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宜信区块链技术首个应用落地 “金融+科技”进入深层次产业融合阶段

2017-04-23 17:35:22

进入2017年,部分企业在金融科技的布局逐渐落地。

近日,宜信旗下互联网企业级金融服务云平台翼启云服与钢铁B2B交易平台“大大买钢网”展开合作,即大大买钢网的供应链数据会实时计入宜信的私有区块链系统BlockWorm,包括平台交易往来所形成的订单、运单、收单、融资等经营行为数据,这也是宜信区块链联盟链技术的首个应用。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科技运用的一个天然土壤。运用区块链技术后,可以查询所谓的商流、物流、信息流等,降低了金融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 大大买钢网联合创始人万世宏指出。

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也表示,“我们基于区块链的生态系统,已初步建立了一个企业级生态圈;希望在区块链系统里面有更多上游企业、下游企业、核心企业,物流商业、金融行业参与进来,形成这个行业更大的生态圈。”

一直以来,宜信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动作频频。

“进入到2017年,金融科技在C端和B端会有不同发展方向。”刘灏表示, C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B端包括电子发票/区块链/云/大数据/物联网,流程比C端更加长,涉及场景也更加复杂,对于金融科技依赖程度会更加高,且金融科技技术和产业的结合更加紧密。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亦坦言,从细分领域来看,金融科技在支付和网贷领域可以说已经取得比较成熟的发展成果,同时,个人还很看好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保险科技,以及利用科技做财富管理也是值得期待的。

宜信区块链布局再下一城

除了传统银行之外,金融科技平台也在不断探究,布局区块链技术。

近日,宜信旗下翼启云服与大大买钢网展开合作,而这次最大的亮点就是区块链系统的对接。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份,宜信发布了私有区块链系统BlockWorm,以及系统上的第一个应用CreditStorage,而CreditStorage下的供应链台帐应用将首先被宜信运用于互联网企业级金融服务。

“和翼启云服实现区块链技术之后,我们的供应链数据将会实时计入系统,包括平台交易往来所形成的订单、运单、收单、融资等经营行为数据。由于没有中心化的机构存在,所有的数据主体都将通过预先设定的程序自动运行,不仅能大大降低成本,更能提高效率。计入区块链系统的数据与翼启云服保持同步,这样在上下游企业做融资申请的时候,审核的流程就非常简单,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万世宏表示。

刘灏也分析指出,通过和大大买钢网一起基于区块链体系搭建的平台,更好的保障了交易数据的真实性。客户所有交易数据都反应在区块链中,基于此,大大买钢网可根据这些金融数据,去判断客户的经营状态。“正是通过这样的体系,核心企业的数据经营的数据真实性得以保障。整个体系中的经营数据均是不可篡改且可以追诉的,可以根据经营数据判断经营状态,形成安全的金融资产,这些资产也会最终反应到区块链当中,作为其他金融机构判断企业信用的依据。”

宜信翼启云服供应链金融总经理刘舒予亦表示,“将来我们想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基于区块链底层的企业授信平台,以期通过这个平台将企业、金融机构和征信机构对接起来,为企业顺畅的输送金融力,从而打造一个更健康的生态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钢铁行业在一个相对低迷的时期。

“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且在这个里面布局区块链,主要是在于首先这个平台实现了数据的数字化,我们从提供金融服务的校读来看,希望它的所有的定单包括物流的转运,定单仓储,都能够实现了数字化;希望它的数据,能够保持一个非常真实的状态,能够反映本身平台的金融状况,能够反映本身在整个交易链条中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的一个真实的贸易状态。” 刘灏表示,同时,大大买钢网正在做的就是传统行业到互联网化的转型,对数据非常重视非常大,他们对整个供应链各方面的理解和我们也有很高的契合度。

“金融+科技”正式进入一个深层次产业融合阶段

不过,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具体的场景应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障碍。

“在整个区块链的主要业务障碍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即场景落地和客户安全性。举例来说,在业务场景方面,如何将区块链技术真正运用到金融场景中,要看我们把这个技术如何运用,如何帮助企业,让企业非常愿意上这个平台。”   刘舒予表示。

对此,唐宁亦分析指出,对于区块链这种先进的技术,从企业发展战略上来看需要努力研究,努力的去尝试使用,在运营之中则要先用自己练手,不能用客户练手,同时也积极布局在投资方面。“个人觉得从区块链自身来讲,它的应用是非常广的,而且部分已经用到了实际生产生活当中,以后会有更多的这种应用。不过,区块链现在还是处于一个发展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要保持谨慎乐观但也要积极尝试。”

实际上,作为国内金融行业的创新者和实践者,宜信很早就开始进行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除了区块链,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均有布局。

“翼启云服也已经开始了金融科技的探索步伐,包括基于云架构的金融技术创新实践,通过跨平台和自身数据的积累,实现了的大数据的风险控制和征信管理。同时在区块链和电子发票的探索和应用中,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刘舒予也介绍到。

唐宁去年就曾表示, “宜信将重点布局金融科技领域,在未来会有更多动作”,在对金融科技的不断探索和落地中,宜信坚持以金融科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用金融科技助力数字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全面落地。

此外,刘舒予还分析指出,众所周知2016年被称为金融科技元年,无论是在规范化发展,还是在技术、体制创新等方面,金融科技都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爆发式的增长。而在2017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金融科技的落地和应用, “金融+科技”正式进入一个深层次的产业融合的阶段。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