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天首拟13亿并购矿业资产 公司:标的2018年有望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20:13:27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近两年营收均为零,且去年亏损2500多万元。根据天池钼业提供的最近两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均未有营收,且分别亏损2258.47万元和2506.37万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连续两年亏损后,2016年依靠政府补助成功扭亏(据业绩快报)的*ST天首(000611,SZ),4月17日晚披露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司拟作价13.06亿元,以现金方式收购天池钼业75%股权及3.42亿元债权。

值得注意的是,标的资产近两年尚未正式营业,因而营收为零,且去年亏损2500多万元,仅拥有采矿权、探矿权各一项。

拟13亿杠杆收购资产

预案显示,*ST天首拟以新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暂定名“吉林天首投资中心”,以下简称天首投资中心)以现金方式作价13.06亿元购买天成矿业持有的天池钼业75%股权和天池矿业对天池钼业享有的3.42亿元债权。

其中,*ST天首全资孙公司北京凯信腾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成为天首投资中心的普通合伙人,*ST天首则出资4.99亿元成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其他有限合伙人还包括但不限于商业银行的并购资金、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

在本次约13.06亿元的收购资金中,*ST天首拟自筹5.06亿元,其他约8亿元的资金为外部资金提供方提供。公司表示,正与包括多家金融机构在内的外部资金提供方洽谈中。

拟自筹5.06亿元资金,这对上市公司来说或许难度不小。根据*ST天首2017年4月14日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目前公司的总资产仅为4.234亿元,而公司此前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仅为239.91万元。

不过,*ST天首实际控制人邱士杰此前曾表示,愿为中融汇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对*ST天首合计为4.669亿元的债务做出担保,承诺为该等债务的偿还提供无限连带保证担保责任,本次*ST天首的出资便主要来源于公司实控人邱士杰履行上述担保责任偿还的款项。

公司:预计2018年标的资产将实现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收购的标的资产近两年营收均为零,且去年亏损2500多万元。根据天池钼业提供的最近两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均未有营收,且分别亏损2258.47万元和2506.3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18日下午致电*ST天首,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天池钼业作为一家矿业企业,目前刚刚投产才两年左右,而矿业企业投产前的投入和成本是非常高的,但是前期的收益却比较有限,所以才会出现亏损的情况。”

“我们这个矿还比较好,根据现在的进展情况,预计2017年天池钼业可能仍然会亏损,但是2018年应该能实现盈利。”该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报告期标的资产营收为零的情况,该人士称,“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标的公司有部分尾矿还没有建设好,因为这一部分没有完成,导致投产也只是试运营阶段,不过目前上述尾矿部分已经建设完成了。”

资料显示,主营业务为纺织品的生产、贸易的*ST天首,近年来由于受产品市场行情低迷、产业创新不足和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而举步维艰。2014年、2015年分别亏损5023.85 万元、3.56亿元;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依靠政府5000万元补贴,公司才得以盈利,避免了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ST天首表示,本次收购是为了实现向有色采选行业的转型。不过,以纺织为主业的*ST天首转型有色采选行业也必然面临人员整合方面的风险,上述人士也坦言,“以公司目前的管理人员尚不足以达到转型后的管理程度,后续在天首投资中心成立以后,公司会考虑招募相关的专业管理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天首 杠杆收购 矿业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