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乐视体育渴望上市背后:融资能力下降 对赌压力渐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4 01:20:39

在B轮融资中,乐视体育与投资方签署了在2018年底完成上市的对赌协议。上市计划如不能完成,届时或触发回购条款,双方均会面临严重损失。对于乐视体育来说,2017、2018这两年是其生死存亡的最关键时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 多

“拿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是乐视系的重要打法。舆论风暴之中,乐视体育正在进行的融资和上市计划,更受到资本方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乐视体育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计划。然而,在两个核心版权(亚足联赛事和中超的版权)丢失的状况下,想继续维持215亿元的B轮高估值显然不切实际。但如果降低估值,新一轮融资势必会稀释原有股东的股份。乐视体育正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B轮融资中,乐视体育与投资方签署了在2018年底完成上市的对赌协议。上市计划如不能完成,届时或触发回购条款,双方均会面临严重损失。对于乐视体育来说,2017、2018这两年是其生死存亡的最关键时刻。

正进行B+轮融资

据乐视体育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乐视体育正在进行B+轮融资,公司已与首钢集团进行了多次接触。“最近公司新进了一位负责资本运营的副总裁李麟,此前在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就职。”乐视体育内部人士称,新任副总裁专门负责投融资业务,而引入外部资金是乐视体育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实际上,早在去年底时,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就曾表示:“不出太大意外,应该一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大家会看到乐视体育一些比较大的变化,在资金上的变化。”当时雷振剑特意说明,资金上的变化包括融资的计划。

然而4个月过去后,乐视体育仍然没有关于融资的新消息发布。

“在接连失去了几个头部资源后,乐视体育215亿元的估值恐怕很难继续支撑。”一位从事投融资业务的人士认为,此外,频繁曝出合同违约等情况,也使得乐视体育的信誉背书打了些折扣。

一位接近乐视体育B轮融资参与方的内部人士则称,有机构想退出,只是找不到合适的渠道,如果在B+轮融资中降低估值,那B轮的股东肯定不愿意。但如果不降低估值,乐视体育现在的状况又难以融到足够的钱。

而此前澎湃新闻曾报道称,在A轮进入乐视体育的王健林和马云都存在减持。对此,乐视体育官方回应记者称,股东大幅减持和清仓的说法并不属实。“2016年初做B轮的时候,普思投资和云峰基金有少量减持。而在B轮融资完成后,所有原股东的股权比例都有相应稀释,而不是媒体解读的清仓和抛售。”

上市进程正加速

乐视体育的上市进程,成为市场上关注的另一个焦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在乐视体育B轮融资中,乐视体育和投资方签署了对赌协议,其中承诺最迟在2018年底完成上市,否则将触发回购条款。

多份私募基金的募资资料都显示:乐视体育公司原股东(乐乐互动、北京鹏翼、乐视网)共同承诺,乐视体育必须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投资方认可的上市工作。否则,原股东将在投资方(并由各投资方分别单独决定)发出书面回购要求后的两个月内,并按照“全部投资款+12%/年(单利)计算的最低收益”,以现金形式收购投资方所持有的乐视体育公司全部股权并支付全部对价。

对赌之下,乐视体育也做出了相应动作。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称,自2017年2月起,乐视体育加入了中体产业(600158,SH)22.0733%股权的四方争夺战。不少市场声音猜测,乐视体育或将在此放手一搏,先拿下中体产业这个壳资源,再逐步想办法将资产注入,完成上市计划。

中体产业被称为中国体育产业第一股,市盈率高达260多倍,根据粗略测算,这笔股权的交易对价可能超过40亿元。

4月1日,中体产业举行遴选会,知情人士称,意向受让方悉数到场,结果就在这几天揭晓。4月16日,中体产业公告了控股权转让结果,称“本次公开征集未能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这也意味着,4家竞标者全部出局,中体产业的控股权转让也随之夭折。

“可能是更想表明一个姿态,而不真的想去拿下中体。”在竞标结果出炉前,一位市场人士分析称,乐视体育的上市进展确实受到关注,如果乐视体育不能上市而导致触发回购条款,对投资人、对公司都将是一个双输的局面。而且对赌时间到达以后,乐视体育如果拿不出那么多钱回购,情况就更难说了。

而对于上市的进程问题,乐视体育内部人士则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道:“(上市)肯定是乐视体育计划单里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年的上市进程正在加速当中,现在不便多说,静观后效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