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冰火两重天!茅台酒卖断货 茅台镇白酒一条街的生意却不好做

央视财经 2017-04-19 13:39:38

茅台酒已经卖到酒厂无酒可卖的火热程度了,然而,贵州茅台镇上的散装白酒卖家却是门前冷落,这到底是为什么?

与行业回暖形成对照的是,紧挨着茅台酒厂的就是有名的白酒一条街,记者看到与茅台酒厂无酒可拉截然不同的是,这里商户的生意格外冷清。

记者艾萍:这里是茅台镇的白酒一条街,大家通过镜头可以看到这里紧挨着茅台酒厂大门,在这条街上有大大小小卖白酒商铺几百家,通过我们一个上午的观察可以看到这里的生意比较冷清,许多商家都说现在卖白酒不好做,以这家店铺为例,这样一个20平米的商铺一个月的租金是四五千块钱,加上人工水电煤的成本,一个店铺一年下来成本大概是十万块钱左右,不少商家说到现在11:30他们还没有开张,一斤白酒都没有卖出去,销量和去年年底最旺的时候比起来减少了一半左右。在茅台镇白酒一条街,这里主要以卖散装酒为主,走在路上能够闻到浓浓的酒味,虽然来往车辆不少,但停下来前来买酒的顾客却寥寥无几,不少店家要么玩着手机,要么看着电视剧。

记者:现在生意好吗?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不好。

记者:在玩游戏。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没事干不玩游戏坐着无聊。

记者:今天卖了多少?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没卖。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好几天都没卖出去了。

记者:所以你在这里看电视?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天天看电视、玩手机。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最好的是下半年,下半年稍微好一点。

记者:现在和去年下半年比起来少了多少?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差不多少了一半。

记者:价格呢?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价格一样的。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现在销量减少超过一半了。平时生意都不怎么好。

邓先生在茅台镇白酒一条街做生意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他说最初来茅台镇做生意很好做,由于销量大他时常会把客户直接带到酒厂,一年销售额能达到上千万。但是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生意一落千丈。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邓先生:现在的话一落千丈。

记者:不是从去年年底开始行情开始好起来。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邓先生:行情是好起来了,现在大盘好小盘不好,大的企业好,小的企业不好。

据记者了解,2012年白酒行业的景气高点过后,行业一度十分低迷,白酒企业竞争变得非常激烈,但是竞争的结果出人意料,越是高端高价高品质的白酒反而扩大了市场份额,而没有品牌的小酒厂在一轮调整之后却丢失了原有的份额,其背后是消费者对品牌和品质的追求越来越讲究。在茅台镇白酒一条街,几乎每家店里都存放着这样一个个大酒缸,上面标着各种年份酒的标格,从几十到几百元不等。由于这里主要针对游客,现在是旅游淡季,不少商家按一折的价格出售。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邓先生:你标低了,人家来说你的酒不好,要是你不标高一点,高一点实际卖给客人价格都是以批发价格算的。你800块可以卖80块,标这个价格体现这个价格本身酒的质量是好,但是你的品牌知名效果达不到,你价格卖不了那么高。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实际卖100多块,这个是零售价,他们一般过来买得多的话,都是100多块左右。

记者:468,100块钱也可以卖。

贵州茅台镇白酒商户:对,如果买的多,100块钱多一点。

贵州仁怀市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周山荣:它90%都是散酒,也有所谓的品牌酒,但是除了茅台酒以外,其他的企业基本上也谈不上什么品牌。因此消费升级之后,他们的产品还处于1.0阶段,自然就会出现生意比较冷清的这种情况。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茅台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