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被收购两年后康爱多收益“未达预期” 业内:医药电商发展两极分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00:18:39

实际上,经过前期的跑马圈地,医药电商已经出现“两极分化”——除了像康爱多这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医药连锁企业在扩大规模走向盈利,还有很多中小型体量的电商平台尚未摆脱亏损局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金 喆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19日晚,太安堂(002433,SZ)发布年报显示,全资子公司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爱多)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868.16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被太安堂收入麾下两年后,康爱多终于实现百万级别的盈利。但是,太安堂在财报中给出的评估是“未达到预计效益”。

实际上,经过前期的跑马圈地,医药电商已经出现“两极分化”——除了像康爱多这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医药连锁企业在扩大规模走向盈利,还有很多中小型体量的电商平台尚未摆脱亏损局面。

健客网CEO谢方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药电商两极分化明显,有的经历寒冬,有的蓬勃发展。具体来看,处于“寒冬”的600多家医药电商销售下滑、亏损加剧;而业内康爱多、好药师、健客网等部分平台已宣布盈利,尤其是上市公司旗下的医药电商销售数据较好。

康爱多去年净利868万元

太安堂2016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营收30.75亿元,同比增长29.68%;实现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27.98%。其中,康爱多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净利润868.16万元。

2015年,康爱多亏损2687.66万元,业绩大幅低于800万元的预期,引起深交所关注。太安堂在回复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中提到,2015年度,康爱多为抢占更多的医药电商份额以及进行O2O线上线下联动、微信营销等新业务的开展,大量招聘,导致员工人数大幅增加、人员薪酬相关费用大增。同时还进行了大量广告、供应链渠道以及平台引流方面的投入。由于部分新增供应商前期市场费用以及规模效应暂未显现,导致成本未相应下降并出现亏损。

尽管在2016年成功扭亏并实现超过800万元的净利润,太安堂似乎并不十分满意。在“是否达到预计效益”一栏中,太安堂对“收购广东康爱多连锁药店有限公司100%股权”给出的评估是“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太安堂2014年披露的股权转让公告时注意到,当时管理层股东承诺,康爱多2016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5亿元和2000万元。昨日(4月20日),记者就康爱多业绩情况采访太安堂董秘办,工作人员称,以公告为准。

业内:消费者信任是关键

经过前期的跑马圈地,医药电商的渗透率正在不断加大。太安堂披露的行业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医药B2C的市场规模已经从1.5亿元增长到160.60亿元,电商渗透率也从0.12%增长到4.83%。

记者梳理多家涉足医药电商的上市公司财报后发现,除了康爱多,好药师、可得网、仁和药房等多家平台也已进入“亿元时代”。不过,在逾700家持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医药电商平台中,约有九成属于“僵尸平台”。

谢方敏指出,2016年至今是医药电商的探索困惑阶段,经过之前五年多血拼,医药电商真正活下来的不到10%。大部分平台虽有牌照,但变成了“僵尸平台”,无法引投、人员工资太高、销售量太低、没有利润。

“目前医药电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还没有绝对的行业独角兽,所以对市场份额的争斗和投入并不低,线上竞争是无维度竞争,线下信息不对称和空间不对称的问题到线上后基本都被打破。”益丰药房相关人士认为,随着用户习惯不断成熟,以及医药分家、处方外流等一系列的国家相关政策落地,会推动医药电商整体份额的扩大。竞争依然存在,企业通过合理把控和布局也会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据其透露,益丰药房医药电商业务规模达亿元级以上,目前基本能实现盈亏平衡。

在谢方敏看来,医药电商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消费者的信任问题。仍有不少消费者不知道还有网上医药销售渠道,即使知道,也不像对快消品一样,敢于在网上购买,原因是怕买到假药、品质得不到保障。正品联盟就是要打消消费者这些顾虑,“未来是强者愈强,出现上百亿的公司只是时间问题,是历史必然。3年可能没这么快,5年可能会出现百亿级的企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