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包国良:跨境电商过于看重流量 忽视了品牌价值和企业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0 20:07:49

跨境电商业务上,我们始终强调企业的价值体系和三个转化,其中价值体系包括:企业价值、商品价值和品牌价值,缺一不可;三个转化为跨境电商营销中的,曝光量转化为浏览量,浏览量转化为询盘量,询盘量转化为订单量。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4月17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TMT系列沙龙之电商沙龙在京举行,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包国良发表了题为《外贸动能转换 跨境电商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的主题演讲,并就相关话题于近日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包国良表示,现阶段,供应链升级已不是简单的原材料和商品的供应,而逐步向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品牌营销等维度扩张。新旧动能转换之际,跨境电商很多企业过于注重靠电商营销带来的商品价值,相对忽视品牌价值和企业价值。但长远看,只有将企业的价值体系塑造完整,才能让更多的中国品牌全球化,电商平台今后需要成为品牌孵化的温床。

国内跨境贸易企业现状

NBD:您的观点中提到,国内跨境贸易企业正面临尴尬现状,能否详细讲讲?

包国良:大环境首先是全球经济的“超饱和”,第二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竞争深入。之前中国的发展是得益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现在也是由于成本结构的关系,需要不停地找到更低成本的生产产品才能够推动得起来。国家现在大力提倡“一带一路”的产能合作,就是要在这一阶段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下的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如果从现在的微观层面来看,很多中国的企业非常注重销售,包括电商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其实是注重销售手段,不是注重品牌的打造。然后,很多中小型外贸企业对电商依赖比重过高,原因在于线下建渠道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即便建起来,刚开始对渠道的管控能力相对有限甚至有时要去听渠道的。电商是另一种情况,渠道切换的速度可以很快,但走线下传统渠道切换得就很慢;此外,平台集聚情况严重,商业信息差被抵消,内耗加剧。

NBD:2018年1月1日是执行新监管政策的时间点。就您观察,目前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在供应链环节做得怎样,还有哪些提升空间?

包国良:在整个跨境电商行业里,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很少有平台或是供应链公司拿到独家代理的。要是能拿下来,说明具有市场运作的能力,但是几乎所有的供应链公司都不具备这个能力。他可以去找下游分销包括线上线下渠道,但是没有去做品牌运营的能力,所以很多企业包括国外二三线的品牌进来,都不愿意把产品整体的打包给(一家)。只有拿到第一手或是第二手的产品,才能有供应链生存空间,要不然这个空间几乎没有。未来3年到5年时间,会是平台的裂变期。现在我们了解到的出口型平台公司有20多个,估计再过个两三年,这个数字可能会超过100(个)。

如何真正建立核心竞争力

NBD:在新的跨境监管模式来临之际,跨境电商如何升级自身的供应链,真正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强化作为外贸新增长点的优势?

包国良:在过去的5年里,供应链升级是一个很热的话题,国家搞供给侧改革是宏观层面上的,供应链升级则是一个微观的问题。现阶段供应链升级这个话题不仅仅包括原材料、商品的供应,已经逐步向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品牌营销等等服务领域开始扩张,涵盖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只有抓住机遇在商品和服务有效整合、升级,才能成为新的外贸增长优势。

NBD:跨境电商企业又如何规范化、效率化、品牌化发展,借助市场之机、政策红利来重塑外贸格局?

包国良:首先要说的是,现在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超饱和”的局面,我们需要在正视“超饱和”、全球化、和反全球化的三重压力下来看待这个问题。跨境电商业务上,我们始终强调企业的价值体系和三个转化,其中价值体系包括:企业价值、商品价值和品牌价值,缺一不可;三个转化为跨境电商营销中的,曝光量转化为浏览量,浏览量转化为询盘量,询盘量转化为订单量。但是很多企业过于注重电商的营销,即过于看重流量,而可能没有去关注品牌价值和企业价值,这是需要时间才能沉淀下来的。只有将企业的价值体系完整的塑造起来,才能有效提升三个转化。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中国品牌全球化。

NBD:跨境电商如何冲破“枷锁”,建立核心竞争力?

包国良:目前来看,国内电商同质化竞争重,流程成本居高不下后,平台其实是受益方。另外,消费者不光是对价格敏感,对产品的质量和品牌都会有一定的敏感度。要建立核心竞争力,最终的市场格局竞争,未来品牌方会控制整个市场。所以要丰富企业自身的价值体系,从几个维度去看,包括供需价值、产品价值、品牌价值。再摘开来看,另外要加上几个关键词:产品技术、材料、生产、质量和服务。这些体系每一块要完整的塑造出来,所以品牌是质量的凝聚+时间的沉淀。此外,需要建立系统化的品牌营销体系,即市场、销售一体化;加速新旧产品的迭代开发,引领市场;电商平台需要成为品牌孵化的温床,而不仅仅是营销的平台。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