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4万亿美元! 全球资管“一哥”规模再创新高 贝莱德集团被动投资蔓延到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00:19:01

截至2016年,净流入以指数基金和ETF为主的被动型投资的资金规模,连续6年超过积极选择证券与时机的主动型投资,被动投资已快速超越曾占据该行业居于绝对主导地位的主动型投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最近几年,全球资产管理行业经历巨大变革。投资者对资产保值增值的渴望依然强烈,对如何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化的资产增值更是有着自己的看法,减少了对通过主动投资管理赚取高昂费用的主动投资经理的依赖。

就在美东时间4月19日,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7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继去年四季度资产管理规模创新高后,今年一季度贝莱德集团的资产规模达到5.4万亿美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而其最新财报中显示,近几年异常火爆的资产管理新趋势——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已从股票蔓延到了债券市场。

贝莱德资管规模创新高

从去年四季度的5.1万亿美元,增加到今年一季度的5.4万亿美元,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的管理规模再上一个台阶。全球投资者投入到贝莱德旗下产品的资金,在一个季度中增长0.3万亿美元,也就是环比增加14%。“这说明全球投资者正加大对资产保值增值的热情,全球资产管理行业仍然在蓬勃发展中。”美国著名金融服务公司爱德华·琼斯分析师凯尔·桑德斯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过去几年全球资管规模总额看到,从2002年到2014年,全球资管都以较快速度增长。2002年到2007年平均年化增长为12%。2008年,在金融市场疲弱与汇率动荡的双重影响下,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表现降至低谷43万亿美元。金融危机后又再继续增长,2015年,全球管理资产总额与上一年基本持平,由70.5万亿美元增至71.4万亿美元,增幅仅为1%。相比之下,上一年的增幅高达8%,2008至2014年期间的平均年化增长率约为5%。

全球资产管理规模增速在最近几年有所放缓,主要归因于管理资产净流入持续低迷,且各地金融市场大多表现不佳、动荡不断,前些年所投资产的价值增值有限。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全球资产规模增长会进入一个微弱的稳定增长期,这有别于与金融危机前大幅度增长的情况。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投资者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也会逐渐上升。

不过,单从贝莱德集团来讲,其一季度收入同比上涨7.6%至28.2亿美元,但低于预期的28.7亿美元;净利润8.62亿美元,同比大涨31%。受不及预期的营收拖累,4月19日财报公布后,贝莱德集团的股价最终收跌1.7%至377.1美元。

被动投资从股票到债券

实际上,从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财报中,可以一窥全球资管行业与投资热潮的发展趋势。贝莱德集团的资产规模之所以能再创新高,与其被动投资净流入量大规模增长有着密切联系。

记者在公司第一季度财报中发现,在其高达822亿美元的季度资产净流入规模中,有646亿美元流向了旗舰产品:iShares指数型基金ETF。其中流入股票类ETF的资产金额高达446亿美元,另有200亿美元流入了贝莱德大力推广的固收债券类ETF,用以追踪投资级企业债券、新兴市场债券和美国国债等资产类别的表现。其中,新兴市场固收债券类ETF资产金额在一年时间内翻番,规模增长到了100亿美元以上,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新兴市场类债券ETF。

“这反映出被动投资的热潮也由股市延伸到债市,是资产管理市场的最新趋势。”晨星集团ETF分析师菲利浦·柳称。

贝莱德于2009年金融危机伊始从巴克莱手中购买了iShares业务,目前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41万亿美元,约占贝莱德总资产管理规模的26%,也占到公司基本费用收入的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净流入以指数基金和ETF为主的被动型投资的资金规模,连续6年超过积极选择证券与时机的主动型投资,被动投资已快速超越曾占据该行业居于绝对主导地位的主动型投资。由此,各大投行和咨询机构纷纷宣布,全球资管行业进入变革时代。

而从贝莱德集团的数据看来,被动投资这股热潮,已经从股票发展到了债券,甚至还威胁到了主动型投资。就在本月初,贝莱德宣布将对其主动型基金业务进行重组,计划裁去一批主动型基金经理,并用量化投资策略取而代之。按照贝莱德重组计划,约有40名主动型基金部门员工将被裁员,其中包括7名投资组合经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