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富国大通李大治:股权投资是大趋势

华夏时报 2017-04-26 16:59:11

“现在99%的财富管理公司都是从募集端入手,由资金驱动。但如果募资能力超过资产获取能力就会发生‘资产荒’。而我们与市场上其他同类型的财富管理公司最大的区别是,我们是从资产端入手,由资产驱动财富管理。

“现在99%的财富管理公司都是从募集端入手,由资金驱动。但如果募资能力超过资产获取能力就会发生‘资产荒’。而我们与市场上其他同类型的财富管理公司最大的区别是,我们是从资产端入手,由资产驱动财富管理。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优势。目前我们的存续资管规模已达到100多亿元。”1月12日,获得第十届金蝉奖2016年度最佳竞争力资产管理公司的北京富国大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大治在接受《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独家专访了李大治,他为投资者带来2017年最佳资产配置建议。

百亿资管横跨 三大投资板块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

李大治:富国大通实际上是隶属于益科正润金控投资集团。而股东益科正润金控集团成立于2007年,旗下拥有矿业投资、资本运作和金融投资三大板块。其中,矿业投资包括储量达到470吨的山东三山岛北部海域金矿,以及136吨的甘肃加甘滩金矿;资本运作板块则曾成功运作了包括山东地矿、珞伽德毅、特辰科技在内的上市公司;金融投资板块,除私募业务外,还拥有券商联储证券,公募北信瑞丰公募基金。

富国大通为高净值投资者提供与细分领域龙头上市公司合作的并购、股权投资产品,依托投研优势,研发量化对冲稳健策略产品,实现客户资产稳健增值。目前在全国设立30多家分支机构,主动管理规模达40亿元,资管规模100多亿元。

2016年,富国大通依托集团大投行体系,为客户提供多个优质资产配置,如益生股份、健盛集团、分众传媒、四创电子、福安药业、德奥通航等细分领域优秀上市公司的股权并购类、定增类产品、类固收、中低风险策略FOF、信托、资管等,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收益。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在当下资产荒的背景下,整个资管行业都遭遇挑战,过去的2016年贵公司情况怎样?

李大治:所谓“资产荒”,其本质并不是资产供给减少,而是在实体经济持续下滑、利率下行趋势确立等多重因素综合下,社会资金对配置安全、优质资产的需求激增,导致短期内此类资产供给无法满足资金需求。所以能否挖掘并持续提供优质资产,即是否拥有优秀投行能力成为投资者选择金融机构的重要因素之一。

2014年富国大通成立之初,资产配置荒的迹象就已初步显现,富国大通基于股东益科正润集团拥有获取优质资产的基因。成功运作多个借壳上市和挂牌新三板项目,大量优质上市公司资源,为富国大通输送源源不断的优质资产。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投资人对股权投资的热度在下降,目前时点该怎么看待股权的投资?

李大治:权益类产品,比如股权投资是未来市场的大趋势,国家希望这类直接投资替代间接投资,然后降低企业杠杆。同时,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接受程度也在提升。过去几年投过股权的部分投资者,因为没有获得预期的高额收益而热情下降,但股权投资回报时间都比较长。并购类基金一般需要3+1年,很多PE项目从投资到退出需要7年左右。所以投资者需要有一个长期的预期和耐心。至于热度下降的原因,是因为很多公司对股权产品的销售方案做了不符合实际的虚假包装,比如说两年就回本,这是不符合经济规律的,所以没有达到预期,自然投资者热度就下降了,但是广大投资人对股权产品投资的认知在明显上升,期望也逐步趋于合理。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富国大通未来的行业布局怎样?会选择全面均衡发展吗?

李大治:富国大通自成立之初就明确了清晰的发展思路,就是围绕细分领域龙头上市公司的优质资产,实现从优秀资产端到高端财富管理端的“点对点”的投融资一体化闭环运作。在上市公司的选择上,富国大通主要关注高成长行业,市场前瞻性强,把握医疗大健康、新科技应用、新能源、环保等领域。

投资核心:并购类股权投资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2017年贵公司的大类投资思路是什么?

李大治:富国大通近期发布了《2017年投资策略白皮书》,也提到了2017年的投资思路。我们的投资思路是围绕朝阳新兴产业的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类股权投资。同时,适当配置上市公司可交换债和量化对冲FOF等品种作为低风险配置对象。量化对冲近年逐渐在国内兴起,量化对冲策略主要分为套利策略、相对价值、多空策略、中性策略、CTA策略等。在市场处于由熊市转为牛市的过程中,首选量化为主的交易策略。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您怎样看待海外投资机会?将在哪些海外项目上进行配置?

李大治:对于海外投资来说,目前国家控制比较严,钱要出去也不容易,我们也正在申请QDII牌照。我觉得如果一个国家的汇率是均衡的上下波动,同时本国的利率正处在向上的周期,那其实不应该配置太多的海外资产。对于中国的高净值投资者,可配置的金融资产在1000万以上,或者超高净值投资者,金融资产在1亿以上,那综合配置些海外资产无可厚非;但如果是中小投资者,在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处于相对平稳的情况下,则不必要配置大量海外资产。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投资时如何做好风险控制?

李大治:我们深知,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风险防范工作是重中之重,风控体系建设是立身之本。我们设立严格的项目准入门槛,层层风控,不仅仅单纯追求管理规模,而是追求管理质量,同时实行分散风险,公司择机跟投的原则。

以上市公司并购类股权投资为例,我们会重点关注有没有大股东共同参与、是不是国家朝阳产业、企业的基本面是否良好,以及未来退出通道设计是否完善等关键因素。

而风控流程,首先是立项,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经过两轮初筛后报送立项会,尽职调查由投决会上7位委员对相关项目进行投票,对于通过的,要再次进行调查,补充资料后二次过会。而经过这一系列的流程之后,我们项目的过会率实际上不到10%,因为风险防范是企业的生命线。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国大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