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厂商加快智能家电出海步伐 国内空调毛利率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0 23:25:03

记者还注意到,国内高端智能家电历经两年酝酿发展,目前也正在释放成效,成为带动空调毛利率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目前,2017春季第121届广交会正在广州举行。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今年前3个月高端智能家电出口增长显著。据了解,海尔高端智能空调一季度海外销量同比增长300%;格兰仕海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格兰仕的高端智能家电一季度出口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实际上,目前各大家电企业都在纷纷加快高端智能出海的步伐。

4月19日,志高正式宣布续签成龙10年的代言期限,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背后是志高从产品出口到品牌出海的全球化战略升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国内高端智能家电历经两年酝酿发展,目前也正在释放成效,成为带动空调毛利率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加码高端智能家电出海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16年度冰冷产品(冰箱、冷柜)出口量同比增长13.4%,空调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16.8%。今年一季度白色家电的出口延续去年的增长。

据了解,海尔空调2016年出口量同比增长17%,在帝樽等系列智能产品出口的拉动下,海尔高端智能空调一季度海外销量同比增3倍。4月20日,格兰仕海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第一季度格兰仕微波炉在欧洲、亚洲、拉美、非洲都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南亚市场,受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格兰仕的小家电出口同比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

事实上,近两年中国家电企业越来越注重对国际市场的挖掘,今年来,家电企业尤其注重海外市场的智能家电布局。智能家电为中国厂商切入全球高端家电市场提供了良好契机。

4月19日志高正式宣布续签影视明星成龙担任志高空调品牌代言人。志高方面认为,这是志高高端化、全球化发展战略升级的表现。“今年我们海外市场销售要增长15%左右。”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美的集团去年开始也联合海外物联网公司开拓智能家电市场。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智能家电出海仍处于起步阶段,要想大步前进或许还要等待时机。

格兰仕海外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海外,中国智能家电仍然处于知识普及、技术和网络铺设阶段。欧洲发达国家的智能化手机普及率高,但在拉美、非洲等地区,智能手机的使用目前处于增长阶段。从海外智能家电的实际情况而言,家电企业也还面临着难关,比如,首先要寻找安全标准和接入标准。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生活习惯、生活场景都会影响智能家电的研发和推广。

智能化使家用空调毛利率提升

相对海外,国内智能家电的发展则是全面开花。

作为市场规模最大的两个家电品类,彩电和空调过去几年被智能化浪潮席卷,而智能化带来的高端转型,使得空调品类毛利率攀升。

从已公布年报的家电企业来看,美的集团去年空调及零部件产品的毛利率为30.56%,同比提升2.31个百分点;海信科龙(000921,SZ)2016年空调产品毛利率为24.81%,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海信科龙在年报中称,随着智能变频精品的不断丰富与升级,公司的产品竞争力稳步提升,空调业务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

青岛海尔2016年上半年空调毛利率也提升至31.32%,同比增长1.52个百分点。海尔在半年报中提到,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海尔空调均价提升2.9%;志高控股的2016年年报也显示,公司毛利率为15.6%,同比上涨1.9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能家电 出海 空调 白电 毛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