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报“问题集”来了! 股转系统重点关注三大类疑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0 09:57:09

截至4月17日,新三板已有3920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企业交卷的同时,股转系统也在勤奋地批阅,目前已有12家公司领到了《年报问询函》。近万字的问询函涉及到公司治理等诸多问题,比如关联交易、收购定价、财务会计、信披规范、对赌问题等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股转重点关注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即经营类问题、投资类问题以及会计类问题。

每经编辑 王小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截至4月17日,新三板已有3920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企业交卷的同时,股转系统也在勤奋地批阅,目前已有12家公司领到了《年报问询函》。近万字的问询函涉及到公司治理等诸多问题,比如关联交易、收购定价、财务会计、信披规范、对赌问题等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股转重点关注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即经营类问题、投资类问题以及会计类问题。

对于股转发布的12封问询函,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此举有积极意义,对尚未披露年报的企业是一个警示。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提醒,企业在编制年报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年报信息披露准则,不应想着如何去掩盖问题,心存侥幸。

关注点一:持续经营能力

“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是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必备条件之一,也是股转系统一直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在给石大科技(832299)的问询函中,股转对该公司的现金流表示出极大的担心。石大科技2016年度营收716.29万元,净利润为-2679.67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97万元,而货币资金余额仅剩下59.68万元。同时,公司银行账户的存款还存在被冻结的情况。根据其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期末,石大科技有员工67人。2016年度员工薪酬支出466.38万元,平均每月要支出38.87万元。

看到这种状况,股转要求石大科技说明三大问题:1、公司是否存在现金流断裂的风险;2、是否能够及时发放员工工资;3、公司生产经营是否正常。

另外,股转对优万科技(833074)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也表示了质疑。优万科技连续两年(2015年、2016年)在年报中披露,原主营业务终止,但是管理层却迟迟未能确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拟从事的主营业务。

为此,优万科技的主办券商华龙证券也被点名。优万科技2015年7月30日挂牌,华龙证券出具的《主办券商推荐报告》中推荐意见为,“公司具有较强的持续经营能力”。2015年下半年,优万科技挂牌后即终止主营业务,披露持续经营能力存疑。股转要求华龙证券说明,挂牌时,是否充分评估了可持续经营能力。

关注点二:收购资产效果

近年来,挂牌公司实施收购合的案例不断增多,商誉成为验证挂牌公司收购效果的一项重要指标。彼时收购的所谓优良资产,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业绩也会产生变化。当业绩不佳时,公司也不得不对这些资产的商誉计提减值。

林华医疗(835637)2016年7月控股合并兆仕医。合并日,被合并方经审计的净资产为-52.41万元,林华医疗支付对价1500万元,形成合并商誉1552.41万元。不过,在2016年12月31日,公司就对该合并商誉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林华医疗称,在控制兆仕医疗后,对兆仕医疗现有的厂房、设备、研发、人员等,与本公司进行了整合。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兆仕医疗业务尚未开展,预计未来取得收益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故对兆仕医疗并购中产生的商誉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短短数月,公司对合并标的的未来盈利能力,就做出了相反的判断,难怪股转发出了疑问。股转要求林华医疗披露本次交易的目的、交易对手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收购的估值方法及定价依据等等。

类似情况的,还有麟龙股份(430515)。麟龙股份在2016年度,共发生资产减值损失3998.39万元,其中,收购上海盛尧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尧金融”)所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000万元,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辽宁富美油田有限服务公司计提减值准备1500万元。

麟龙股份通过子公司收购盛尧金融99%股权,发生在2015年11月30日。同一年,麟龙股份取得了辽宁富美油田有限服务公司10%股权,2016年年末即对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如此短时期内,收购资产就大幅减值,股转要求该公司说明原因。

关注点三:财务数据

年报当中的会计类问题,“火眼金睛”的股转系统自然不会放过。

佳时达(832274)在报告期内,变更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变更前的坏账计提比例为:1年以内按5%计提,1-2年按10%计提,2-3年按30%计提,3年以上按100%计提。变更后的坏账计提比例为:1年以内按3%计提,1-2年按10%计提,2-3年按20%计提,3-4年按30%计提,4-5年按50%计提,5年以上(不含5年)按100%计提。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如果2016年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那么佳时达2016年净利润将变为亏损。公司披露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为,“为了更准确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并遵循谨慎性原则”。

另外,“广州北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2014、2015、2016年中均居该公司应收账款前三名中,但是账款一直未收回。股转要求佳时达结合历史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详细说明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及相关合理依据,以及对广州北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催收情况。

普滤得(430430)也存在年报数据前后披露不一的情况。公司年报第五节重要事项当中,披露关联交易发生金额为5195.73万元,而在第十节,财务报表附注中,关联交易金额又变为3117.44万元。同时,公司年报第三节,披露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及金额,与第十节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内容不一致。股转发现后,要求公司核实是否存在披露错误。

业内:问询函给未发年报企业敲警钟

对于股转连发发12条问询函,业内人士对股转的做法,都表达了积极的看法。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三板年报、半年报披露季,监管层都会对那些年报披露信息有误、不规范,或是年报披露信息存在明显问题的企业出具问询函,去年亦是如此。股转公司发布这些问询函,旨在规范企业信息披露行为,加强对挂牌企业的监管,并代表投资者,要求挂牌企业,对那些关注度较高的年报内容存疑点,给出合理解释。

“其中,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信披,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一些挂牌企业在年报中,对此披露信息较少或者干脆不予披露,引发公众的质疑。监管层在年报问询函中,也对此事项予以重点关注,希望那些尚未发布年报的企业应对此引起重视。另外,不同时期的年报监管函关注点也不尽相同,一方面是某些问题可能近期出现频次较高,另一方面也是反映出这一阶段监管层的监管重点。”

东北证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可亮认为,新三板具有很强的包容性,一万多家企业,这些挂牌企业盈利能力不一样,资本市场经验也大多不足,股转公司针对其披露的年报发问询函,就是积极作为,积极监管的表现。股转此举类似老师为小学生批作业,是在树立年报披露的标准和规范,就应当表扬好人,处罚坏人,只有这样才能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挂牌企业都应当领会精神,引以为戒,不要犯同样或者类似的错误。”张可亮说道。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也表示,股转发出12份问询函,这对没有公布年报的企业,是一个警告,应该参照这些案例,尽量规范,请专业的人士去做。如果公司信披有问题,或者财务有问题,一定要正确面对。不要有虚假行为,股转对这方面会重点关注。

“同时管理层也发出一个明显信号,新三板市场会越来越规范。大家应该是放心把经营搞好,把公司做大做强,往创新层去发展,甚至往将来可能出现的‘精选层’去发展。”丁会仁补充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年报问询函 重点关注三大问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