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同比降温:民企重视媒体娱乐 国企重视工业、能源

2017-04-20 16:19:09

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相比2016年同期下滑39%,交易金额下降7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记者 冯彪

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创纪录后,今年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明显回落,但与2015年同期相比仍呈现增长状态。

一季度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同比下滑39%

420日,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相比2016年同期下滑39%,交易金额下降77%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投资数量达到920宗,较2015年上升142.1%,交易金额增至2125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3.5倍。

近年来,中企对外投资不断增加。对于2016年中企海外投资的井喷式增长,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总监陈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所以加大了在海外的投资,而且政策鼓励中企走出去,另外2016年美元走强也是中企加大海外布局的原因。

在陈超看来,今年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下降是回归理性的体现,这一方面是受2016年第四季度起国内监管机构对中企海外投资真实性和合规性提出更严格要求的影响,另一方面,这一下降也是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体现。

民营企业仍然是中企海外并购的主力

按不同投资者来看,2017年一季度民营企业仍然是中企海外并购的主力,民营企业并购数量达到114宗,国企17宗,财务投资者11宗。

从并购领域来看,普华永道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更关注媒体娱乐、智能制造、高科技、金融、消费等,特别是在娱乐行业,大额交易屡次刷新纪录。而国企海外并购在工业品、能源电力等领域最多,在大宗商品价格结构性回暖且OPEC减产的共同影响下,国企投资石油和矿业成为热点。

在政策层面,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部合伙人王鹏称,国家税务总局去年发布公告,对同期资料和关联申报的现行规定进行了修订,提出了中国转让定价的合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也强调对央企海外投资的风险管控。

“房地产行业、娱乐行业以及其他被认为是‘非战略’、‘非主业’性质的投资,相较于其他行业将受到新政策更为强烈的冲击。‘一带一路’项目等跨境并购将继续被鼓励,农业综合、机械与设备以及能源等传统行业仍将占据主导地位。总体而言,2017年中企海外并购将明显低于2016年的并购高潮,但将在2018年迎来复苏。”王鹏这样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冯彪 继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创纪录后,今年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数量和金额明显回落,但与2015年同期相比仍呈现增长状态。 一季度海外并购交易数量同比下滑39% 4月20日,普华永道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相比2016年同期下滑39%,交易金额下降77%。 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投资数量达到920宗,较2015年上升142.1%,交易金额增至2125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3.5倍。 近年来,中企对外投资不断增加。对于2016年中企海外投资的井喷式增长,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总监陈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国内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寻找新的增长点,所以加大了在海外的投资,而且政策鼓励中企走出去,另外2016年美元走强也是中企加大海外布局的原因。 在陈超看来,今年一季度中企海外并购下降是回归理性的体现,这一方面是受2016年第四季度起国内监管机构对中企海外投资真实性和合规性提出更严格要求的影响,另一方面,这一下降也是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体现。 民营企业仍然是中企海外并购的主力 按不同投资者来看,2017年一季度民营企业仍然是中企海外并购的主力,民营企业并购数量达到114宗,国企17宗,财务投资者11宗。 从并购领域来看,普华永道数据显示,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更关注媒体娱乐、智能制造、高科技、金融、消费等,特别是在娱乐行业,大额交易屡次刷新纪录。而国企海外并购在工业品、能源电力等领域最多,在大宗商品价格结构性回暖且OPEC减产的共同影响下,国企投资石油和矿业成为热点。 在政策层面,普华永道中国国际税务部合伙人王鹏称,国家税务总局去年发布公告,对同期资料和关联申报的现行规定进行了修订,提出了中国转让定价的合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也强调对央企海外投资的风险管控。 “房地产行业、娱乐行业以及其他被认为是‘非战略’、‘非主业’性质的投资,相较于其他行业将受到新政策更为强烈的冲击。‘一带一路’项目等跨境并购将继续被鼓励,农业综合、机械与设备以及能源等传统行业仍将占据主导地位。总体而言,2017年中企海外并购将明显低于2016年的并购高潮,但将在2018年迎来复苏。”王鹏这样认为。
普华永道 中企海外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