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乐视易到13亿贷款上演罗生门 银行人士:从银行角度看不合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21:05:17

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同乐视、易到之间的公开互责似有不断升级之势。周航日前表示,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元。对此,4月17日晚间11点30分左右,乐视和易到发布联合声明称,所谓“挪用13亿”言论不实。

每经编辑 张斯 赵娜    

每经记者 张斯 赵娜 每经编辑 张力

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同乐视、易到之间的公开互责似有不断升级之势。

周航日前表示,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元。对此,4月17日晚间11点30分左右,乐视和易到发布联合声明称,所谓“挪用13亿”言论不实,严重侵害了易到及乐视的名誉权,已涉嫌诽谤。周航又于4月18日凌晨再发声,指责乐视向其“泼脏水”。 

“挪用”还是“诽谤”的连夜互怼

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4月17日发表声明称,由于乐视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可避免殃及易到。这篇署名为周航的声明称,“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

4月17日晚11点半左右,乐视控股和易到两家公司共同署名发表《易到与乐视控股就周航恶意诽谤的联合声明》回应称,乐视从未挪用过包括用户充值在内的易到任何资金,而且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及大量生态资源,支持易到发展。周航所说的“挪用13亿”,事实上是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用于易到,13亿用于乐视汽车生态。对此,周航本人不仅知情,也在相关的董事会文件上签字确认,并且易到与乐视控股也已经签订了相关协议。周航污蔑乐视控股为“挪用”,并且恶意误导易到资金问题是由所谓“挪用13亿”引起,用心险恶,该等不实言论严重侵害了易到及乐视的名誉权,已涉嫌诽谤。

不过,易到与乐视两方承认,当下,易到确实面临一些资金困难,但表示“乐视作为大股东一直在积极帮助易到融资渡过难关,已经与战略合作伙伴拿出解决易到问题的方案,并已启动易到的上市融资进程。”

之后,事件走向变得更扑朔迷离。4月18日凌晨,易到与乐视控股发布联合声明后,周航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如果向其泼脏水能解决司机提现的问题,能协调好充值用户打不到车的问题,可以解决司机围攻易到办公室的问题,可以尽管泼多点。

这一次,周航还“喊话”乐视称,“贾总和乐视所有PR同事们,还是别意气用事的针对周航了,”并希望后者能够真正意识到并直面易到此刻的困境和问题,真正去解决司机和用户的诉求。

 

银行人士:从银行角度看不合规

 一位长期研究互联网行业的投资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纯互联网公司单独向银行申请贷款,基本上贷不到。易到及乐视控股共同申请贷款,由关联方乐视控股名下物业提供抵押,这是可行的途径。”同时,该人士指出,从第二点看,乐视揣测了周航动机,但没证据和结论。而对于第三点,周航退出实际管理层和领工资并不矛盾。

乐视是否涉嫌挪用易到信贷资金?多名银行人士纷纷直言,类似乐视与易到的案例很常见,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之间经常出现。“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大股东拿去使用,但由于两者是同一利益主体,所以一般不会产生矛盾。但原则上说,这种做法是不被允许的。”

此外,对于乐视控股声明中提到“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这属于易到与乐视之间的约定,银行可以不认。

对此,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行为从银行角度看是不合规的。出现这种情况,银行肯定要求提前收贷,或者要求贷款人增加担保或其他增信措施,因为已经暴露风险了。乐视和易到的行为至少存在贷款被挪用的嫌疑,大额贷款的用途被挪用是严重违规,银行也要受到监管当局的处罚。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视的回应基本上证实了周航的公开信是真的。打车软件的储值问题,骑车软件的押金问题,都可能存在金融隐患,银监会应该发起一个专项治理,通过第三方存管等方式,都规范起来,否则会演变为维稳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 易到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