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媒体曝光:阻挠环保部督查的两个企业 到底有啥来头?

中新网 2017-04-18 10:26:01

17日晚,环保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强化督查的最新情况。通报称,第九督查组有关人员在河北省邢台市现场检查时执法证被抢夺。这是继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扣留执法人员长达一小时之久后,2天时间内,环保部公布的第二起阻挠督查事件。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问题企业一人员强行锁门,扣留督查人员。图片来自环保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2天内公布两起阻挠督查组正常执法事件,8天内揪出1600余家问题单位……环保部连日通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的最新情况,从中不难看出此番行动所披露的问题之多、情节之重。

那么,究竟是什么样的企业敢阻挠正常执法?此番督查为何查出如此之多违法企业?

继山东后,河北又有企业阻扰环保督查执法!

日前,环保部宣布,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这被称作“环境保护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

17日晚,环保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强化督查的最新情况。通报称,第九督查组有关人员在河北省邢台市现场检查时执法证被抢夺。

官方消息称,邢台市委、市政府已于当天立即责成任县县委、县政府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任县公安机关对邢台双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2名涉事人员行政拘留,县环境保护局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这是继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扣留执法人员长达一小时之久后,2天时间内,环保部公布的第二起阻挠督查事件。

针对这两起事件,环保部要求山东和河北省环境保护厅分别督促济南市、邢台市政府依法调查,严肃处理。

济南市、邢台市政府表示要举一反三,全力配合支持督查组做好督查工作,如果发现有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违法违纪,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阻挠督查企业究竟是啥来头?

被通报的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邢台双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究竟什么来头?

中新网记者登录国家工商总局官网、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发现,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250万元,董事兼总经理是王开生,目前暂无行政处罚信息。

截图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官网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环保节能锅炉、锅炉辅机、制冷供热设备、环保节能产品的技术开发、销售;机械设备、电子产品及配件,电线电缆,建材,五金、交电,日用品,百货,文化体育用品,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的批发、零售。

记者在其官网还发现,该公司还曾获得2007年度山东省环保产业骨干企业等荣誉称号。

17日被通报的邢台双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则包括:阀门及阀门配件、金属制品及附件、橡胶制品、塑料制品、食品机械、木工机械、矿山机械、建筑机械、机床设备及配件的生产、销售。

督查出的违法企业为何如此多?

除了两起阻挠督查组正常执法事件外,目前,此番行动查出的违法违规单位数量已具一定规模。

根据中新网记者此前统计,4月8日至15日,28个督查组共督查2301家企业(工地),发现1621家单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约占检查总数的70%。

为何会查出如此多的违法企业?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查到这么多的违法企业,是因为我们在督查中有的放矢。”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此次督查在行动之前就已制定出了一份“黑名单”。

“群众通过12369举报热线举报的、在线监测小时均值超标的、污染物排放量异常的企业都列入了这份黑名单里。”上述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督查行动通过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利用卫星拍摄绘制的3×3公里的“热点网格”,划分出污染严重的重点区域,再联合工商、质监、电力等部门对企业进行执法。

例如,在某污染严重的重点网格区域中定位到一家企业后,环保部门就与电力部门进行协调,通过了解企业用电高峰时段来确定其生产时间,在其生产时再进行突击检查,提高执法行动的成功率。

据环保部发布的消息,此项督查为期一年,每个城市全年将安排25轮次。(汤琪)

责编 王可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督查 企业阻挠执法 山东 河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