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李鹏程:企业社会责任已进入3.0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00:01:41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李鹏程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已进入3.0阶段。“最早是1.0阶段,仅限于捐赠;2.0阶段更多关注受众方的感受;现在整个CSR已经到了3.0阶段,也就是要联合更多利益相关方,把CSR的体系做扎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当下,企业社会责任被看做是形成“差异化”优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把社会责任纳入企业自身的战略体系,已经成为主流汽车企业现阶段的发展趋势。

4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和腾讯汽车联合主办的《汽车企业的美好商业路径》CSR主题圆桌论坛在上海举办。

在论坛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公关总监李鹏程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已进入3.0阶段。“最早是1.0阶段,仅限于捐赠;2.0阶段更多关注受众方的感受;现在整个CSR已经到了3.0阶段,也就是要联合更多利益相关方,把CSR的体系做扎实。”

据李鹏程介绍,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属于零排放工厂,在建厂时,产能规划为30万辆,行业里的一般情况是,30万辆的工厂投资额是50亿元左右,然而当工厂建成投产后,其投资额已达到150亿元,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废渣、废水处理、光伏发电等方面的投入。

“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作秀,更不是为了规避检查,而是要将其贯彻到整个产业链里面去。”李鹏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一个项目,也不是一个会议,而当它融入企业,变成企业的一种行为的时候,这个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才算合格。”

事实上,在李鹏程看来,企业社会责任除了解决自己的问题以外还要解决社会相对集中的问题,而只有不求回报,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得到解决。

据了解,在2014年底一汽-大众第1000万辆整车下线现场,其正式宣布启动“2020战略”。这一战略可以概括为“一个目标,两个愿景,四个维度”:其中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一汽-大众要成为产销300万辆级的企业;两个愿景是要做中国最优秀的合资企业,做员工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公司;四个维度,首先是保持市场份额领导者的地位;第二是保持所在细分市场领先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第三是要实现最佳的客户满意度和质量;最后是做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这从侧面反映出,企业社会责任对一汽-大众的重要性。事实上,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汽-大众始终视“责任”为企业的神圣使命,在创造自身价值的同时,通过履行企业基础责任和社会责任,努力打造“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典范”。

“如果把车企比喻成一个人,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应该是它价值观体系的一部分,同时应该贯彻到企业的每一个行为里面去,这样这个人才是正常、健康的人,才会做正确的事情。”李鹏程对记者表示。

据悉,一汽-大众每两年发布一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至今已连续三届(六年)了,而这份报告是汽车企业第一个,同时也是唯一一个经过第三方机构审验的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