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云南城投斥27亿再购“银泰系”资产包 区域房企间接全国化欲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21:51:57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进一步加速了区域转型。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全国重点区域市场,逐步实现公司战略区域布局目标。”

每经编辑 记者蔡雅芸    

在“鲸吞”8家“银泰系”公司股权后,云南城投一头扎进扩张商业帝国版图的进程中。

4月18日,云南城投又发布了一个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收购中国银泰、北京银泰和精英国际3家交易方旗下的8家公司股权资产组成的资产包,收购成本不超过27亿元。

从近两次资本动作来看,云南城投借收购“银泰系”布局全国化尤其是进入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战略野心显现,但面对去年及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局面,尤其是不少高管集体离职等,又如何加速晋级一线房企?

向热点一二线靠拢

事实上,在本次收购8个项目之外,加上2016年底以18.63亿元收购杭州、天津、成都等城市的8家公司股权,云南城投的收购总投入将达到约46亿元。根据其最新披露的一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到,截至3月31日,云南城投的货币资金为55.24亿元。

据悉,云南城投本次收购的对象包括宁波银泰70%股权、黑龙江银泰70%股权、哈尔滨银旗70%股权、淄博银泰70%股权、台州商业70%股权、台州置业70%股权、杭州西溪70%股权和杭州理想20%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的股权转让价款分四期支付,其中第一期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30%,第二期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30%,第三期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35%,第四期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5%

此前,云南城投财务总监杨明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公司收购的银泰项目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停牌正是为了准备重大资产重组,也是为进入发达城市做准备。”

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全部交易标的将成为云南城投的控股子公司,这些公司主要位于山东、浙江和哈尔滨等地。云南城投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进一步加速了区域转型。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全国重点区域市场,逐步实现公司战略区域布局目标。”

当天,云南城投公告其拟与北京银泰在杭州共同出资设立杭州银云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其中公司出资7000万元,持股70%;北京银泰出资3000万元,持股30%。 

盈利能力偏弱

从公告披露的信息可知,云南城投转型商业地产的投入是巨大的。比如,本次交易总成交金额占其2015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58.33%,而云南城投过去12个月内连续对相关资产收购累计成交总额占该公司2015年12月31日净资产的106.14%.

云南城投2017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0.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加19.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涨10.57%。

云南城投方面表示,一季度营收下滑的原因是“本期属尾盘销售,无新增销售楼盘”。根据一季度业绩报告,云南城投竣工面积为27万平方米,未有新增房地产储备和开工面积。

相对于此,云南城投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143.46%,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滑12.43%,其解释说,主要来自取得子公司、联营企业及合营企业的投资成本小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产生的收益约为7.72亿元,占本年度利润总额的 181.70%,该利润来源非公司正常经营业务产生,具有不稳定性。

频繁“卖子”腾挪

2016年起,云南城投加速变现部分资产,比如转让温泉山谷21%的股权获利6376.26万元,转让晟发房地产60%的股权,以及下属云南安盛创享合作企业转让重庆云城两山约6.9亿元债权。

4月10日,云南城投拟转让陕西安得地产70%的股权,转让价3.9亿元,转让之后,云南城投也将正式退出西安刘南村城改项目。

今年初,云南城投一笔50亿元可续期小公募债批准放行,加20亿元小公募债获批,共计70亿公司债,以及在去年6月、9月,云南城投置业分两次累计发行了30亿元公司债,期限5年,其中第一笔利率6.2%,第二笔利率为5.77%。

2016年年报显示,云南城投截至去年底的资产负债率达89.22%,同比上涨1.58个百分点,但云南城投财务总监杨明才此前也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的财务面是安全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城投再购“银泰系”资产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