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情系“三农” 邮储银行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00:18:3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三农”问题关乎民富国强,关乎小康社会是否全面建成,关乎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伟大中国梦的实现。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必须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把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发布的第14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金融作为经济运行血脉,“一号文件”要求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并明确指出,“加快完善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研究给予相关优惠政策”。事实上,这也是中央“一号文件”第11次对邮政储蓄、邮储银行提出明确要求。

成立10年来,邮储银行持续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三农”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农业产品结构、经营结构和区域布局的持续优化,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发挥国有大行应有的作用。

邮储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以三农金融事业部统领全行“三农”金融业务,努力探索出一条大型商业银行致力于服务“三农”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三农”金融服务的重要提供者

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网点遍布城乡,非常贴近农民、农村。在一些边远地区,邮储银行是当地农民、牧民主要的金融服务机构。

截至2016年末,该行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8万亿元,笔均仅7万元,服务农户近1000万人。

以邮储银行山东分行为例,在多年的小额贷款实践中,该分行通过“小额贷款客户管理系统”,将客户储备、上门服务提醒、调查派单、结果反馈等工作系统化,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建议进一步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完成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此背景下,中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扶贫开发的金融支持,推行定向精准滴灌的普惠式金融扶贫。

蔡川村位于宁夏固原市,常年缺雨少水,非常贫困。邮储银行连续多年为该村提供小额信贷扶持,金额累计超过一亿元。

“我们村2008年想通过贷款,引导乡亲们发展产业,但是很多银行看村子太穷了,不愿意给我们贷款。邮储银行不嫌弃我们,雪中送炭。”说起蔡川村与邮储银行的合作,蔡川村党支部书记马金国至今记忆犹新。

在该行的贷款支持下,蔡川村人均纯收入由2008年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目前的6675元,实现整村脱贫。其中关键是发挥了村内“能人”带动作用,带领全村发展养牛养羊脱贫项目。“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成为邮储银行金融扶贫模式的典型。

经过长时间的实践,邮储银行目前已探索出多种精准扶贫模式:直接的资金支持模式;“智力+资金”的支持模式;项目扶贫模式;“能人”带动扶持模式;教育扶持模式。

此外,通过建设金融扶贫示范支行,精准促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支持贫困地区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至今邮储银行已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国家重点贫困县开展金融扶贫工作。

起步于传统小额贷款的邮储银行,如今已经形成了农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涉农商户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和农业龙头企业贷款5条产品线,每条产品线下又分别包含多项贷款产品,实现了对所有涉农市场主体的全覆盖。

大力支持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自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以来,中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强劲发展。截至目前,中国经营面积5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已有350万户,无论是合作社、家庭农场,还是种养大户,都别有活力。

山东寿光是全国闻名的“蔬菜之乡”,在“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特色农业带动下,仅在工商部门注册的家庭农场就有600余家。

寿光浩宇家庭农场主王洪亮自2010年起通过租赁村中流转的土地,打造出一家专业从事种苗培育、销售、现代农业观光于一体的专业化家庭农场。每到春季销售很旺,不愁销路,却逐渐愁起资金。数年前,他计划扩大租地面积,增建大棚,这需要大笔资金,但因利润薄,不敢求助于民间借贷。2014年,邮储银行寿光支行了解到他的资金需求,探讨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作为抵押担保,向其提供贷款,王洪亮获得邮储银行的50万元授信后,目前经营土地面积达100多亩,年出苗量达860余万棵,经营收入超过900万元。

邮储银行副行长、三农金融事业部总裁邵智宝介绍,邮储银行在支持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方面,积极研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等新型产品,截至2016年末,已累计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545亿元,近两年的年净增额均超百亿元。该行深化与农业部合作,在28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550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支行。截至2016年末,示范区支行小额贷款余额400亿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118亿元。

加快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

今年是邮储银行成立十周年。该行自成立之初便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大型零售银行。在服务“三农”方面,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深耕“三农”金融领域,不断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16年末,该行拥有近4万个网点,覆盖98.9%的县域地区;服务个人客户达5.22亿,70%的个人账户分布于县域地区;涉农贷款余额9174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22.7%,在全行贷款余额中占比达30.5%。

事实上,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已提出,“支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三农金融事业部,打造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邮储银行于去年9月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建立三农金融垂直独立的“总部-省-市-县”四级组织架构。

目前,邮储银行在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广东等5家试点分行的三农事业部改革已经落地。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实现“三农”金融业务专业化经营管理,既是落实中央文件的要求,也是邮储银行实施差异化经营、更好地服务“三农”的战略需要。

“邮储银行正在加快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运作机制,这将使我们服务‘三农’更专注、专业。”邵智宝介绍,邮储银行在三农金融事业部的管理机制上正建立健全“三农”金融专业化财务核算体系、专项的资源配置政策、独立的绩效考核机制;在业务流程上,建立一套垂直的“三农”贷款审查审批体系,加强相关制度、流程、IT系统建设;在经营体系上,进一步加强农村信贷专业化经营机构建设,下沉信贷服务重心,提高涉农信贷服务效率;在服务领域上,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农业产业、区域经济等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逐步拓展涉农公司金融业务。

在改革服务“三农”机制的同时,邮储银行持续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截至2016年末,布放自助设备11.3万台,设置助农金融服务点16.5万个;做好惠农代收代付服务,累计代缴保费1.5亿笔近402亿元,累计代发保费13.7亿笔共1409亿元;拓展农村农民支付渠道,推出特色“农民工银行卡”、“绿卡通·福农卡”;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推广手机银行、电视银行、电话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应用。截至2016年末,邮储银行县域个人网银结存客户数近8300万户。 文/张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