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车市开局有点冷 车企自掏腰包补贴力度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23:52:05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伴随着车市开年遇冷,各家车企前3个月销量两极分化情况明显,很多车企加大了“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的力度,以换取销量上的突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军

国内车市在经历了去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带动的高增长后,今年迎来了“冷开局”。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40.7万辆,同比下滑1.0%;广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55.6万辆,同比下滑1.7%。

一季度整体车市出现负增长,也是近年来十分罕见的现象。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采访时表示,“由于前两个月的零售下滑太大,加之受到去年末的市场透支效应以及今年春节提早、税费减免阶段性退出等综合因素,致使农历新年前车市旺销期短,年后‘休眠期’长,对我国开年来的乘用车市场增速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此背景下,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伴随着车市开年遇冷,各家车企前3个月销量两极分化情况明显,很多车企加大了“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的力度,以换取销量上的突破。

车市政策依赖度仍较高

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销售190.3万辆,同比增长2.9%;环比今年2月的144.8万辆增长31.4%。尽管3月乘用车零售销量有所回暖,但今年一季度整体销量仍出现了1%的负增长。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汽车市场开局遇冷,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汽车市场对政策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

NBD汽车了解到,今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国家对购置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征收车辆购置税由去年的减免50%,下降为减免25%,即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一辆价格在10万元的小排量汽车,要比去年多支出约2137元。

根据去年的乘用车销量数据,1.6L及以下排量的汽车在乘用车销量中的占比为72.2%。

中汽协数据显示,2009年实施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后,当年国内乘用车销量达1033.13万辆,同比增幅高达52.93%。去年的情况也基本如此。

由此来看,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对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提振有着重要作用。

“适当增加征收比例而不是恢复到原来的10%,主要是考虑到市场有政策保持一定延续性的期望,同时这也能让汽车市场有一个‘软着陆’的过程。”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向NBD汽车表示。

在崔东树看来,购置税优惠政策按7.5%征收的模式符合消费预期。“为实现2017年在去年高基数下的平稳增长,征收7.5%的政策既能实现最小程度的税收损失,又能确保政策在2017年底退出前带来翘尾效应,以此稳定全年汽车产销增长增速。”

车企自掏腰包加大补贴

“今年前3个月,国内汽车销售两极分化的情况确实比较明显,韩系、美系增长较慢,日系和德系则比较稳定,从产品结构来看,有SUV产品的车企销量比较好,由于产品结构并不会在短时间内调整,因此预计今年此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回玉梅曾表示。

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轿车销售91.24万辆,同比下滑5.3%;MPV销售19.99万辆,同比下滑8.3%;SUV销售79.1万辆,同比增长18.4%。而今年一季度,轿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9.4%,MPV同比下滑13.6%,仅SUV同比增长15.1%。

此外,NBD汽车在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中发现,美系车企的累计销量为40.9万辆,同比降19.6%;欧

系车企的累计销量为78.1万辆,同比增107.7%;而日系车企的累计销量则达51.4万辆,尽管在销量上与欧系车企存在差距,但126.8%的增速远高于后者。

对此,NBD汽车了解到,针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在日系车企中,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等直接或间接推出了多种购车优惠政策。

其中,广汽丰田针对雷凌Turbo1.2T车型推出了“购置税减半延续补贴”,使今年3月前购车的消费者所享受的折扣,同去年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所减少的支出相同。

“由于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坡,我们很多小排量车型的订单在去年12月31日前已全部消化掉,因此今年1月小排量车型销量同比降幅将近60%,而1月销量大幅下降直接导致2、3月的累计库存量偏高。”广汽丰田青岛铂瑞开发区店总经理陈晓辉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表示,“在企业推出‘购置税减半延续补贴’活动后,雷凌Turbo1.2T车型3月销量比2月增加了50%。”

一汽丰田和广汽本田也对购买小排量车型分别推出了赠送交强险、分期补贴、置换补贴等优惠政策,这与去年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时,消费者所获的实惠相同。

此外,针对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坡,北京现代和上汽荣威等品牌也在不同程度上推出相关购车优惠政策。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车企目前“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可能仅是一个开始,不排除到今年末,厂商会根据销量完成情况再度推出大幅度优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