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明星证券化”审查趋严 新三板影视公司奔赴A股上市火热不减

国际金融报 2017-04-24 16:47:57

新三板影视公司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道路并不好走。近几年,很多企业高溢价收购具备明星IP光环的影视公司的行为已引起监管层注意,“明星证券化”正面临着越加严格的审查。

原标题:新三板影视公司之A股诱惑

新三板影视公司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道路并不好走。近几年,很多企业高溢价收购具备明星IP光环的影视公司的行为已引起监管层注意,“明星证券化”正面临着越加严格的审查。

新三板企业奔赴A股上市正火热。

4月20日下午,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执行经理顾斌在题为“IPO的现状以及未来近期的展望”的演讲中指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共有400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拟申请在A股市场IPO的公告。其中有211家企业处于IPO上市辅导阶段,有78家企业已申报材料并获证监会受理,处于IPO排队审核阶段。”

新三板影视公司也在这股浪潮之中。

记者统计发现,自2016年至今,上市公司影视并购重组事项共发生61起,其中涉及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影视企业共有4起。另外有意向进入A股市场推行IPO的影视公司有4家。

傍上市公司

记者查阅影视并购重组事项进度发现,其中2起已被终止,还有2起正在进行中。

包括并购重组、定增认购在内,被上市公司看中的新三板影视公司有青雨传媒、盛夏星空、中汇影视、乐米科技、乐华文化、德纳影业、三尚传媒以及嘉行传媒。

什么样的新三板影视公司能够被上市公司“相中”?

易观互动娱乐资深分析师黄国锋对记者表示:“IP资源、明星资源、影视制作能力等,都是上市公司所注意的重点。”

首先,明星资源丰富。盛夏星空有马天宇、田亮;嘉行传媒有杨幂、刘恺威;青雨传媒有祖峰和孙红雷;乐华文化有韩庚、周笔畅。

其次,IP资源有储备。嘉行传媒手握《烈火如歌》、《谈判官》、《傲娇与偏见》、《美人谋律》等IP;盛夏星空有《长生歌》、《密查》等;曾被三七互娱看中的中汇影视自称有包括《嫌疑人X的献身》在内的50多部热门IP的开发权和改编权。

最后,各家公司的影视代表作不少。盛夏星空先后推出过《骄阳似我》、《缘来幸福》、《秀丽江山长歌行》等影视作品;嘉行传媒的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漂亮的李慧珍》均引起市场热烈反映;乐华文化以韩庚为中心,推出的《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大话西游3》都获得不错的票房。

然而,新三板影视公司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道路并不好走。近几年,很多企业高溢价收购具备明星IP光环的影视公司的行为已引起监管层注意,“明星证券化”正面临着越加严格的审查。

2016年8月,三七互娱拟收购中汇影视100%股权,但后面因为“市场环境变化”,同年10月宣布取消收购中汇影视。

2017年2月28日,共达电声正式宣布终止拟以18.9亿元收购新三板传媒公司乐华文化100%股权的重大重组事项。在此之前,乐华文化为了成功上市,已两度自降身价。然而这场颇显“委屈”的并购重组仍旧在证监会接连不断的问询后宣告终止。

直接冲刺IPO

由于新三板影视公司并购重组困难重重,一些新三板影视公司另辟蹊径,选择直接推行IPO,向A股市场发起冲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正式宣布推行IPO的新三板影视公司有和力辰光、开心麻花以及好看传媒。另外,与上市公司两次并购失败的乐华文化,其董事长杜华曾对媒体表达出单独IPO的想法。

那么这三家影视类新三板挂牌公司到底是否具备冲刺A股的能力?

2016年6月,刚刚在新三板挂牌两个月的和力辰光便向证监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值得一提的是,和力辰光的明星股东有郭敬明。

郭敬明和他的《小时代》系列电影帮助和力辰光大幅度提升业绩。公开资料显示,和力辰光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业绩表现十分惊人。其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4060.79万元增至2016年的6.02亿元,净利润也由1716.68万元增长至1.85亿元。

从业绩来看,和力辰光的IPO前景似乎十分乐观。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和力辰光的一个重要客户是乐视网。2016年报显示应收账款前5名中,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排名第三,但是坏账准备却高居第一位。2016年账面余额为5338.5万元,其中坏账准备有389.85万元。

1月9日,凭借《夏洛特烦恼》一炮而红的开心麻花宣布准备接受IPO辅导冲刺创业板。然而开心麻花2016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92亿元同比下降23.81%,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下降45.08%。公司2016年业绩不增反降,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3月28日,好看传媒发布上市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公司2016年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700万元-28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49%-38.44%。

中邮证券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影视企业作为轻资产的代表,估值界定不易,IPO过会存在较大的风险。”

“不仅仅是估值,能否持续盈利也是监管层着重关注的问题。”有从事影视投资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明星证券化 新三板 影视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