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新文化一季报公布 星爷一部电影利润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5 21:09:11

今天,新文化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1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82%。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就是新文化参投了周星驰的公司PDAL。据悉,PDAL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基本来源于春节档上映的电影《西游伏妖篇》。

每经编辑 盖源源    

今天(4月25日),新文化(300336)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2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1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9.82%,达到公司业绩预告的上限。

公司净利润增长有三个主要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新文化参投周星驰的公司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以下简称:PDAL)确认了相关投资收益。PDAL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利润基本来源于春节档上映的电影《西游伏妖篇》。

▲《西游伏妖篇》在内地收获16.57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根据新文化第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粗略结算,这一部影片让PDAL净赚约1.4亿元。

众所周知,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大盘相比去年同期仍在下跌,国产片表现萎靡,像《西游伏妖篇》这样能实现30%以上投资回报率的国产片真是凤毛麟角,这充分说明,在观影趋向年轻化的市场,星爷这个大IP依旧具备很强的赚钱效应。

净赚约1.4亿元 星爷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新文化2017年第一季度营业利润6613.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7%。营业利润中,有5537.3万元来自于投资收益,占比高达83.7%。公司对投资收益部分进行了“重大变动说明”,表示投资收益主要是报告期内确认了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

▲图据新文化2017年一季报截图 

在5537.3万元的投资收益中,有约5460万元是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

根据会计准则,当某一企业或个人拥有另一企业20%以上至50%表决权资本时,被投资企业可视为投资者的联营企业。新文化的全资子公司新文化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3日收购了周星驰的公司PDAL 40%股权,按照上述会计准则,PDAL属于新文化投资的联营企业。新文化董秘许彬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确认了这一信息,他表示:“一季报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大部分为对PDAL的投资收益。”

▲图据新文化2017年一季报截图

按照5460万元的投资收益,那么意味着PDAL公司在2017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为1.37亿元。

许彬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PDAL第一季度的利润基本来源于电影《西游伏妖篇》。”《西游伏妖篇》在2017年春节档上映,曾创下单日票房纪录,最终票房报收16.6亿元。片方相关人士曾跟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讲过该片的分账收益,如今按照16.6亿元票房计算,扣除所有的宣发、各种费用,投资方能分账5.5亿元左右,除掉制片成本大概有1.5亿元净利润。

新文化表示,这部影片PDAL投资比例接近50%,那么光是票房净利润PDAL将分得约7500万元。而按照PDAL第一季度净利润1.37亿元,还有约6200万“缺口”。事实上,这部分净利润依旧来源于这部电影,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还通过片方相关人士了解到,这部影片网络版权售价非常高,价格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而这基本就是净利润。

新文化收购PDAL 40%股权时,周星驰签下了业绩对赌,承诺从2016年开始的四个香港财年实现利润总额共计10.4亿元,其中2016财年(注:香港财年从2016年4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净利润不低于1.7亿元。被收购时,PDAL披露了未经审计2016年1~9月的财务数据,并表净利润为6418.5万元。在香港财年最后一个季度,一部电影就为PDAL贡献了1.37亿元净利润。以此计算,PDAL超额完成了2016财年的业绩承诺。

▲每经影视制图

年投资回报率超30%的国产片凤毛麟角

据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了解,《西游伏妖篇》的制作成本约4亿元。按照片方所获的分账净利润约1.5亿元,这部影片的年投资回报率大概是38%。一部国产电影能有这样的投资回报率是非常高的。乐视影业CEO张昭曾谈及电影的年投资回报率,他以乐视影业出品的中小成本的影片为例,说:“年回报率16%~17%是相对良性的。能达到30%以上的投资回报率,差不多到了投资回报率的‘甜点部分’。”

如今观影群体越来越年轻化,外界也曾有过质疑之声,跨度近20年电影制作的周星驰IP,到底还灵不灵?毕竟,喜欢周星驰的观众以80后居多,而现在90后、00后都已经成为正在崛起的电影主力消费群体。但从《西游伏妖篇》票房收益看,周星驰IP的赚钱效应依旧十分明显。能冲破15亿元票房,实现30%以上投资回报率的国产片,在市场中更是凤毛麟角。

▲2017年第一季度票房超10亿的国产片仅3部

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大盘依旧低迷,全国总票房相比去年同期下滑1.7%,如果剔除服务费总票房133亿元,同比大跌8.1%。国产片上映数量接近60部,只贡献了约66亿元票房,接近50%的总票房来自于第一季度的进口片。

截至今日,《西游伏妖篇》在2017年票房榜单中排名第三,几乎可以肯定是今年的国产片“爆款”。但整个一季度,能够破10亿元的国产片只有3部,较大比例的国产片票房并不理想,不少还是亏损,更无从谈起有什么投资回报。

到目前为止,中国影史的票房纪录仍由周星驰的影片《美人鱼》把持,正在上映的进口片《速度与激情8》票房已破22亿元,但要超过票房33.9亿元《美人鱼》依然面临很大挑战。在IP大行其道的影视市场,足见周星驰这只IP价值千金。

值得一提的是,新文化已经在筹划周星驰IP的衍生开发。目前电视剧《美人鱼》预计2017年开拍,综艺节目《寻找美人鱼》预计将于2017年下半年播出。新文化在一季报中也明言双方的合作会不断深入,新文化会提升对周星驰系列电影的参与程度,双方也会共同开发更多优质电影作品,包括高品质的国际化项目。并且会,“加强对周星驰先生的经典电影IP进行多维度开发,与现有业务实现良好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影视剧投资制作能力并通过积累优质IP资源延伸产业链。”而“西游”系列,是周星驰口中“希望做成伟大的一个系列”,在《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之后,自然仍存有很多的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文化 PDAL 周星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