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御泥坊、三只松鼠……让你“剁手”的淘宝电商都在冲刺IPO

上海证券报 2017-04-25 17:00:47

目前阿里平台已有37家企业(含服务商)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拟上市企业还有87家。

面膜卖出11亿,坚果砸出30亿……那些曾经让你大喊“剁手”的淘宝电商,现在又要冲向资本市场了。

21日,证监会公布了知名淘宝电商御家汇(御泥坊面膜母公司)和三只松鼠的IPO预披露文件;不仅如此,连为淘宝、京东等平台服务的电商导购“什么值得买”也发起了A股冲刺。

去年就有消息称,淘宝平台即将“孵化”出上百家拟IPO的商家。据上证报记者从阿里了解到的最新数据,目前阿里平台已有37家企业(含服务商)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拟上市企业还有87家。

深度依赖淘宝天猫等平台

21日,证监会公布的与淘宝相关的IPO预披露企业至少有3家,包括: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只松鼠”)、御家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御家汇”)、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值得买”)。上述企业都是在2011年底和2012年成立的年轻公司,不过,业绩已超越很多传统行业公司。尤其三只松鼠和御家汇,2016年的营收规模分别达到44.23亿元、11.67亿元,净利润也增速显着,这背后主要依靠淘宝天猫销售贡献。

具体来看,三只松鼠2014年至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24亿元、20.43亿元、44.23亿元,净利润从2014年亏损1286.49万元飙升到2016年盈利2.37亿元。

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坚果、零食等,其中,坚果产品的营业收入占比最大,2014年至2016年坚果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12亿元、16.40亿元、30.78亿元,占了主营业务收入大半壁江山。从销售渠道来说,天猫是三只松鼠最主要的销售平台,占了其总营收六到七成。

御家汇则主要从事面膜等护肤品研发,依托电商渠道销售,旗下诞生了“御泥坊”“小迷糊”“花瑶花”等主要品牌。2014年到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是4.35亿元、7.78亿元和11.68亿元,净利润分别是3351万元、3088万元和7249万元。

从销售渠道来说,2014-2016年,御家汇在天猫、唯品会两大电商平台的营业收入总和占当年主营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81%、59.65%和55.31%。

再来看“值得买”,该公司已于2015年12月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要开展信息推广服务、海淘代购平台服务和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三大类业务。2015年、2016年,“值得买”的收入分别为9730万元和2.01亿元,净利则分别为1935万元和3516万元。

作为电商导购平台,“值得买”的收入来源非常依赖于大型综合类电商平台。据披露,2015年至2106年,公司最大的客户是阿里巴巴,其次是亚马逊,京东也一直在前五之列。如若能够成功登陆深交所,其有望成为“电商导购第一股”。

创投机构争相入股

当我们买吃的时候,投资大佬却在买股权。三只松鼠、御家汇等明星企业普遍获得IDG、深创投、顺为资本、今日资本等投资机构的青睐。

三只松鼠的实控人为章燎源,目前三只松鼠已获得IDG、今日资本、峰瑞资本等创投机构的投资。最早投资三只松鼠的是IDG资本,其以150万美元进行了A轮投资;2013年7月,公司获B轮600万美元,领投方为今日资本,IDG跟投;2014年,三只松鼠完成C轮融资,今日资本和IDG资本共投资1.2亿元;2015年9月再获得总金额达3亿元的第四轮融资,投资方为峰瑞资本,当时的估值据称达40亿元。

预披露显示,截至目前,IDG旗下 NICE GROWTH LIMITED 持有三只松鼠 8265.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96%;其还通过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 持有1692万股,占比4.7%。也就是说,IDG持股共计约27.66%。此外,今日资本旗下LT GROWTH持有公司6710.40万股,占比18.64%。

御家汇也有大佬相中。2015年,御家汇获得雷军的顺为资本亿元投资,雷军出任御泥汇董事;顺为资本也成为深创投、前海投资之外,入股御泥汇的主要机构之一。

截至目前,顺为资本持有御家汇582万股,占比4.85%;深创投持有850.62万股,占比7.09%;前海投资持有592.80万股,占比4.94%;红土创投持有283.54万股。

淘宝“上市军团”已逾120家

因为电商这一新兴业态,淘宝上市军团普遍存在一些特色问题。三只松鼠在启动IPO时就遇到了传统企业申请上市时没见过的新问题,比如:券商要调取商家与阿里的月度对账单;需要阿里出具商家在天猫所处市场地位的验证资料等。而这类依托第三方平台而发展的品牌电商公司在国内上市尚无可供参考的案例。

为了服务拟上市企业,阿里巴巴去年成立了“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据上证报记者从阿里获悉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为超过124家平台商家提供协助商家上市等服务,其中,目前已有37家企业(含服务商)上市或挂牌新三板,拟上市企业还有87家。

在阿里的上市军团中,除了上述三只松鼠、御泥坊之外,此前公开过的有太平鸟、拉夏贝尔、裂帛、十月妈咪、周黑鸭(港股)。此外,还有新七天、美登科技、喜宝动力、淘通、小冰火人等阿里服务商也在(拟)上市队列中。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拟上市企业在多年发展中已形成了庞大的市场规模,扎堆上市的商家正与阿里巴巴平台一道,共同构建一个新的规模庞大的移动经济实体。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御泥坊 三只松鼠 淘宝天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