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单车进军北上深 “信用骑行”成监管新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14:46:05

截至4月15日,成都的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

每经编辑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去年起,共享单车井喷发展,单车数量也急剧增多。以成都为例,据成都市交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成都的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

对于大城市而言,数以十万计单车背后,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等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课题,不容忽视。

当下,政府、企业各方都在探索成熟有效的监管办法。一种新型的“信用骑行”监管方式成为加强监管方面的全新尝试。 

就在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1步单车新品发布会获悉,其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开启了共享单车的信用免押金模式,即芝麻信用分达650分以上,可免押金用车,同时也以信用分监管用户用车。

事实上,芝麻信用已与多家单车品牌达成合作,采用“信用模式”监管共享单车问题。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城市”模式或将成为单车监管的新方式。

成都共享单车品牌:1步单车

市场有空间?

成都单车品牌进军北上深 先投20万辆

谈起北、上、广、深的共享单车市场,用“战火纷飞”、“如火如荼”等词来形容毫不为过。摩拜、ofo、小蓝......各类共享单车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且不断有“新选手”的加入,争夺共享单车的市场蛋糕。

昨日(4月17日),成都的单车品牌1步单车发布新品,并宣布将在北、上、深投放新车,正式进军一线城市市场。

“北、上、深几乎是所有互联网企业都会布局的市场,对1步单车来说,布局北上深属于战略卡位。”1步单车创始人兼CEO刘亿舟向记者表示,北上深是共享单车的重要市场高地,1步单车需要走进去。

事实上,共享单车的“战火”所在地主要就是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目前,在这些市场上,已有摩拜与ofo两大巨头外加无数其他选手,“巨头”在一线城市的市场扩张使得市场份额越来越小,现在进入北、上、深市场是否还有机会?

在刘亿舟看来,北、上、深的共享单车市场并未饱和。“共享单车与滴滴打车的模式不一样。”刘亿舟分析称,“任何一个共享单车都不能保证每一个想用车的用户附近都有车可用,因此需要多家单车的错位分布。而正是这种结构性错位,让一线城市共享单车市场仍有空间。”

在本次新动作中,1步单车将在北、上、深、成投入约20万辆新车,并预计年内达到近500万辆单车投放的目标。

1步单车发布会现场

监管有办法

“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寸步难行。”

对于火热的共享单车而言,市场是重要一面,监管则是更重要的一面。乱停乱放、占为私有、刻意破坏二维码等现象屡见不鲜,“监管”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共享单车只有有序规范运营,不给城市添乱才是给‘城市的礼物’。”刘亿舟对记者表示。事实上,政府,企业各方都在探索成熟有效的监管办法。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有关共享单车和分享经济的专题会议,会议指出,信用体系不完善已成为制约共享单车进一步发展壮大的瓶颈。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强调说“哪里有需要,信用建设就应该延伸到哪里”。共享单车需要特别重视建立和完善分享经济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已有地方政府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深圳《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于4月20日起施行,该文件针对相关部门、企业、消费者三大主体对共享单车进行了监管,还特别约束了不良用户的行为。

4月17日,成都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方案要求,运营企业需制定完善并及时报送车辆运行维护制度、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制度、文明用车奖惩制度、个人信用评价体系、使用者投诉机制等相关规章制度。

而在4月17的1步单车新品发布会上,“信用”二字也被多次提及。业内人士表示,蚂蚁金服所提出的“信用城市”概念以及其与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合作共建的“信用骑行”模式,切中了一直以来共享单车押金高、管理混乱的痛点,或将成为协助共享单车加大监管力度的重要方式。

目前,永安行、ofo、1步单车等品牌均与芝麻信用达成合作,在绑定身份信息后,只要芝麻信用分超过某一标准,就可以“无押金”租车。而如果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破坏、违约,则会直接影响到其信用度,导致无法正常用车。实现“守信一路畅通,失信寸步难行。”

蚂蚁金服芝麻信用资深总监王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信用骑行将用户使用门槛归零,每一次免押金骑行都可以看作一次信用履约的行为。同时,也帮助了共享单车厂商和政府做好共享经济中负面信用的披露和呈现,建立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打造“信用骑行”将为共享单车监管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推动行业迈进“信用解锁”新时代。(实习生谢孟欢、赵思强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享单车 信用骑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