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难舍范冰冰的唐德影视 2016赚钱却离不开成龙大哥神助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5 21:10:53

曾欲高估值收购范冰冰空壳公司的唐德影视,在市场的巨大争议声中,最终收购变为合资。这家曾因签下范冰冰经纪约而独占优势的上市公司,在2016年,收入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前5名的影视剧《绝地逃亡》等合计收入金额约6.3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八成。但仔细分析这些排名前五的影视剧,《绝地逃亡》由范冰冰、成龙主演,光是这部电影就为唐德影视赚来3亿的发行收入……

每经编辑 丁舟洋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曾欲高估值收购范冰冰空壳公司的唐德影视,去年一直处在舆论的风暴眼中,在市场的巨大争议声中,最终收购变为合资。不再有惊悚的估值金额和明星证券化的鲜明标靶,唐德影视渐渐淡出媒体们的焦点。

唐德影视这家曾因签下范冰冰经纪约而独占优势的上市公司,在与范冰冰经纪约到期,又未能成功收购拥有范冰冰经纪约公司的日子里,2016年过得究竟怎么样?

范冰冰闪电设立的爱美神公司,在去年与唐德影视子公司无锡唐德之间一系列股权变动的目的和效果又如何?唐德影视斥资亿元买下的“好声音”版权,在仍处于法律纠纷、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的状态,唐德影视又如何打好“开拓公司业务多元化”这张牌?

▲范冰冰(图/Mtime时光网)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唐德影视、资深行业人士,试图对留在大家心中的一连串问号给出答案。

2016年电影业务收入3.7亿 发行《绝地逃亡》收入3亿

对于一家以电视剧制作为起家业务的影视公司来说,2015年年初拿到A股入场券的唐德影视曾多次表示要拓展多元化业务的决心,包括电影和综艺。

唐德影视这样的布局不无道理,毕竟业务多元化才能避免影视项目波动对公司造成的风险。尤其在范冰冰既是唐德影视股东、又曾是公司签约艺人的情况下,唐德影视业绩总是很难与范冰冰分开。

就拿唐德影视2015年的大剧来说,范冰冰主演的《武媚娘传奇》是唐德影视重点投资制作的作品,创下多项收视纪录。根据唐德影视2015年年报,仅《武媚娘传奇》一剧,就贡献了收入了1.97亿元,占公司全年电视剧收入大半。这也使得唐德影视2015年业绩暴涨。

▲在《武媚娘传奇》中饰演武媚娘的范冰冰 

“武媚娘”之后,唐德影视2016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去年下滑72%,影业总收入同比下滑59%。

在2016年,收入总额占唐德影视主营业务收入前5名的影视剧为:《绝地逃亡》、《结婚为什么》、《天伦》、《大唐玄奘》和《好家伙》,合计收入金额约6.37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八成。

但仔细分析这些排名前五的影视剧,《绝地逃亡》由范冰冰、成龙主演,光是这部电影就为唐德影视赚来3亿的发行收入,是五部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影视剧中的绝对主力。而从唐德影视电影板块的成绩来看,电影板块业务的总营收是3.71亿元。

▲范冰冰、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累计票房8.89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2017年,还有一部关于范冰冰的大剧,将成为公司业务的“大功臣”。

古装电视剧《赢天下》,目前披露的主创团队几乎是《武媚娘传奇》的核心团队,《赢天下》的导演高翊浚、主演范冰冰也分别是《武媚娘传奇》的导演和女一号。

唐德影视持有《赢天下》70%的投资份额,目前《赢天下》的网络版权已以4.8亿元的高价卖给了天猫技术公司,唐德影视也已将2.16亿预收款收入囊中。

▲唐德影视2016年度报告

如果按4.8亿元的体量衡量,《赢天下》单剧的收入可占到唐德影视2015年总营收的89%,占2016年总营收的60%。唐德影视怎样看待这种整体业绩与范冰冰作品高度相关的现象?这种高度依赖单一明星的风险是什么?

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唐德影视方面回应道:“因为每部电视剧确认收入的方法是要取得发行许可证、签署合同和移交母带后才可以确认收入,目前《赢天下》还在拍摄中,所以该剧尚未纳入2016年营业收入。所以不存在问题所述的整体业绩与范冰冰作品高度相关、高度依赖单一明星的风险。”

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像范冰冰这种大明星的市场号召力是显而易见的,但大明星的出演并不意味就没有烂片、不会扑街,范冰冰也不例外。只是对于影视上市公司而言,两害相权取其轻,宁愿去花大价钱砸一个大明星和一部大剧,也不想面面俱到全部都投一些中小成本的。

【从主控到被动? 不变的是“绑定”范冰冰的决心】

即便唐德影视否认了公司整体业绩高度依赖范冰冰作品的风险,但从2015年的《武媚娘传奇》、2016年《绝地逃亡》到2017年《赢天下》,范冰冰参与作品对唐德影视的业绩贡献大小毋庸置疑,同时为了深度绑定这一“金主”,唐德影视亦是不遗余力。

2016年3月,唐德影视与范冰冰等明星《演艺经纪代理协议》到期一年之后,公司便发起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收购范冰冰及其母张传美持有的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美神”)51%的股份。爱美神的“可贵之处”在于拥有范冰冰未来10年演艺经纪独家代理权。

