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索音乐产业发展成熟模式 11所音乐院校与成都“结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12:35:05

联盟将依托成员的音乐资源和相关平台,支持成都市原创音乐创作生产和推广传播。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4月20日,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在成都正式成立。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在内的全国11所全国著名专业音乐院校共聚成都,为中国音乐产业的发展缔结联盟。

在仪式当天,来自各音乐学院的院长纷纷表示,音乐联盟的成立是音乐产业校地融合发展在成都的写照,具有参考与推广价值。他们也认为,以原创为媒,联盟将成为中国音乐发展的新引擎,助推中国音乐的产业化发展。

聚焦原创 以集团形式推广中国音乐

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的成立,可谓发展原创音乐的又一机制层面的有益探索。

根据《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章程》,联盟将以原创音乐比赛(榜)为载体,以“原创音乐节”活动为品牌,借助共同影响力,搭建音乐教育成果转化平台。联盟院校将提供原创音乐展演、原创音乐版权交易、科研成果转化、原创音乐科技产品及知识产权转化等方面的便利和保护机制等。

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看来,联盟的成立对于中国原创音乐有着重要的意义,它将以集团军的方式向国际推广中国音乐。

而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成都表达、表达成都”也将成为联盟的主要任务之一。“十大音乐院校将来成都表达,围绕成都的主题来创作音乐,培养成都的人才,我们也要用音乐把成都的表达传递出去。”

事实上,联盟的建立,也旨在推动成都成为原创音乐孵化、展演、交易、发行的核心城市,建成中国音乐之都和国际音乐名城。

基于此,在仪式现场,成都还与11所高校签订《支持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联盟将依托成员的音乐资源和相关平台,支持成都市原创音乐创作生产和推广传播;每年组织开展联盟年度大会、原创音乐发展峰会、原创音乐比赛活动和原创音乐展演节会等活动,优先选择在成都市举办;结合自身优质音乐教育资源,在音乐人才招生、培训安排、人才交流等方面,多向成都市倾斜;依托音乐领域科研优势,为成都市发展音乐产业、建设音乐之都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将“城市音乐厅”作为中国专业音乐院校原创音乐发展联盟音乐人才展演基地。

校地融合 探索音乐产业发展成熟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以院校为特色,联盟还将为中国音乐的发展谋求更为专业化探索。

加入联盟的11所专业音乐学校,涵盖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全国所有国家与地方直属的著名专业音乐院校。

林戈尔感叹道,这是11所院校第一次以联盟的形式聚集在一座城市,建立合作框架、推动音乐发展。

为何将院校作为音乐发展的重点?在上海音乐学院副书记、副院长王瑞看来,音乐原创是音乐发展的源动力,而高等院校培育的大量音乐人才以及产生的新音乐理念,则是音乐原创能够持续不断的源头。

更为重要的是,音乐院校在音乐产业、基建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科研资源与实践经验,需要将其运用到城市音乐建设中。例如,上海音乐学院在音乐与信息、科技的融合发展全国领先,而浙江音乐学院作为去年刚成立的学校,其音乐厅的建设方案能够提供参照。

“让各高校介绍他们的经验供成都及其他城市参考,也是联盟的重要作用之一。”林戈尔说。

事实上,校地融合一直贯穿于成都发展音乐产业的思路之中。此联盟正是由成都和四川音乐学院共同发起成立的。而成都打造中国音乐之都与国际音乐名城的规划中,四川音乐学院也从未缺席。

一个例子是,作为成都发展音乐产业的中心,正在建设当中的城市音乐厅与音乐坊正是依托四川音乐学院规划建设的。林戈尔曾指出,通过校地合作打造的音乐厅,全国仅此一个。

事实上,除成都之外,包括广州、西安在内的许多城市也进行过音乐产业校地融合发展的尝试。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力杰直言,成都推进音乐发展力度大、有实效,其与学校良好的合作模式值得借鉴。

但校地融合只是联盟推动音乐发展的第一步。叶小纲告诉记者,联盟的成立还将激发社会资本与企业对原创音乐的关注,在今后,联盟也将进一步引进资本,通过校企地三方融合,探索音乐产业发展的成熟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音乐产业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