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北大城"超级渗坑"问题追踪:多年治理未达预期效果

新华社 2017-04-20 19:24:24

4月18日,一环保组织发布《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称,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存在17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两个工业污水渗坑,航拍的污水渗坑呈红黑色,触目惊心。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新华社石家庄4月20日电(记者 齐雷杰 巩志宏)4月18日,一环保组织发布《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称,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存在17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两个工业污水渗坑,航拍的污水渗坑呈红黑色,触目惊心。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记者从大城县委县政府了解到,环保组织提到的两处污水渗坑均位于大城县南赵扶镇,分别为原南赵扶砖厂渗坑和原化肥厂渗坑。其中,砖厂渗坑面积为16.98万平方米,化肥厂渗坑面积为2.99万平方米。记者在砖厂渗坑看到,渗坑被水生植物分割成多个方块,水体颜色发深黄色,味道刺鼻。渗坑位置偏远,周边没有农田,距离最近的村庄近2公里。

记者了解到,2013年3月,大城县政府部门接到群众举报,获悉有人在此处渗坑倾倒污染物,致使水质污染。经公安、环保部门调查,渗坑污染系旺村镇马六郎村李永奎、李锡展叔侄两人于2011年至2012年将从外地拉来的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大城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并对2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网上追逃。2013年8月,大城县公安局将李锡展抓获归案。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李锡展供述倾倒废酸3吨,李永奎倾倒废酸3.1吨。

渗坑污染问题发生后,大城县南赵扶镇先后投资118万元,开展渗坑治理。砖厂渗坑从2014年到2016年经两次治理、但两次出现水质反弹,后治理公司以各种理由拒不再次治理。县化肥厂渗坑分别于2014年4月至当年7月、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进行两次治理,但由于廊坊碧水源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治理水平问题,均未达到治理要求。2016年9月,大城县政府将碧水源公司起诉至大城县人民法院。2016年底,大城县政府将两个渗坑治理工程列入2017年县政府重点工程,预算3848万元。

大城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表示,两个渗坑周边都没有工业企业,没有发现企业排污口,也没有发现不法人员继续向渗坑排放污染物。

4月19日,廊坊市环境监测站分坑采集了14个水样,采集南赵扶村2口饮用水井水样各1个,对PH、铅、镉、总铬、砷等重金属污染物进行监测,同时委托具有相关资质单位对渗坑及周边采集土壤样本14个,目前尚未出结果。同时,大城县政府邀请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专家团队于4月20日上午到达大城,将针对南赵扶渗坑治理工作提出具体治理意见。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北大城超级渗坑 多年治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