▲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图/启信宝)

虽然唐德影视没有明示爱美神的收购价格,但表明这项收购构成了重大资产重组。

而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收购标的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或资产净额任意一项应达到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的对应数据50%以上。从唐德影视2015年年报来看,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5.37亿元,资产总额约为14.79亿元,资产净额近8.68亿元。据此粗略估算,爱美神影视估值将不低于7.4亿元。而唐德影视至少将付出4亿元。

每经影视(微信公众号:meijingyingshi)记者此前探访爱美神公司发现,所在办公地点除一间房间内有办公人员外,其余房间的办公桌上空无一物,也无照明。一时间,唐德影视将用4亿元收购“壳公司”的说法一石激起千层浪,该重组亦于同年6月戛然而止。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重组不成并未能影响唐德影视“死磕”范冰冰的决心,原计划的收购改为共同成立合资公司。

唐德影视公告显示,宣布终止重大重组的当天,唐德影视便于爱美神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中唐德影视认缴147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爱美神认缴15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1%。上述协议中成立的公司即为无锡唐德。

▲共同投资设立的无锡唐德股权结构(关于与合作方共同投资设立公司的公告)

沈萌对每经影视记者分析称,对广大股民而言,和直接将明星IP证券化的方式比起来,唐德影视与爱美神成立合资公司的路子所伴随的市场风险更小。

将来可能由无锡唐德负责融资、制作,范冰冰负责演,范冰冰的片酬与影片收益挂钩。但由此对应的是,从计划收购爱美神51%股权到参股无锡唐德49%股权,唐德影视绑定范冰冰的地位从“主控”转为“被动”。

唐德影视后续发布的公告亦佐证了上述变化,2016年11月双方按约定完成对无锡唐德增资时,原本拥有增资优先认购权的唐德影视将优先权让给爱美神,自此无锡唐德亦不再纳入公司的合并报表范围。

作为上市公司与范冰冰共同成立的合作平台,无锡唐德目前发展状况如何?是否开展了与范冰冰相关的业务?对此唐德影视并未明确回复每经影视记者。

记者从公司2016年年报中注意到,报告期内,无锡唐德权益法确定下的净利润为-1730元。此外,据上市公司此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16年9月30日,无锡唐德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2016年1~9月营业收入均为0,利润总额、净利润同为-1730元。

▲据唐德影视2016年度报告中显示,无锡唐德在权益法下确认的投资损益为-1730元

“无锡唐德的主营业务是影视剧的拍摄,目前并没有经纪业务的相关收入,不参与范冰冰经纪约收入。”对于无锡唐德是否参与范冰冰经纪约的问题,唐德影视对每经影视记者回答道。

【《好声音》诉讼继续 2016电视栏目营收为空】

营收7.88亿元,同比增长46.60%,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55.38%,单从业绩表现上看,唐德影视的2016年似乎颇为“圆满”,而事实上,亮眼的业绩背后不容忽视的是公司谋求多元化发展下,出现的隐忧。

早在2016年,为优化业务布局,唐德影视便开始向电影及综艺板块发力。每经影记者查询去年3月公司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发现,彼时上市公司在回答2016年各类业务分拆比例时表示:按照公司目前的预测,从利润来看,预计电视剧会占到50%,电影占30% ,综艺及其他占20%。

然而,据唐德影视昨日披露的2016年年报内容,上述预测完全“爽约”,其中电视栏目板块收入一栏更是为空,意味着唐德影视去年在综艺板块毫无斩获。

▲据唐德影视2016年年报电视栏目板块收入一栏为空

除此之外,唐德影视2016年初豪掷4亿买下中国好声音4年版权,所引发的与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星)诉讼之争更是延宕了整个2016。

2016年1月,唐德影视与Talpa签署了许可协议,获得五年期限内在中国区域(含港澳台地区)独家开发、制作、宣传和播出第5~8季《中国好声音》(以下简称《好声音》)节目,并行使与《中国好声音》节目相关知识产权的独占使用许可的独家授权,授权许可费6000万美元。

▲唐德影视2016年度报告中关于《中国好声音》的相关内容

上述举动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唐德影视“押宝”综艺之举,乐正传媒总监彭侃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亦认为这一转型“势在必行”。

而沈萌也表示:

“作为一家没有综艺运营基因的公司,要想快速完成这个板块的布局,自己孵化一个新节目太慢太难,所以转而花重金直接买一个成熟节目。”

▲《中国好声音》中的经典场景(图/视频截图)

然而高价买回的版权还未开始制作,唐德影视与灿星关于好声音的版权之争却愈演愈烈,双方的民事诉讼案件尚待审理,公司亦于2016年年报中提示了该风险。

除了诉讼风险外,《好声音》的播出仍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大量歌唱类节目同质化下,《好声音》能否复制此前的收视奇迹仍旧待解,日前结束的王牌歌唱节目《我是歌手》并不甚理想的收视成绩也让今年即将推出《好声音》并不乐观。

但唐德影视已为《好声音》砸下的真金白银,唐德影视回复每经影视记者:截至目前,公司已支付授权许可费187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共计约 1.25亿元),而剩下的41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共计约 2.75亿元)将按照合约约定时间以自有资金给予支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范冰冰 唐德影视 《绝地逃亡》 《中国好声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