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从“云上浙江”到“数据强省”看网络强国的浙江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00:19:02

  2017年4月初,深圳的IT领袖峰会上,马云讲了两个颇似笑话的真实故事:“杭州有两个抢劫犯,连抢三个超市,最后只抢到1800块钱人民币还被抓起来了。杭州大家支付都是用支付宝,没有人在商场、超市里面用很多现金。”马云接着说,“在龙翔桥门口的一个乞丐放了一个二维码,可以用二维码给钱,要饭都要用二维码了。”

用二维码要饭,在杭州人看来,似乎丝毫没有违和感。杭州已悄然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超过98%的出租车、95%的超市便利店、50%的餐馆都可使用移动支付,甚至相当部分的菜市场小摊也能用手机买单。

这座以西湖闻名的休闲旅游城市,在新经济浪潮中,正更迭自己的名片。

张先生住在杭州市萧山区的城中花园小区。山阴路和市中心路交叉的十字路口,是他每天开车上下班的必经之路。2016年10月以来,他发现以前经常堵车的十字路口交通状况变好了。交通信号灯,不再是红绿交替的固定时长。南向北通行的车辆越来越多时,绿灯通行时间也相应延长了。

不只是张先生,很多杭州私家车主感觉到,2016年下半年以来,令人叫苦不迭的拥堵状况有所缓解。的确,根据《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杭州在2016年拥堵趋势下降了4.94%,下半年比上半年拥堵下降了13%。

为杭州市治理拥堵的,是城市数据大脑——基于阿里云的ET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摄像头,城市大脑可以轻松获得复杂道路下的车辆行驶情况。“通过算法,城市大脑可以短时间内把这些视频都看完,数清楚有多少辆车往哪个方向走了,然后基于这些数据进行交通调度。”阿里云机器视觉专家华先胜说。

“缓解交通堵塞”是城市大脑的首个尝试。它的目标是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问题,并最终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人工智能。

数据可以治理城市,也可以改变生活。

不久前,把总部迁到杭州的云徙科技与老牌钢琴制造企业珠江琴行联手开发了一个新平台,用数据改变了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

“现在我们在钢琴上加了一个小盒子,可以收集学琴数据。通过计算就能知道,孩子们在哪些地方更容易出错。”公司CEO包志刚说,“拿着结果就可以指导孩子更有效率地学琴,企业做到了普通钢琴老师做不到的事情。”

据测算,国内的钢琴制造业市场规模一年约70亿元,已经饱和,然而钢琴后续服务市场规模1年可以达到2000亿元。数据,正在逐步成为为传统产业赋能的“新能源”。

由“新技术”带动的“智能效应”在浙江省内迅速蔓延。

与杭州相隔150公里的宁波,这座世界知名港口城市的新名片,是“互联网上的城市”。宁波在全国首推“云医院”,网上预约、网上诊疗、快递送药走进寻常百姓家;1小时免费换乘公交、实时预报、停车预订、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等绿色智能交通全面铺开;教育“网上超市”云端开启,优质教育资源全民共享逐步成为现实。

慈溪,中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也走上了“新制造”的道路。2016年5月,慈溪市政府与阿里云达成了一项智能家电领域的物联网创新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引进阿里云的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和资源,加速当地家电产业智能化升级。

宁波公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阮立平说,新战略实施后,自己仿佛又回到了筚路蓝缕的创业岁月,“我感觉创新创业的激情被重新激发了起来。”自战略升级以来,公牛插座完成了从传统制造业到新型制造业的转变,大胆“变形”,推出了一系列USB、WIFI智能插座产品。

新经济的浪潮,不止于此。

4月14日,浙江省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浙江省“企业上云”行动计划(2017)》,计划旨在提高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动能和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动“企业上云”,新增十万企业上云,构成“云上浙江”。

浙江省共有企业将近170万家。企业“上云”,将降低企业信息系统构建成本,提高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将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而依托云计算平台,云端企业也将探索出更符合自身发展、社会需求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从传统产业,到智能创造;从劳动密集,到技术升级。在浙江,我们看到智能技术带动的新经济动力蓄势而起。在阿里巴巴发起代号NASA的科技创新计划后,越来越多科技人才在这里的聚集,为这里的智能创新提供能源。智能浙江、创新经济必将爆发出更持久的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