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紧盯中概股的浑水公司,是做空猎人还是欺诈猎人?

新华财经 大公网 2017-04-18 11:07:32

创始人表示,从做空中获取利益才是自己的首要目的。抛开利益,浑水的涉及企业中,中概股企业数量为何却最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浑水公司的创始人——卡森 布洛克(Carson Block)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 CFP图

 

3月24日11时左右,辉山乳业股价突然跳水大跌,从2.7港元/股直降至0.25港元/股,盘中最大跌幅90.71%,创港交所史上最大跌幅,午后紧急停牌。股价暴跌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市值蒸发、资金链断裂、债权人利益受损、董事长失联……4月10日晚间,辉山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继续停牌。辉山乳业的跳水暴跌让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2016年12月16日,浑水发出做空报告,认为辉山乳业涉嫌财务造假,存在杠杆过高、资金挪用等问题。当日辉山乳业股价下跌,紧急停牌。19日浑水发布了第二份做空报告,报告显示,辉山乳业营收具有欺诈性,国家税负总局数据显示辉山乳业存在大量虚报收入的情形。对此,辉山乳业发布两份公告回应,否认浑水的报告观点。

时隔3个月,辉山乳业股价暴跌,正应了浑水公司的做空之意。

中概股多家企业被“猎杀”

辉山乳业惨遭洗仓,许多人认为,美国浑水公司是“幕后黑手”。据统计,浑水公司至少让中国企业股票损失100亿美元。

2010年至今,浑水公司大肆“猎杀”中概股,可谓百发百中。截至目前,共12家中概股公司被浑水做空。

2010年6月,浑水公司发布报告,认为东方纸业存在欺诈行为,致使其股价暴跌50%。2010年11月,浑水发布报告,认为绿诺科技夸大业绩、虚构客户,致使绿诺科技当日开盘暴跌,随后停牌退市。其他被浑水盯上的企业纷纷以股价下跌,停牌甚至退市破产为结局。

不计成本的调研方法

人们不禁疑惑,美国浑水公司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何频频猎杀中概股。事实上,美国浑水公司做的是专门做空海外上市公司的生意,特别是中国在海外上市的公司。

浑水公司的创始人——卡森 布洛克(Carson Block)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通。他于九十年代末即来中国研究A股公司,2005到2010年间在中国做过律师、创过业,在中国期间,卡森对中国商业、法律进行了深入的钻研。对于中国的政府部分或人物的名称,卡森甚至能够用中文脱口而出。

2009年卡森创办了浑水公司,其公司名称取自中国成语“浑水摸鱼”,浑水公司官网中写道,市场的某些不透明性提供了很多赚钱的机会,这种思维方式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已经成了地方病,浑水公司就是要穿过这种不透明和粉饰宣传,揭开企业真实状况。

浑水的盈利模式和其他做空机构一样,第一步,寻找“问题公司”;第二步,向券商借来这家公司的股票,并卖出;第三步,发布调查报告,曝光这家公司的经营问题;第四步,在这家公司股价大跌之际,低价购入股票,还给券商,赚取差价。

不同的是,浑水看准“猎物”后采用的不计成本的调研方法。以辉山乳业为例,调查报告中写道,浑水对辉山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调查。调查员拜访了35家农场、5个生产基地(其中有一个仍处于建设中途状态,另外两个并没有开工建设的迹象);此外,浑水还发动了无人机来观察辉山的地址;浑水咨询了三个资深乳业专家,包括两个具备深刻中国乳业背景的专家;同时,调查员还与来自三个不同省份的多个供应商和进口商进行了沟通,其中有一些向辉山供应苜蓿;最后,浑水还对辉山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尽职调查。

为何卡森和他的浑水公司紧盯中概股?

事实上,浑水不仅只做空中概股,海外其他市场企业均有涉及,但数量不及中概股企业。

卡森似乎更钟情于中概股,在一次采访中他提到,“中国真的有太多欺诈,在中国做生意,如果你想活下来,你要去学会质疑一切。”对于中概股企业和其他海外上市公司比较,他表示“之前,我们做空、调研过巴西、非洲、印度的公司,但是某种程度上,这些公司都没有中国公司那么有趣,我甚至发现自己想念做空中国公司。”

此次狙击辉山乳业,将战场转至港股,也是因为卡森认为港股市场的中国公司存在严重欺诈行为,是他“最喜欢沽空的类型”。他曾坦言,从做空中获取利益才是自己的首要目的。

猎人还是鲶鱼

对于浑水的做空行为,市场呈现两大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浑水公司的揭露强力去除了市场中的劣质企业,如同鲶鱼一样能够净化市场。如果浑水能够做到有理有据,那么这种做法是有利于市场的。另一种观点则质疑,浑水公司以中概股为主要猎杀对象,是否具有不正当目的,是否存在恶意做空。

对于做空机构的研究报告指控,上市公司通常会选择马上停牌,尽快找好资金托市。同时,监管机构也紧盯着做空机构,如港交所2016年7月修订了沽空名单的选取准则。双重压力下,做空机构的市场空间也在收窄。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浑水公司 浑水公司辉山乳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