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人文化大手笔入股世界最大经纪公司 董事长黎瑞刚揭秘联姻幕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00:28:21

正如业界所言,黎叔一出手,必是大动作。由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近年来频频整合、并购泛文化产业公司而蜚声全球,昨日(4月18日)宣布入股CAA,黎瑞刚出任美国CAA董事。与此同时,华人文化还将与CAA共同组建合资公司——“CAA中国”。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蔚 姚治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蔚 姚治宇

在奥斯卡颁奖典礼,常听到不同领奖人上台重复说的一句话是“感谢CAA”。CAA到底是谁?你或许没听说过CAA,但你一定知道汤姆·克鲁斯、斯皮尔伯格、麦当娜、贝克汉姆吧,他们都是CAA的签约艺人。

这是一家掌握着好莱坞顶级影星、导演、编剧的艺人经纪公司,被媒体称为“好莱坞的老板”、“好莱坞的骇客帝国”。“好莱坞只有两类人,CAA的人和其他人。”

乍一听这样的描述有些夸张,但事实显示:在影视领域,CAA旗下经纪着全世界最成功的演员、作家、制片人、导演,他们的作品占据历史上全球票房前10名的电影中的7部。在体育领域,CAA被《福布斯》杂志誉为体育经纪领域“当之无愧的王者”。旗下的全球顶尖运动员分布在篮球、曲棍球、足球、棒球、网球等各大项目。它曾帮助贝克汉姆签下5年2.5亿美元的全球形象营销合同,并且一手策划了NBA迈阿密三巨头的横空出世。

正如业界所言,黎叔一出手,必是大动作。由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近年来频频整合、并购泛文化产业公司而蜚声全球,昨日(4月18日)宣布入股CAA,黎瑞刚出任美国CAA董事。与此同时,华人文化还将与CAA共同组建合资公司——“CAA中国”。

黎叔此举意欲何为?每经影视记者第一时间对黎瑞刚进行了专访。

“娱乐文化产业的核心是人”

每经影视:我们现在还没看到华人文化对CAA的具体投资金额和股权比例,这个能透露吗?

黎瑞刚:这个我们之前双方有协议,不方便透露。

每经影视:是什么机缘让华人文化想来做投资CAA这件事呢?

黎瑞刚:这由来已久,CAA在中国有很多年的业务发展了,他们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室,大概有12年的历史,是西方经纪公司在中国最早的落地机构。所有中美合作大片中,CAA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很多一线的华语艺人(编者注:如周杰伦、吴彦祖、汤唯、林志玲等),都跟他们有合作。

最近CAA希望跟中国有更深的运营、开发、拓展。从华人文化的角度,我们过去跟包括好莱坞在内的美国文体产业有很多合作,我们希望跟行业的纵深环节进一步对接。

CAA是整个娱乐产业中的核心要素,因为所有娱乐产业都是关于人的。跟他们的合作,我们觉得未来有多层次、多深入的探讨空间,双方都有这个战略需求。

每经影视:CAA中国成立以后,CAA在中国办公室的业务,也会装到这一块对吧?

黎瑞刚:是,原有的业务都会装进来。

每经影视:合资公司在运营管理上往往会遇到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您觉得在CAA中国的运营上如何去规避?

黎瑞刚:这个无法规避,不光是娱乐行业的合资公司,无论是科技的、消费类的公司,合资都会带来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体系、不同团队之间的磨合,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甚至像中美两个国家之间的合作,也会有相互磨合的过程。所以只要双方有战略的协同,在合作过程中需要慢慢找到契合点。

CAA模式对中国的意义

每经影视:有观点认为,CAA做那么大,在美国文娱产业里如此有影响力,很大程度得益于他的组织架构。而反观中国,很多明星做大以后都自己成立工作室把经纪约掌握在自己手里。您觉得相较之下,CAA组织架构厉害在哪?

黎瑞刚:这个问题涉及两个层面。首先,今天的CAA已经不是当年起步时的CAA了,它不仅是单纯的艺人经纪公司。CAA确实是全球最大的艺人经纪公司。但另一方面,他们近些年的业务已经变得越来越有厚度和深度。在创意流程的开发、制作、发行,包括体育赛事的运营、版权分销、数字化传媒、娱乐项目融资、市场营销端,都有很多纵深的介入。它的业务多层面、多侧面。它不是一个经纪公司,是一个娱乐产业公司。

第二,相对来说,中国目前的经纪产业是市场发育的早期阶段,市场比较分散化、专业化程度不高,缺乏体系,很多是非标准化的运营。

也许业界有人认为,中国的艺人经纪市场特点就是明星喜欢独立的,喜欢工作室的方式、家族管理的方式。那么你去看全球好莱坞的经营,在美国娱乐产业发育的早期,也是跟中国现在这个情况差不多了。但市场规模一旦做大了,就必须要求你的产业变得更加流程化、专业化、体系化,这是市场规律性的需求。

现在回头看中国的影视、音乐产业,早二十年都不是现在的状况,现在就变得更加流程化、分工更清晰了、产业链布局完整了。市场发育就需要产业化、规模化的模式,否则这个市场是做不大的,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

我们也不是单纯把CAA的模式简单搬到中国来,这样也活不了。但这个市场前景已经放在这了,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的文化娱乐产业大国,未来会和美国一起对全球的娱乐产业产生影响。要做到这么大,一定就会有产业化、规模化、规范化的需求在里面的,所以我们是从这个角度来看CAA模式对于中国的意义。

每经影视:中国的很多艺人经纪业务是一个大型影视公司的一部分,这样可能就会产生矛盾,一方面影视公司想要压低价格,一方面艺人经纪公司想要提升价格。会产生很多矛盾,这也是造成大量艺人单飞的一个原因。CAA不会这样吗?

黎瑞刚:不会,美国对艺人的流程管理,除了艺人经纪、还有行业工会,还有片方、投资人,大家都是相互制衡,比较有序的产业体系。

每经影视:华人文化也投资了中国香港TVB,您出任TVB的董事局副主席。作为TVB的粉丝,我们对如今的TVB不再如以往的辉煌感到很惋惜,很想知道您对振兴TVB有什么想法?

黎瑞刚:TVB正在转型的过程中,在过去的一年里,TVB的OTT(编者注: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目前,典型的OTT业务有互联网电视业务,苹果应用商店等。)用户数量稳步扩充,已成为中国香港最大的OTT运营平台。TVB的数字化已趋于成熟和稳定。

马上我们会推TVB的网络直播业务。从内容制作业务上,我们在不断调整TVB的团队,让团队年轻化。TVB最近正在跟国内的视频网站,爱奇艺、优酷、腾讯都有战略性合作。

我们对TVB的转型发展还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我们不是特别追求TVB完全“北上”,大规模的扩充内地市场。我们认为TVB作为粤语文化的媒体平台,它有独特的媒体价值,在东南亚和全球市场,粤语人群是有稳定受众群的,粤语影视作品背后蕴含着文化的深度,还是值得我们深度挖掘的。我们会进一步把TVB作为粤语文化的生产商,来定位它的角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