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为了今年的「小目标」 王健林不惜忍痛割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0 19:22:19

最近,王健林透露了关于万达院线重组的最新进展:“我们把传奇从这次上市的计划当中剥离出来,原因是传奇去年的业绩不够理想。”此举,无疑表明即便忍痛割爱也欲将万达院线改名“万达电影”,这或许意味着王健林这一个不算小的重组目标势在必行。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杜蔚

大家还记得去年被朋友圈刷屏“先定一个小目标”的首富爸爸王健林吗?

行事高调,在全球“买买买”的王健林,去年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旗下公司万达院线的并购却遗憾得折戟,并未能按预案计划将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及互爱互动纳入上市公司。而彼时,对于传奇影业持续两年的巨额亏损成为公众探讨的中止重组的最大因素。

不过,最近首富爸爸透露了关于万达院线重组的最新进展:“我们把传奇从这次上市的计划当中剥离出来,原因是传奇去年的业绩不够理想。”

▲王健林(视觉中国/图)

不惜忍痛割爱,也欲将万达院线改名为“万达电影”,这或许意味着王健林这一个不算小的重组目标势在必行。

近期,首富王健林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莱昂内尔·巴伯(Lionel Barber)采访时,提到了传奇影业的上市计划。

王健林:两个方面。先说传奇影业的上市,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通知,已经给投资者通知到了,就是还没有见诸报端。我们把传奇从这次上市的计划当中剥离出来,原因是传奇去年的业绩不够理想。当然最近它的业绩又开始好了,但是我们已经做了决定,把它剥离出去,这是第一个关于上市的问题。

第二,关于传奇影业,我们有一个很大规模的重组计划。我们现在已经更换了一些管理团队,剩下一个CEO大概在很短的时间内也会到位。我们把整个重要的团队进行了重组,也会给它一些新的投资计划。这个团队也定了一个比较宏伟的目标,就是2020年他们要确保做到世界的前五名,电影产业内容公司的前五名,有这么一个目标。CEO到位以后,这一系列计划就会宣布。而且我们也做了一个决定,通过传奇影业来组建一个全球发行的体系,这都包括在重组计划当中。

▲传奇影业制作的《魔兽》北美票房并不理想(Box Office Mojo/图)

从王健林此番对话中或许能够看出两大信息。

一、万达院线对万达影视等影视制作链的重组计划不会停滞,且正在继续中,这意味着万达一直想将影视大产业进行整合的目标不会改变。

去年5月,万达院线曾筹划将影视制作板块包括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互爱互动装入上市公司。然而,同年8月,万达院线又表示因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中止此次重组,但称不排除未来将继续完成重组。

二、后续的重组方案不会将传奇影业放入其中。

事实上,对于万达院线中止重组,市场最大的困惑便是亏损的传奇影业。去年5月24日,深交所也曾对万达院线发出问询,要求万达院线对重组标的预估值、交易作价、业绩承诺的合理性等问题进行充分说明。并且,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连续亏损的传奇影业现如今业绩并未全面改善,如果硬要放入上市公司之内,或许要通过监管层审核仍然艰难重重。

因此,此次王健林透露传奇影业并不纳入上市计划,对于万达院线接下来顺利重组无疑是一件好事。

▲传奇影业制作的《长城》在烂番茄上的新鲜度仅35%

三、传奇影业更换管理团队、全面重组。

据万达院线公告显示,2014年传奇影业净利润-22.4亿元,2015年净利润-36.3亿元,持续两年亏损。而2016年,传奇影业两部大片《魔兽》《长城》的表现均低于预期,这使得传奇影业财务状况要全面改善并不容易。此刻王健林提出更换管理团队,并且加入一些新的投资计划,以试图改善传奇影业的财务结构。

需要提到的是,近期王健林旗下万达院线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双双增长,全年票房也达到76亿元,同比增长了20.5%。公司票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已经连续八年位居国内首位。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院线也拟改名为“万达电影”,这一布局似乎也预示着今年万达院线的重组已然渐行渐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健林 万达 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