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上最严交规”!开车时碰手机就被罚款5000元监禁6个月

央视新闻 2017-04-19 16:54:59

新加坡规定,第一次违规的司机,最高可能罚款1000新币(约合人民币5000元),监禁6个月。第二次违规将受双倍惩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近日,上海首例开车看手机肇事案宣判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为了加强驾驶员的安全驾驶意识,不少国家都出台了严厉的法律法规。在新加坡,因为开车时使用手机而导致的事故也非常频繁。为此,新加坡从2015年2月1日起实施了被称为“世界上最严交规”的新版交规,规定司机开车时手绝对不能触碰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同时还禁止使用耳机或者手机免提功能接打电话,即便等红灯时也一样。

首次违规将付高额罚款监禁6个月

新加坡规定,第一次违规的司机,最高可能罚款1000新币(约合人民币5000元),监禁6个月。第二次违规将受双倍惩罚。

开车手中握手机都将被定罪

任何被发现在开车时手中握有手机的司机都将被定罪,手握手机不仅包括打电话发短信行为,也包括上网,访问社交网站,下载视频等。新加坡政府希望能通过严厉的处罚措施来警醒司机,以此改善新加坡的交通安全。

新交规生效后违章情况大大减少

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新交规生效后,违规驾驶的情况已经大大减少。

一面是严管一面是包容

在严规之下,人们不但没有感觉到“高压”,反而越发受益于井然的交通秩序。这是因为好的规则不仅为普通乘客出行方便,城市管理者所坚持和制定的包容性设计与服务更是为一些有需要的特殊人群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关于行人过马路的细节,新加坡在设计上下足了工夫。比如,因为拥有众多老龄人口,新加坡专门开辟了帮助老年人过马路的“银发区”。在这些区域的上下游路段,分别采取设置减速拱、信号灯或是减小道路的宽度等措施,以便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减速,从而方便行动缓慢的老年人过马路。

错峰出行有优惠有奖励

比如,通过浮动的票价引导市民出行。在新加坡坐地铁,错峰出行可享受特殊福利。例如在工作日的早晨7:45分之前乘地铁的乘客可享受免费的地铁服务;在7:45到8:00之间完成乘用的旅客可得到优惠;对于非高峰出行的乘客,还可以得到现金奖励。

公共交通管理有序服务有保障

对于出租车的管理,新加坡有一套独到的做法。行人一眼就能看到的路上为出租车专门设置的上下客站点,它有效避免了出租车在马路上任意停车和无秩序候客造成的交通秩序混乱。在管理方面,为了让出租“车尽其用”,政府规定在高峰时间,必须有八成以上的出租车在道路上服务。

不断探索优化管理和服务理念

此外,新加坡还一直在探索不同的交通出行管理和服务理念。例如,慢行交通系统的设计,带有雨廊的行人过街天桥,伴有专门为轮椅和自行车设计的小坡度无障碍通道,易理解的专为自行车骑行者设计的地图,经过优化设计的保证自行车优先的路口等。类似这样的精细化和以人为本的工程设计和管理服务模式让新加坡更具“人情味儿”。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最严交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