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新政下的美国制造业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5 11:34:43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造访了位于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 Inc.)北美公司总部,这家驰名美国乃至全球的跨国制造企业,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242位,也是密尔沃基市的龙头企业之一,新闻发言人认为,企业并没有感受到来自联邦政府的压力。

每经编辑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江森自控北美公司总部/孙宇婷摄)

每经记者孙宇婷发自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

美东时间周二(4月18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克诺沙签署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此举被视为旨在推动美国制造产品在本土的销售,促使美国劳动力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事实上,最近几年甚至十几年来,美国大量制造企业在海外不断加码投资。而在美国本土,雇佣持有H-1B劳工签证外籍员工的企业也不在少数。面对特朗普最新签署的政令,这些企业将如何应对?对于特朗普诸如税改、基建等即将陆续提上日程的新政,企业又如何看待?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造访了位于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 Inc.)北美公司总部,这家驰名美国乃至全球的跨国制造企业,在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位列第242位,也是密尔沃基市的龙头企业之一,新闻发言人认为,企业并没有感受到来自联邦政府的压力。

在中国做生意时刻关注中美关系走向

从密尔沃基市中心出发,约25分钟车程就抵达了江森自控所在的格林代尔。园区环境幽静,办公区域开阔,成片的落地玻璃墙,视线所到之处,有草有湖有野鸭。

江森自控是一家拥有130年历史的美国公司,致力于智能建筑、高能效解决方案、集成式基础设施以及新一代交通运输系统。

在位于办公大厅中央的一间透明会议室内,江森自控新闻发言人弗雷泽·恩格曼(Fraser Engerman)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眼下,亚洲地区是江森自控最重要的业务增长市场,尤其是中国内地。“我们和中国的业务关系非常长久,这是我们目前增长最快和最重要的市场。比如,公司55%的电池业务增长来自中国。”恩格曼向记者表示。据悉,江森自控目前在中国有16间工厂,主要从事电池业务、电力解决方案、楼宇业务等。

谈到中美关系发展对江森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影响,恩格曼表示,“我们在中国开展业务多年,中国是江森自控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所以我们时刻关注着相关的政策动向,因为这确实可能对我们的业务造成一定影响。任何可能促进贸易、全球化等的相关政策,我们都希望能够参与其中。”

目前江森自控在中国的生意越做越大,恩格曼告诉记者,“2016财年,公司总营收是370亿美元,仅中国地区就贡献了60亿美元的营收。这个数字非常可观。”

如今,在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新政下,江森自控的海外投资战略会不会因此出现调整?

恩格曼坦言,公司的确在投资并扩大中国区域的业务,“但我们同时也在增加对美国以及北美其他国家的投资。在美国,江森自控拥有48家制造基地,超过44000的雇员,我们一直在持续加大对美国的就业和资本支出的投入。过去5年,江森自控在资本支出上的投入已经略微超过了20亿美元。”

恩格曼同时强调,“江森自控是一家全球化公司,需要跟着客户的需求走,不止在一个地方有工厂。各地的工厂主要为当地的市场需求服务,比如,大多数中国工厂制造的商品主要供应给中国市场以及其他亚洲区域。但是,我们在美国的投资也继续在增加。”

几个月前,江森自控宣布在美国进行投建工厂的重大投资,“不过,这一决定跟中国市场并没有什么关系,我们目前也没有制造业回流的案例。”

恩格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一直在美国进行投资,就像我们在中国也没有停止投资一样。但这些决定和特朗普新政并无关系,而是取决于业务增长和市场需求。据我所知,我们目前还没有收到来自联邦政府的压力。”

暂不对“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行政令采取行动

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对于一家多元化的跨国制造企业,这一行政令会给公司带来什么样的潜在影响?

恩格曼称,公司不打算对行政令做出任何猜测,“我们会等待并进一步观察,譬如政府对当前规则会提出哪些改变,相关的商业建议会是什么。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讨论行政令对我们带来的影响,可能还太早。”

恩格曼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在美国的4万雇员中,不到200名是持有H-1B签证的外籍员工。他们在这里要么从事的是领导性质的工作,要么是对技术要求很高的工作。目前江森自控也有来自美国的员工在海外从事类似的工作,包括在中国。

“在看到相关的改革计划前,我们无法猜测行政命令可能带来的任何影响。我们接下来会继续予以关注,尤其是与外国雇员相关的政策。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我们会支持我们的员工,并与我们的员工并肩作战。”恩格曼进一步说道。

继新医保法案“流产”后,目前,特朗普正在全力推进税改计划,并透露将于下周三公布进展。特朗普之前提到,会大幅修改和减化目前的税制,其中包括将企业税率降至15%。作为一家美国公司,江森自控如何看待这一新政?

恩格曼表示,“我们支持美国对公司税制的改革,我们相信确实有必要针对公司税做一个改革。之前江森和泰科国际(Tyco)合并时,引发了很多争议,合并后的公司总部迁至爱尔兰科克。我们之前多次解释合并和税收无关,只是两家企业的强强联合并最终带来世界级的解决方案,尽管此举确实带来了一些税收优惠,但并非两家企业合并的初衷。”

除税改外,特朗普新政还包括了一项10年投入1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对此,恩格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美国,江森自控和联邦政府保持了很长时间的商务合作关系,参与过很多政府大楼和校园的建设项目,并在能效和可持续性方面做出了贡献,为纳税人节省了税务开支,这种合作关系的持续,让江森自控可以继续在美国投资并扩大就业。”

恩格曼称,“美国国内对基建方面有任何翻新或升级需求,我们都会表示欢迎,因为江森自控在这一领域有专业技术,并能够提供支持,我们可以提供很多组件,尤其在能源的高能效和可持续性方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制造业 江森自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