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恒立主业不振 卖子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00:18:49

*ST恒立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处置全资子公司恒通实业80%股权产生投资收益所致,其唯一主营业务车用空调业务仍然录得亏损。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0日,连续两年亏损的*ST恒立(000622)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799.91万元,同比增长202.53%,成功扭亏为盈。公司已向深交所申请撤销*ST。

不过,*ST恒立扭亏的主要原因是处置全资子公司恒通实业80%股权产生投资收益所致,其唯一主营业务车用空调业务仍然录得亏损。

年报显示,未来几年,*ST恒立的主业竞争格局将继续延续,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已是当务之急。

主营业务亏损依旧

2016年年报显示,*ST恒立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5120万元,这也使得公司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如果不是通过出售资产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ST恒立恐怕难以摆脱暂停上市的命运。

让投资者泄气的是,2016年年报扭亏为盈后,2017年一季报的预亏公告也接踵而至。2017年1~3月,*ST恒立预计亏损240万~320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额为386万元。

作为汽车空调行业中的首家上市公司,*ST恒立的主营业务却颇为困难。2016年, *ST恒立的主要产品生产均来自于子公司上海恒安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岳阳恒立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上海恒安亏损1016万元,岳阳恒立亏损441万元。

4月20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恒立,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这几年汽车空调行情不是太好,很多厂商在用国外的品牌或合资公司的产品,所以现在扩展市场比较难,加上公司位于三四线城市,投融资机会或者合作比较单一,短期内还是会维持主营业务。

“做一个长项,比如新产品投放市场效果比较好,慢慢从一点到扩宽市场。”该人士表示,“去年分公司就有两个产品投放市场,效果都还不错。”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上海恒安开发了中国恒天H2汽车空调系统,2016年11月已定型并小批量供货;岳阳恒立开发了K12产品并批量供货。

不过,新产品短期内也无法帮助两家子公司扭亏。

*ST恒立也承认,下游各大汽车厂商通过其强大的议价能力不断压低行业整体利润水平,且行业受铜铝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公司采购成本不断攀升,导致主营业务利润点逐渐下降;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在未来几年将继续延续。

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ST恒立2017年发展战略和经营思路中,一再出现“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表述,如增加新能源汽车空调业务的投入、开发新产品、盘活土地资源、引进新项目等。

事实上,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不佳的情况下,寻找新的利润点也是*ST恒立努力的方向,包括此次为扭亏而出售地块,也是公司希望实现盈利的资产之一。

据上述董秘办人士介绍,此前青年中路地块为划拨用地,后来房地产市场发展比较快,于是*ST恒立设立全资子公司恒通实业,并于2014年底完成老厂区的搬迁,想盘活这块土地资源。

不过由于连续亏损,*ST恒立的资金实力难以推进该土地的开发。2016年底,在严峻的保壳形势下,*ST恒立转让恒通实业80%股权,产生投资收益5813.59万元,剩余20%股权按公允价值计量产生的利得4276.35万元,两项合计当期实现投资收益约10089.94万元。由此,*ST恒立实现了扭亏为盈。

不过,*ST恒立的地产梦并没有结束。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虽然公司在恒通实业的表决权没有那么多了,但是股东之间的关系会处理得比较好,盘活这块土地资源还是很有希望的。*ST恒立称,公司通过持有恒通实业20%的股权,可以进一步享受土地开发的投资收益。

另外,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引进新的项目,增加盈利点也是*ST恒立的发展思路之一。

2015年,*ST恒立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收购教育资产,市场一度对此收购寄予厚望,在反对这一增发方案的董事长离职后,公司股价还出现过连续上涨。不过,增发事项进展一直缓慢,于2016年底被终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