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下热闻

每经网首页 > 天下热闻 > 正文

给企业减税让美国政府亏钱 即将公布的特朗普税改计划兑现有困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6 17:56: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大量美国媒体提前“剧透”的税改计划,特朗普的税改计划主要集中在大砍企业所得税、放弃边境调节税、个人所得税锐减、企业离岸利润征税10%等方面。然而,税改计划的提前曝光,却引来美国国会方面和专业人士的质疑。

每经编辑 黄修眉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黄修眉

特朗普上台有“四宝”,新医改方案、税改计划、万亿基建、美墨边境墙。第一项竞选承诺因支持不足宣布失败。美东时间4月26日(周三),特朗普将正式宣布其第二项竞选承诺——税改计划的具体实施细节和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大量美国媒体提前“剧透”的税改计划,特朗普的税改计划主要集中在大砍企业所得税、放弃边境调节税、个人所得税锐减、企业离岸利润征税10%等方面。然而,税改计划的提前曝光,却引来美国国会方面和专业人士的质疑,因其给美国政府带来巨额财政负担,税改计划能否通过也成为问题。有市场分析师表示,别对特朗普税改计划期望过高,有待其正式公布细节。 

大刀阔斧给企业减税 政府十年却亏近4万亿美元

综合《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特朗普税改方案中最受关注的是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狂砍至15%。报道还称,特朗普打算将那些税赋转由合伙人缴纳的公司(pass-through business)的最高税率从39.6%下调至15%,而这些公司就包括对冲基金和特朗普家族的商业帝国。

特朗普此前表示,希望借由税改方案大大刺激美国经济。不过,美国智囊团税收基金会的阿兰·科勒(Alan Cole)表示,特朗普的设想恐怕过于理想。美国税收政策独立分析机构税收政策中心去年11月预计,如果企业所得税降至15%,美国政府在十年内将少进账2.2万亿美元;税赋转由合伙人缴纳的公司税率降至15%,未来十年美国政府将少收入1.6万亿美元;再加上另外一项撤除公司的替代性最低税(AMT),未来十年美国政府将因此损失近4万亿美元的收入。而这笔款项对屡屡因为财政赤字面临关门窘境的美国政府来说,是一笔维持政府运转的大资金。

“特朗普声称通过税改政策从根本上刺激美国经济也不现实,”阿兰·科勒评论道。例如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本周一表示,税改方案将在经济增长支持下推行,通过经济和税改政策,美国的GDP增长将持续达到3%或更高水平。但业内却对此普遍泼冷水,称没有证据显示税改有资金支持。

放弃对边境调节税 十年1.1万亿美元增收没了

特朗普税改计划中另一重磅方案,就是特朗普放弃支持边境调节税。边境调节税原本是众议院共和党议长Paul Ryan等人提出的一项税收改革提案的核心内容,其要求对进口产品征税而对出口产品免税。该税种旨在未来十年内筹集1.1万亿美元,帮助弥补个人和公司减税所带来的税收缺口。

然而此项备受争议的核心内容遭到了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大型跨国企业的反对。由于对进口产品征税,这会让许多大型零售商、汽车制造商和其他依赖国外零部件和供应的制造商都受到打击。纽约时报援引两名知情人称,特朗普政府已经放弃对边境调节税的任何支持。其中一名知情人表示,边境税可能会在以后被重新评估,但是它在周三白宫公布新的税收计划之前被搁置了。

更多减税政策中,还包括对个人所得税率作出调整。特朗普已表示,他希望减少个人所得税的纳税税阶,同时也对中产阶级减税。特朗普还计划对育儿费用给予税收优惠。另外白宫官员考虑采用属地税收体制。根据这种体制,美国企业未来海外收益可以免税或者缴纳少量的税。

竞选承诺不成功便成仁 兑现或遭遇国会反对

记者注意到,特朗普竞选时做出的四项承诺不仅成功帮助他夺得了总统宝座,也仿佛给金融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去年11月初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股市屡次创历史新高,道指站上两万点,纳指突破6000点。

由于特朗普即将公布具体细节,金融市场也对此做出了热烈回应,但业内对税改计划的可执行度仍表示怀疑。这项减税计划的挑战在于,持财政保守立场的国会共和党议员可能出手反对,他们担心这会显著影响联邦政府预算和政府债务。相比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Paul Ryan)提出的减免企业税率至20%的税改计划,特朗普多减免了5%(也就是减免至15%)。瑞安警告称,多下调5%将会使最终的税收计划无法保持税收中立。在没有民主党支持的情况下,税收计划必须满足税收中性的要求,才能符合立法者们设立的让税收调整能够永久维持下去的标准。很多民主党人已经表示,他们不会支持这样的计划。

“对投资者来说,企业税率每被调低1个百分点,都意味着企业的每股收益将因此而实现1美元以上的增长。另外,预计特朗普政府还将对企业将海外现金转移回美国国内的税收政策做出改变,其结果是企业在转移了这些现金以后将会采取回购股票的行动,从而带来更多的每股收益增长,”Strategas分析师贾森·崔内特(Jason Trennert)在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在美国投行Baird首席投资策略师布鲁斯·比特斯(Bruce Bittles)看来,一旦市场对税改计划的预期落地,股市很有可能遭到攻击。目前,美国股市估值水平已经很高,长达八年多的牛市让许多投资者都负荷过重。一旦特朗普实施税改计划受阻,市场将更加怀疑特朗普实现竞选承诺的可行性,类似于医改方案失败时的一幕可能会再度重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税 特朗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