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指跌破24000点 兴业张忆东:港股进入颠簸期+布局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22:07:37

恒生指数自从今年3月21日上涨至年内新高的24657点后便开始震荡下行,4月18日更是收盘在了24000点以下,4月19日更是继续下跌。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二季度是颠簸期,又是港股牛市逻辑的布局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恒生指数自从今年3月21日上涨至年内新高的24657点后便开始震荡下行,4月18日更是收盘在了24000点以下,4月19日更是继续下跌。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港股市场上有投资者表现出了较为悲观的情绪,甚至提出休息观望的论调。

事实上,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在上月专访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时,他就提到了港股市场二季度“韭菜被收割”的风险。

最近,张忆东再次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二季度是颠簸期,又是港股牛市逻辑的布局期。

三因素使港股“颠簸”

此前张忆东就表示要注意二季度的港股风险,事实上进入二季度后无论是恒生指数还是恒生国企指数均在持续下跌。而此前遭到资金爆炒的如美图公司(01357,HK)、周黑鸭(01458,HK)等知名公司,股价在冲高后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

对于二季度的港股,张忆东提出了三大因素将使港股出现“颠簸”。

首先从外围环境看,美联储加息、二季度英国启动脱欧程序、4至5月法国大选、围绕收缩中美贸易逆差的“百日计划”及中美战略对话及谈判,以及世界一些地区的紧张局势等都将影响港股市场的表现。

其次是基本面风险,第一、PPI同比增速已经见顶,历史上企业补库存行为与PPI高度同步,意味着补库存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下降。第二、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3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出现回落,地产投资持续性有待观察。第三、消费回升受到地产及汽车相关消费支撑,但持续性可能存疑。第四、基建投资减速。第五、表外融资激增可能带来金融监管进程的加快。

最后是资金面的风险。张忆东指出,资金面上海外看美联储加息,境内看金融监管。美联储加息提速、银监会密集发文,金融监管提速等因素都影响着港股市场的资金面。

价值投资是“王道”

在港股市场向来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

张忆东也指出,等待港股二季度的风险释放,耐心等待“五穷六绝”时布局。他还表示,二季度应该防守反击、逆向思维找机会。二季度是港股行情的颠簸期,调整一下更健康,有惊无险,耐心地做基本面研究。在二季度的风险释放后,反而是更佳的买入时机。因为二季度所谓的风险,并不改变港股大牛市的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基础,不改变中长期向上的大趋势。

而在选股策略上,他提出四个方向。第一是资金收紧阶段,以“现金牛”型公司为防御。第二是用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价值股龙头来防御。第三是耐心等待,逢低买价值股。第四是耐心等待、逢低布局国家战略相关的行业龙头。

最后他还告诫内地去港股市场投资的投资者,“此轮港股牛市是价值投资者的天堂,却是只懂盲目追高杀跌的人的财富“坟场”,希望个人投资者通过定投优秀管理人的产品或者优质龙头公司来分享港股行情震荡向上带来的财富效应。”

关注细分行业龙头

对于具体企业的选择,张忆东表示,中国经济“脱虚向实”,基本面研究的关注重点从GDP波动转向产业结构调整、效率提升。优势企业将强者更强、价值重估。

他还提到,中国资产配置的大逻辑将重塑,从“钱多资产荒”的炒估值泡沫逻辑,转向“盈利驱动、价值重估”的基本面逻辑。

而中国资产投资的新逻辑将是:优势企业盈利驱动、价值重估。 

盈利驱动、价值投资的方向将聚焦各个细分行业龙头。张忆东指出,未来中国经济只要进入稳态,保持5%至7%的GDP增长,通过行业整合,龙头公司就能提升毛利率、市占率、开工率,最终就是ROE和EPS持续改善。港股市场指数恒生指数、国企指数的权重股都是各行业龙头,其盈利能力将受益于中国经济降速后的转型新阶段,受益于优胜劣汰、“赢家通吃”,盈利将不断改善,从而带来港股行情持续性的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生指数 港股 兴业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