作良这个名字的投资版图也开始全面铺开,不仅通过合伙企业投资了多家科技公司,而且一家正在IPO排队中的企业,江作良这个名字参股的公司也参与了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基金教父”江作良当年因投资立立电子(现已更名浙江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离开公募基金,转眼间已有十年左右的光阴。

而在2010年“奔私”创办广东惠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火山财富(huoshan5188)注意到,除了管理私募公司,江作良这个名字的投资版图也开始全面铺开,不仅通过合伙企业投资了多家科技公司,而且一家正在IPO排队中的企业,江作良这个名字参股的公司也参与了投资。

撒网数十家科技公司

具体来看,江作良这个名字的投资版图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几家合伙企业进行的。

火山君注意到,江作良这个名字在浙江银杏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里面作为合伙人出现,在其它合伙人中,还包括了杭州敦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士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

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该合伙企业是作为浙江银杏谷投资有限公司的私募基金名称备案登记,主要的投资领域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产业,以及其他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而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该合伙企业的2015年年报显示,该合伙企业的对外投资信息就多达25条,基本都是投资软件、数据、网络技术等公司,且这些公司多集中于杭州、上海、深圳地区。另据记者调查了解,截止目前,该合伙企业对外投资的公司还有另外几家,比如上海皓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携手IDG基金

除了上述这家合伙企业,在新疆钧扬通泰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中,同样出现了江作良这个名字。该合伙企业成立日期为2012年06月01日,一般经营项目包括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相关咨询服务。

江作良这个名字为10个合伙人之一,除了7个自然人,另外还有3家企业,分别为广州市力奥盈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瑞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通合伙)和广州钧扬通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广州瑞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普通合伙)中,江作良这个名字同样是合伙人之一;而广州钧扬通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背后则是(美国)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

不过从已在港股上市的周黑鸭招股书可以看到,IDG通过新疆钧扬通泰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早在2012年就投资了周黑鸭,彼时新疆钧扬通泰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的股东仅由广州钧扬通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吴小骥先生分別持有24.27%及75.73%。

也就是说,IDG投周黑鸭时,江作良这个名字还没有作为股东介入新疆钧扬通泰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

参股公司介入拟IPO企业

另外,在北京香山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同样出现了江作良的名字,其不仅是作为公司股东,而且是公司的董事,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江作良实缴出资100万元,占比5%。

该公司在2015年7月时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了一只私募基金,基金名称为北京香山财富创投一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私募基金的主要投资领域非常具体,直接写明投资标的为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2015年9月变更为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而创业板IPO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排队当中,审核状态属于已反馈。

根据该企业2016年12月16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来看,香山财富持有204万股,占发行前股份的比例为3.47%,为发行前第七大股东。

虽然招股书未披露其进驻的时点,但是从其备案的时间和2015年年报的对外投资信息来看,其进驻的时间应该就在2015年。

个人参投多家公司

除了上述这些合伙企业和投资项目,还有一些公司也有江作良这个名字直接参与投资的情况。工商信息显示,广州惠富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江作良这个名字,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为江作良这个名字一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不过从2015年年报来看,实缴资本为0。

还有,广州灵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注册资本155.17万元,江作良这个名字为7位股东之一,但从2015年年报来看,其实缴出资额仅有3.75万元。

此外,深圳益正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08月,注册资本1200万元,3家股东分别认缴出资540万元、330万元和330万元,其中广州惠富投资有限公司正是江作良这个名字独资控股企业。

当然,江作良这个名字出现的公司中,也不全是有持股,比如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广州市人民政府的国有独资企业,在组织机构备案中,虽出现了江作良这个名字,但是其是作为董事任职。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公司中出现的所有江作良名字,从投资经历、股东之间的关系以及从业地区等相关性来看,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同一个人,但也不排除存在非常巧合的情况——刚好同名而非同一个人。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