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讯

每经网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截至25日挂牌公司达11111家 新三板面临“再洗牌

经济导报 2017-04-26 10:12:04

至25日,新三板市场总挂牌企业数量达11111家,与此同时,新三板新一轮的分层“洗牌”以及成绩单的提交,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至25日,新三板市场总挂牌企业数量达11111家,其中协议转让企业9529家,做市转让企业1582家。

与此同时,创新层进入条件及维持条件均以4月30日为截止日,而4月30日也是挂牌企业年报披露大限。因此,新三板新一轮的分层“洗牌”以及成绩单的提交,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在审企业数量连月下滑

虽然挂牌公司数量已超1.1万家,但今年以来,市场新增挂牌数量已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尤其是4月份(截至25日),新三板新增挂牌数量仅为88家,相比3月份的266家、2月份的303家,下滑幅度不小。

新增挂牌企业数量逐月递减,在审企业数量也连月下滑。截至4月下旬,新三板在审申请挂牌企业数量为510余家,这一数字与3月下旬的650余家、2月下旬的740余家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510余家在审企业数量,比目前IPO排队企业数量还低,这是新三板扩容以来首次出现在审企业数量比IPO排队数量还少的局面。

与新三板新增挂牌数量、在审企业数量双双锐减形成对比的是,想要“出走”新三板的拟IPO队伍正逐渐壮大。截至目前,新三板拟IPO公司(申报上市辅导+已排队公司)数量已超过400家。“在IPO审核提速的背景下,新三板挂牌企业跃跃欲试,纷纷谋求转向A股市场上市。”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新增企业数量放缓、拟IPO公司队伍扩大,并不代表市场就此低迷。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周均成交额为38亿元,而自今年2月份以来,这个数字已达48亿元。按月成交额来看,今年3月份新三板月成交金额达294亿元,刷新了新三板有史以来第二高的记录,仅次于2015年4月份的373亿元。与之同步的是,三板成指与三板做市指数亦较年初双双上涨,显示新三板二级市场正悄然回暖。

从时间上看,新三板年报披露已近尾声,挂牌企业都应当于4月30日前披露年报。目前,已披露2016年年报的企业还不到半数。尽管很多企业事先已约定披露时间,但从实际情况看,很多企业将“爽约”。比如,原定于本月20日披露年报的昊福文化表示,因审计工作进度原因,年报编制复核工作尚未完成,延期至4月27日。类似昊福文化的这种情况,目前在新三板数以百计。甚至还有公司表示,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年报披露。比如赛尔通信便称,预计年报需延期至今年6月才能披露。

“冲层”或“保层”意愿不同

按照《分层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全国股转公司根据分层标准及维持标准,于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其中进入创新层不满6个月的挂牌公司不进行层级调整。基础层的挂牌公司,符合创新层条件的,调整进入创新层;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条件的挂牌公司,调整进入基础层。创新层进入条件及维持条件均以4月30日为截止日。

随着距判定创新层准入及维持标准的截止日期不足一周,新三板再洗牌已如箭在弦。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本月15日,股转公司举行了第一期董秘资格考试,4月29日还将举行第二期董秘资格考试。按照规定,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聘请取得任职资格的董事会秘书,即董秘是否持证成为创新层的筛选条件。对此,山东一家基础层企业的董秘透露说,他已参加了首次董秘考试且顺利通过,而其所在的公司已经递交了年报,符合创新层在财务指标筛选等方面的条件,公司力求“冲层”登陆创新层。

目前,已披露的6000余份年报显示,超过800家挂牌企业去年净利润超过2000万元,其中近百家公司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齐鲁银行、华强方特、国都证券暂时位列三甲,净利润分别是16.42亿元、7.11亿元、6.80亿元。从整体上来看,创新层企业整体营收增速优于基础层。根据中泰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创新层企业营收增速33.8%,明显优于基础层企业17%的增速。但从归母净利润来看,创新层企业同比增19%,而基础层增速达23.8%。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提速以及创新层差异性制度尚未落定的情况下,部分挂牌企业“冲层”或“保层”意愿有所减弱。在他们看来,随着IPO提速,已经有4家新三板公司成功过会,更多的挂牌企业宣布进入IPO辅导期,因此,谋求IPO之路或是长久之计。有投行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从去年开始转板A股的公司在增加,今年以来准备IPO的新三板公司已有数百家,一方面IPO发行在提速,一方面这些企业本身业绩满足IPO条件,当时选择新三板是权宜之计,如今条件宽松了,冲刺A股上市便顺理成章。”

责编 曾艳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1111家 洗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