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点

每经网首页 > 观点 > 正文

虚拟经济的根本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学习时报 2017-04-18 17:24:28

其中,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是虚拟经济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虚拟经济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归根到底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不仅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而且还能够有效促进实体经济物质资源的优化配置。

虚拟经济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伴随着金融深化的必然产物,它与实体经济一起,构成了现代市场经济中的两大经济模式。其中,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根本,是虚拟经济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虚拟经济才能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归根到底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不仅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而且还能够有效促进实体经济物质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实体经济相比,虚拟经济具有高度流动性、不稳定性、高风险性和高投机性等特征。如果虚拟经济过热且长期与实体经济发展不相匹配,就极其容易导致资产泡沫加剧膨胀、金融风险集中爆发,甚至促成新一轮金融危机。因此,必须坚持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均衡协调发展,坚持“两条腿”走路,不能一长一短。

但是,近年来,受经济持续下行、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降低以及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等因素影响,在一些地方实体经济和金融运行越来越不协调,呈现出“脱实向虚”甚至“脱实成虚”的态势。“脱实向虚”主要表现为企业家投资实体经济领域的意愿下降,资金大量进入具有虚拟经济特点和资产资本属性的房地产市场、股市等领域,导致资金长时期在虚拟经济领域中“空转”甚至投机套利,弱化了整个国家经济体系的实业基础。

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统一 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下,保障资本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对于作为生产要素的金融资产,其价格必须交由市场本身的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同时,着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权保障,打破垄断,让金融资产能按照市场规律,平等有效地在虚拟和实体经济各市场主体中流动。对于要素市场自发形成的扭曲,要以市场化思维化解,避免行政手段对价格的强行干预,或者强制进入、退出市场。另一方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金融市场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建立虚拟经济运行监控体系,防止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有效引导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加强金融调控力度,对资本市场一些盲目、短视或者过热的情况,及时疏通引导。高度关注金融创新动向,对金融创新业务“疏堵并举”,适度约束同业业务的虚拟性扩张。强化政府投资管理,合理优化政府投资结构,重点布局实体产业,积极发挥政府资金对市场投资资金的引导作用,促进资本流向实体经济。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实现“虚”“实”动态平衡

针对经济运行“虚”“实”两部分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历史性、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关键是重大的结构性失衡,导致资本要素在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中循环不畅,需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虚”“实”部分新的动态均衡。从供给侧而言,针对资本要素的供给,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资本要素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强化资本要素的供给侧管理,既要丰富和拓展政府平台、企业的资金来源渠道和方式,形成多种形式、不同结构的全方位完善融资体系,又要加强投融资市场的规范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掮客等违法行为。提高资本要素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大力发展企业直接融资以及三板、四板市场;同时,推进地方政府债券管理与改革,优化政府平台融资结构。就结构性而言,在健康的经济体中,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规模存在一个合理的比例区间。虚拟经济规模过小,会阻碍资本有效流通、压抑投资规模,从而抑制经济发展;虚拟经济规模过大,会催生经济泡沫、引发过度投资,从而形成通货膨胀和金融风险。因此,“虚”“实”部分规模匹配是结构匹配的重要组成。另外,还要注意两者结构的对应性上,虚拟经济中的“庞氏骗局”就是一种脱离实体经济、独立存在的资本流动结构,这种与实体经济不相匹配的资本结构不仅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还会扭曲资本市场上合理的要素结构,本来用于实体经济的资本要素流向投机性虚拟经济,提高了要素市场价格,并产生“挤出效应”,使得许多本该获得资本要素配置的实体项目缺乏资金,从而形成由“虚”“实”结构错配带来实体经济的结构性问题。由此可见,要以实体经济规模为基础,以实体经济结构为坐标,合理控制虚拟经济规模,有效促进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结构匹配。

优化“虚”“实”经济,促进协调发展

在虚拟经济方面,需要大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逐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丰富融资渠道和金融产品。着力推进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虚拟经济属性,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金融泡沫挤出工作,将房子真正变成用来住的而不是炒的工具。保持金融市场合理热度,避免过量的资金进入炒作,让资产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降低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金融创新监管,深刻认识美国金融市场过度创新导致次贷危机的教训,对金融创新坚持开放而又审慎的原则,采取积极探索与稳中求进相结合的渐进式改革思路。在实体经济方面,要坚持实体经济的根本性地位,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农业,稳定现有产品、市场,巩固实体基础,同时增强活力,在产能、服务,及商业模式等方面提高竞争力。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一方面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一批中国品牌、世界名牌;另一方面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并着力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促进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为实体经济带来新的活力。进一步简政放权,构建法制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程序,限定时间,扩大企业的自主经营权。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虚拟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