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方直集团芙蓉墅项目低调易主 远洋集团并购式接盘加码广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6 20:05:55

华南市场是远洋集团重点拓展及深耕的区域,广州为华南区域的核心城市,选择芙蓉墅项目与集团战略规划、华南区域发展规划步调完全一致。

每经编辑 记者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4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方直集团位于花都芙蓉嶂度假区芙蓉墅项目已易主,远洋集团正式拿下该项目并改名“远洋·芙蓉墅”。这是继2015年远洋天骄项目后,远洋集团在广州布局的第二个项目。

当前,公开招拍挂市场竞争激烈,地价高企,远洋等过江龙为扩充在广州的土储规模,开始“另辟蹊径”,通过并购、合作等模式加大市场的占有率。

远洋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南市场是远洋集团第四步发展战略重点布局的区域,将重点拓展广深及周边城市。

芙蓉墅项目易主

方直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初,原方直·芙蓉墅项目已被远洋集团并购,现已经改名“远洋·芙蓉墅”,并正式对外宣布。

房天下信息显示,芙蓉墅项目由广州华年喜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工商信息获知,上述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原股东为北京华年喜年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方宏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

今年3月,芙蓉墅项目完成法人以及股东等信息的变更,法人从王琳变更为赵建军;股东由北京华年喜年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方宏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更换为北京华年喜年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

据悉,北京华年喜年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认缴资金为490万元,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出资510万元,出资额占比分别为49%和51%。其中,广州方宏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的法人股东为广东方直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为远洋集团附属公司,远洋在芙蓉墅项目的股权占比为51%。

关于为何选择出售该项目,方直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采访时表示不清楚。据网易监测的阳光家缘数据显示,目前芙蓉墅项目入市2年,住宅已售套数为60套,住宅未售套数为185套,整体去化率24.5%,销售金额约为1.96亿元。

2013年,方直集团携手芙蓉墅项目进军广州,完善珠三角战略布局。当时非常看好广州市场前景,4年之后却选择出售。出售后,方直项目主要布局区域为惠州、江门、阳江和深圳。

知名房地产专家龙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方直出售芙蓉墅项目与房企战略和区域布局有关系。处理项目的原因很多,但有一点是确定的,早前房企进入广州这些一线城市成本和难度较低,退出后未来再进入的成本和难度将大大提升。

重点拓展广深及周边

截至2016年12月31日,远洋集团土地储备为2169.9万平方米。其中华南布局18个项目,土地储备面积为280.7万平方米,占集团总土储面积的12.9%。

对于收购芙蓉墅项目,远洋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南市场是远洋集团重点拓展及深耕的区域,广州为华南区域的核心城市,选择芙蓉墅项目与集团战略规划、华南区域发展规划步调完全一致。

2016年年报显示,远洋集团在华南拥有9个在售项目,协议销售金额为54.05亿元,占集团总协议销售金额的10.7%;包括重庆在内的两个项目在内,协议销售金额为64.72亿元,占集团总额的12%,同比2015年15%的集团占比下降3了个百分点。

2015年,远洋集团以27.9亿元底价夺得天河区元岗路粤隆客车厂地块,首次进入广州市场。截至2016年年底,其在广州的在售项目仅为远洋天骄一个,实现协议销售金额25.86亿元,远洋集团权益占比为30%。

在远洋集团华南储备的18个项目中,仅有3个项目的权益占比为100%,其余均为合作开发。2017年,远洋集团进入广州第三个年头,共拿下三个合作项目,相对于其他房企,在广州的扩张步伐较慢。

远洋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南市场是远洋集团第四步发展战略重点布局的区域,将重点拓展广深及周边城市。

据了解,2017年远洋集团将重点拓展福州、厦门、东莞、佛山、珠海等市场,将以福州、厦门为核心,完善业务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远洋集团并购芙蓉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