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资本围猎喜剧 王思聪和华人文化都盯上了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23:49:46

当下,喜剧成为大众排遣压力的一种途径,而此时资本也与喜剧进入了甜蜜期。昨日,一家做年轻化生态喜剧的公司——笑果文化又完成了1.2亿元的A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其背后的资本方大有来头,既有王思聪的普思资本,还有文化娱乐界的巨头之一华人文化…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杜蔚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杜蔚

焦虑压力的现实生活中,人人心中都埋藏一颗喜剧的种子。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喜剧成为抚慰人心的良药,卓别林横空出世。当下,喜剧也成为大众排遣压力的一种途径。

如今,资本与喜剧正在进入甜蜜期,万达影视、新丽传媒等投资的喜剧电影上演以小搏大的票房好戏;将喜剧电影化的开心麻花正在冲刺创业板;去年底喜剧演员贾玲的大碗娱乐尚未成立就获得北京文化1000万元融资……

4月20日,一家做年轻化生态喜剧的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笑果文化”)又完成了1.2亿元的A轮融资。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笑果文化背后的资本方大有来头,不仅有王思聪的普思资本,还有文化娱乐界的巨头之一华人文化。

华人文化领投A轮 王思聪喜欢“吐槽”

笑果文化主要做脱口秀喜剧,主导制作了国内第一档美式脱口秀《今晚80后脱口秀》、场景式喜剧综艺《今夜百乐门》,2017年笑果文化打造的腾讯独播网络综艺《吐槽大会》,播放量高达14.5亿,单集播放量最高达2.1亿。

▲《今晚80后脱口秀》在豆瓣上的评分为7.9分

笑果文化1.2亿元的A轮融资由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领投,南山资本、游素资本、普思资本等跟投。关于本轮投后估值,笑果文化CEO贺晓曦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轮估值不会公布,但是比上一轮翻了好几倍。”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贺晓曦所说的上一轮即Pre A轮融资,就有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娱乐圈的“校长”为何那么青睐这家喜剧公司?贺晓曦表示:“王思聪比较认同脱口秀喜剧综艺的方向,他本身就喜欢‘吐槽’,和节目的吐槽风格契合。另外,他能理解美国脱口秀喜剧生态如何搭建,愿意和我们一起做这方面的尝试。”

众所周知,万达集团一直在娱乐产业大力布局,而王思聪在娱乐行业的投资扮演着万达“轻骑兵”的角色。王思聪对互联网带动的年轻态娱乐嗅觉灵敏,在游戏、网络大电影等方面均有涉足投资,足见他是比较看好笑果文化在喜剧娱乐方面的发展前景的。

无独有偶,文化娱乐的另一个巨头华人文化也盯上了喜剧。华人文化在文化产业频繁收购,手上握有的文化头部资源很多,广泛覆盖传媒娱乐、互联网与移动等领域。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表示:“喜剧是娱乐内容消费的核心要素之一。华人文化看好笑果文化在年轻态喜剧内容的创新尝试。笑果文化的团队是当前国内难得的善于消化国际喜剧创意生产经验、深谙互联网娱乐消费特点的团队。”

贺晓曦:喜剧市场不饱和 好喜剧供不应求

普思资本、华人文化同时投资一家喜剧公司,资本热衷投资喜剧可见一斑。事实上,近来一些资本助力的喜剧产品已经收获了良好的市场反响,2015年以《煎饼侠》《夏洛特烦恼》为代表的喜剧电影刷爆票房;去年开始喜剧综艺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如今崛起之势更是愈演愈烈,类型丰富让人眼花缭乱。既有让笑星们使出浑身解数,同台PK竞争的《欢乐喜剧人》,也有齐聚演艺界、商界、体育界等各领域的跨界喜剧竞技秀《跨界喜剧王》……

▲小成本喜剧电影《煎饼侠》收获11.6亿元票房(CBO中国票房/图)

在笑果文化CEO贺晓曦看来,喜剧目前还是一片蓝海,“喜剧并不是一个饱和市场,目前的喜剧产品还没有满足观众的需要,好的喜剧节目并不多,仍然是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好的喜剧节目还是可以拿到一些很好的资源。”

笑果文化主打的是脱口秀喜剧,这种类型在如今的喜剧市场是独树一帜。这样的节目脱胎于美国流行文化中的脱口秀,笑果文化将美式喜剧的技巧和表达逻辑移植到自己的节目中。

在腾讯独播的网综《吐槽大会》是其代表作,第一季主要邀请娱乐圈明星,他们被吐槽后,也会上台洗白吐槽。贺晓曦表示,这样的脱口秀喜剧改变了观众的理念,

也许之前,大家对喜剧脱口秀或者美式喜剧并不了解,但现在,大家不会再去质疑它究竟是不是一个大众的文化产品。

▲《吐槽大会》在豆瓣上的评分为7.2分

有了第一季的成功,贺晓曦坦言,会在第二季拓宽领域,从商界、体育界来寻找脱口秀嘉宾,有观众质疑节目“专供过气明星洗地”,对此,贺晓曦说:“节目并不是依靠请一线明星成立的节目,节目的颠覆性才是吸引观众关键所在。”颠覆性,要有炒点、愿意敞开心扉按照规则表演,“能给人惊喜才最重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笑果文化 贺晓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