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做实业的看了心碎:软件公司转型金融,一年狂赚1亿,毛利率近10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09:28:45

做生意离不开钱,但这几年,做实体经济的却不怎么受资本待见。

每经编辑 肖乐 李净翰    

做生意离不开钱,但这几年,做实体经济的却不怎么受资本待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解放日报今年初曾报道,“陆家嘴的一位创投公司基金经理,一年投资30个项目。但他投资的绝大部分都是互联网项目。”上海市人大代表、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胜明用具体事例来说明,国内投资界普遍存在“脱实向虚”的倾向。

袁胜明还表示,“做实体经济,投入多、风险大、回报慢,不管是银行融资,还是风险投资,都不青睐,实体企业还会遇到各种隐形壁垒。“

而另一边,做软件起家的上市公司二三四五却尝到了转型做金融的甜头,其现金贷业务的“赚钱能力”有目共睹。公司旗下的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业务呈指数级增长,2016年,2345贷款王发贷款余额超13.76亿元,营收2.06亿元,实现净利润1.1亿元,毛利率更是将近100%!

借款3000元要预扣186元手续费

现金贷是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简称,具有方便灵活的借贷与还款方式,具有及时审批、快速到账、额度小、期限短等特性。据《金证券》,有第三方机构统计:

目前小额现金贷平台已上千家,活跃用户约为3000万人,行业规模大约在6000亿-1万亿元之间。

但随着业务的爆发式增长,现金贷的各种弊端也逐步显露出来。

二三四五旗下的2345贷款王是一款提供500元~5000元的小额现金信贷服务的APP,贷款期限为1个月,可以提前还款。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按二三四五现金贷的流程申请贷款发现,按照借款3000元,30天期限计算,平台预先扣除186元手续费之后,实际到账贷款本金2814元,按照0.06%的日利率,到期需还本付息3054元,计算下来的实际年化利率约为104%。若借款15天,借3000元的实际年化利率则高达184%。

▲部分现金贷平台利率情况(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4月11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点名现金贷,要求严格执行最高法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有关规定,不得违法高利放贷及暴力催收。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近日就平台借款手续费等问题联系二三四五董秘办并发去了采访提纲。该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平台利率符合规定,资金来源合法合规,手续费问题暂不方便回答,“现在银监会出了一些规定,我们在这方面问题的回答上非常谨慎,不知道未来会出现怎样的一个变化。”

互联网金融业务毛利近100%

互联网金融更加轻松的赚钱方式也让更多的年轻人不愿意做实体。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2345贷款王网站上一个推广员联盟,仅需手机注册便可成为其推广人员。成功推荐一名用户在贷款王平台上完成一次贷款操作,推广人员可得60元佣金,多推多得,上不封顶。

▲图片来源:二三四五2016年年报

规模巨大的年轻蓝领阶层、应届毕业生和信用良好的城市白领等均是2345贷款王的主要客户群体。截至2016年末,2345贷款王累计注册用户超过780万人,累计借款的用户人数超过380万人,这两个数字在2015年末仅为93.9万人和5万人。

二三四五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以2345贷款王为主要业务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的营收为2.06亿元,营业成本仅为308万元,毛利率高达98.51%。

公司预计2017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将比2016年同期增长100%~130%,主要原因仍然是2345贷款王平台业务的高速增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的中国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体经济功不可没。在中国产经新闻报评论员商寅泉看来:

近40年来,中国在面向世界开放的进程中,出口贸易占比越来越大,小到针线纽扣,大到重型机床及矿山机械,都是依靠实体经济的产品来完成的贸易额。

遗憾的是,随着虚拟经济在中国的铺展,实体经济获得的金融支持力度逐年减弱,实体经济大多数生存在依靠自身积累循环发展的境况中,那些“风投”,那些“大鳄”,把巨额的资金都投入了“以钱生钱”的行当,实体经济生存感受到危机。

所幸的是,在一季度出台降费2000亿元措施的基础上,4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增后劲。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到,上述措施全部到位后,加上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今年前4个月翘尾减收,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破解当下实体经济的困局需要真正的魄力实行壮士断腕,或许正如孟子所言:

道之所在,虽万千人逆之,吾往矣。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软件公司转型金融 毛利率近1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