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国际首页 > 正文

美澳重拳砸向工签发放 中国留学生喜忧参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18:37:45

业内人士指出,特朗普的H-1B签证改革对文商科留学生冲击较大,但利好科学专业的留学生。

每经编辑 蔡鼎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蔡鼎  

当地时间周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 )确认,为解决本国的高失业率,澳联邦政府将废除457技术移民签证项目,取而代之的是两类新的工作签证。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对美国H-1B签证项目进行评估,以使其发放对象更偏向拥有高技能、高薪水的人才。美澳两国双双出重拳严管国内就业机会的外流,这对于毕业后准备留在当地工作的中国留学生群体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业内人士指出,特朗普的H-1B签证改革对文商科留学生冲击较大,但利好科学专业的留学生。

澳洲两类新工签将出台

资料显示,澳大利亚457签证(Long-stay Temporary Business Visa)是一种有效期为四年的商务工作签证。四分之一的457签证持有者来自印度,其次是英国和中国,分别占比9.5%和5.8%。截至2016年9月30日,在澳持有457签证的人数约为9.6万人。

由于457签证申请人成功留澳后的就业率高达90%以上,而独立技术移民留澳后的就业率只有60%左右,所以澳洲457签证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性价比相当高的移民澳洲的方式。

澳大利亚的457签证持有人数量在2014年达到最高峰,随后持续下降。一项前不久发布的有关457签证的数据显示,2016年年底,这项有争议的临时签证的就业人数相比2015年年底有所减少——从85901人减少到81298人。

“我们正在把就业放在第一位,也要优先考虑澳大利亚人的就业…我们是一个移民国家,但事实仍然是,澳大利亚工人必须优先获得就业机会”,特恩布尔在一个被上传到脸书的视频中说道。“我们将不再允许那些持有457技术移民签证的外国移民去占有那些原本应该属于澳大利亚本国人民的工作机会”。

与此同时,澳政府还宣布了一个代替的项目,并称该项目将允许澳大利亚公司继续“增长和吸引投资”,同时也将更好地解决高技术员工严重短缺的问题。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新闻网站(ABC)的报道,两类新的短期工作签证类别分别是两年期的技术人才工作签证和针对高级技术人才的四年签证;高级技术人才要求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更高的英语水平,并进行相关的劳动市场测试。同时,澳政府将建立新的培训基金来帮助提高本国人的工作能力。 

特朗普再对H-1B签证祭出“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述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宣布废除457签证,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签署行政令,暂停对外国工人发放签证一事几小时后发生的。其实,特朗普在去年竞选时就多次提到“American First(美国第一)”,上台过后,关于H1-B签证的改革也一直在进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在位于威斯康辛州Kenosha的Snap-On Inc.总部说,H-1B签证应该发放给技能最强和薪酬最高的人,也绝不应该用来取代美国人。特朗普说,眼下H-1B签证的发放就是完全随机的抽奖,这是错误的。“我们向全世界发出了强有力的信号:我们会保护自己的工人,捍卫我们的就业机会,并且最终将美国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上”,特朗普说道。

另外,今年美国H-1B签证数量出现了近五年来的首次下降。美国联邦移民局数据统计显示,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局收到的下一财年H-1B申请只有19.9万份,2016和2015同期的申请分别为23.6万和23.3万。

H-1B签证是一种可以允许外国人在美国工作的签证,每年的发放数量为8.5万个,有效期最长为6年。像谷歌和Facebook等这样的硅谷科技公司都非常依赖持有H-1B签证的国外员工。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次是限制了H-1B签证的发放,这项政策对于中国留学生毕业留美就业肯定会带来影响。该业内人士指出,特朗普的H-1B签证改革,只是对某些专业的留学生会有冲击,比如文商科,如果相关机构认为可以由美国人来做,不一定非得要国际生来做,这样的一些专业的签证发放肯定是有收紧的;但另一方面,该政策对于科学专业(如数学、工程等)的留学生是利好的,因为这些专业的留学生不用再抽签了,能够保证自己工作签证拿到,所以H-1B签证改革对国内留学生的影响还得分专业来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澳大利亚 工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