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光际资本艾渝:产业并购基金的“黄金时代”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6 10:52:29

去年,光际资本刚刚控股投资了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并推动其完成了与纽约电影学院联合办学等一系列动作,而这只是该公司在泛娱乐产业的其中一项布局。2016年10月才成立,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投出了15个项目、150亿资金,光际资本的快速出手在吸引业界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这么短的时间内能选到适合的项目吗?挑选标准是什么?退出获利机制又是怎么设计的?在上海,艾渝接受了理财不二牛的专访,悉数回答了上述问题。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江月

4月12日下午,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人头攒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亚太单元的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出任亚太单元主席的高晓松一亮相就吸引了媒体的长枪短炮,他照例谈笑风生侃侃而谈,并谦虚地表示威尼斯电影节能到中国来设立亚太单元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一位一直低调地站在他旁边的深蓝色西装男士听完,微笑地鼓起了掌。

现场很少人注意到,他才是促成本次合作的“幕后推手”之一,光际资本管理合伙人艾渝。就在去年,光际资本刚刚控股投资了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并推动其完成了与纽约电影学院联合办学等一系列动作,而这只是该公司在泛娱乐产业的其中一项布局。

2016年10月才成立,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投出了15个项目、150亿资金,光际资本的快速出手在吸引业界关注的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这么短的时间内能选到适合的项目吗?挑选标准是什么?退出获利机制又是怎么设计的?

在上海,艾渝接受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专访,悉数回答了上述问题。

产业并购基金:“黄金时代”已经开启?

说起PE(私募股权基金)和VC(风险投资基金),想必大家不会太陌生,而要提起“产业并购基金”,或许就不是那么耳熟能详了,理财不二牛在这里先给大家做个科普。

如果按照投资阶段对全市场的基金投资项目进行分类,可以划分为“早期、发展期、扩张期和获利期”四个阶段。咱们一般提到的VC、PE都是集中在早期和发展期,而产业并购基金则主要专注于项目后期,针对的都是相对更成熟的企业。通过收购目标企业股权,对其进行并购、重组、改造,持有一定时期后再出售获利。

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VC、PE的活跃度明显更高。本月刚刚发布的《2016中国PE/VC行业白皮书》显示,早期和发展期的投资数量明显高于扩展期和获利期、投资活跃度最高。从投资规模上来看,早期和发展期投资规模较2015年增长12.4%,占市场总规模的53.5%。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来自投中研报的数据表明,2016年全球并购交易规模与活跃程度已超过2007年峰值,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经济逐步转型与对外投资热情高涨使得企业选择并购交易谋求发展,全球各国推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也使得企业进行大型并购交易的成本大幅降低。

敏锐的创投圈人士已经嗅到了机会。正如一位投行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的,10年前其在华尔街工作时,大家提到“中国企业”都是一种遥远的好奇,而当他今年再次拜访华尔街和硅谷时,发现美国的顶级公司都已经开始学习、研究甚至模仿中国公司的产品了。“5年前去做这件事(跨国并购)肯定拿不下来,但现在时机成熟了。”

这其中也包括彼时的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艾渝和他的团队。

布局全球市场:对资源整合能力的一项考验

2016年底,由光大控股和IDG资本联手打造的“光际资本”正式成立,艾渝担任管理合伙人。这只被称为光大控股旗下36只基金中的“旗舰基金”一开始就瞄准并购投资和跨境投资,不到一年时间完成了首期150亿元的投资。

翻开光际资本投资过的项目,会发现不少熟悉的名字:银联、爱奇艺、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全球第二大照明企业欧司朗、区块链金融消费公司Circle……

这家公司曾经给自己设定过“四大赛道”: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金融、泛娱乐和教育、消费升级和高端制造。从目前公布的项目情况来看,金融与泛娱乐显然是其侧重点,这与其“出生”背景不无关系。

背靠光大集团在海外最大的金融控股平台——光大控股,光际资本在金融投资上拥有一些独特的优势。正如一位PE人士所评价的:大股东金融投资方面的经验很丰富,该基金基因“天生和钱近”,一脚在体制内、一脚在体制外,对商业环境和政策变化的了解都很深入。

而对泛娱乐的投资则源于看好该领域的潜力,并试图与光大控股旗下其他基金投资的平台如博纳影业、横店影业、秒拍、一直播等发挥协同效应,打造从人员培养、内容制作到播出这套完整的生态体系。

艾渝透露,光际资本已经在好莱坞完成了并购项目,不日将会公布。“资源整合也是一种能力,光际资本的定位就是做一个全球布局、全球视野的股权投资基金,这是我们跟国内传统基金最大的区别。关注赛道和有价值的公司,境内境外不重要,我们在全球投资是没有障碍的。”

然而事实是否真如他所说呢?上述投行人士告诉理财不二牛,虽然现在走出国门、展开跨国并购的公司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因为其专业性,“走出去”的过程或许也比普通企业的并购要来得顺利,但仍然要面对法律、文化等多方面的风险。

不过,艾渝对于未来前景仍然充满信心:“上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高速增长的下滑,美国开始出现并购基金。现在在美国500强企业里,前100名有50家以上都是被基金控股的,是一个主流的商业模式,但在中国还没有。相信在未来,我们肯定会见到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去控股企业。”

退出机制探索:上市不是唯一路径

虽然光际资本已经快速投资了一批项目,但本质上作为一只股权投资基金,理财不二牛最关注的还是其如何退出获利。对于目前国内企业如火如荼地成立产业基金的现状,光际资本的退出机制或许能起到一定借鉴意义。

对此,艾渝非常坦率地表示,对基金来说退出肯定是“大家最关注的一点”,在投资的时候对于项目退出时间都有预期。

VC圈子里大伙儿经常听到“投资人和创业者聊半个小时就拍板投资”、“一个项目获利100倍”的神话。不过,产业并购基金人士对此却并不感冒。正如艾渝所说,两者的投资逻辑完全不同。

“我们并不需要赚100倍,10倍都算很高了,预期回报平均就在3~5倍,平衡下来能达到20%多的回报就ok了。要建立一个合理的预期,投资风格也更稳健。”

也正因如此,他对光际资本的设想是分阶段、有梯队地退出,例如针对不同项目设立3年、5年或7年的期限。

而对于外界普遍认知的通过企业IPO退出的方式,艾渝也表示上市已经不是退出的唯一方式了:“一级市场的流动性在增加,原来是一小撮人的游戏,现在一二级市场的估值甚至出现了倒挂,VC阶段估值能高于上市公司的估值。”

例如针对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他透露目前光际资本已把电影学院作为一个主体成立了集团公司,机会合适时将对外公布,退出方式上不排除将集团业务单独分拆做上市计划。

“给我们3~5年,大家会看到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做的非常不一样的尝试。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找到真正有价值的好资产,然后买下来,通过资源整合帮助它增加价值,它有价值了机构随时都可以退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际资本艾渝 产业并购基金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