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易联众2016净利同比降55% 前董事长多年套现近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8 00:19: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公司业绩表现,易联众原实控人、前任董事长的套现能力似乎更抢眼。自2013年解除限售后,其持续减持所持股份,数年间套现近20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李 婷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16日晚间,易联众(300096,SZ)发布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利润417.05万元,同比下降75.1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为1059.82万元,同比下降54.76%。

对比之下,在易联众上市前的2009年,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就达到3144.21万元,上市六年多,盈利不进反退。

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一方面,加大医疗服务项目投入,管理费用增加;同时,年度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导致提取的坏账准备较上年大幅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公司业绩表现,易联众原实控人、前任董事长的套现能力似乎更抢眼。自2013年解除限售后,其持续减持所持股份,数年间套现近20亿元。

福建区域营收占1/3

4月16日晚间,易联众发布了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易联众营收5.14亿元,同比增37.5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059.82万元,同比降54.76%;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38.69万元,同比降140.8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易联众今年来的财务数据,注意到从2014年到2016年,公司盈利逐年下降。

2014、2015、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2亿元、3.74亿元和5.14亿元,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分别为4690.41万元、2342.80万元和1059.82万元。

对比之下,在易联众上市前的2009年,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就达到3144.21万元。

易联众主要业务涉及医疗卫生领域、公共服务、产业金融、大数据、终端设备等。

公司营业收入来源于民生服务行业,占营收总比重的94.89%。从区域看,福建区域营收占比约占三分之一,33.43%,而这个数据在2015年甚至高达46.98%,不仅如此,公司在福建地区销售毛利率也达到了72.76%,对比之下,在安徽地区销售毛利率仅为24.60%。

公司前五大客户均为政府机构,其中三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系公司第一大客户。

对此易联众认为,2016年由于加大业务升级力度,进一步加大医疗服务等项目的投入,部分运营型项目处于投入期,致使人员规模扩大,公司管理费用较上年度增加,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导致提取的坏账准备较上年大幅增加,因此本报告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公司已无控股股东

相比易联众在近几年的业绩表现,其原公司实际控制人前任董事长古培坚在近几年的套现情况更受关注。

易联众于2010年7月28日登陆创业板,公司原实控人古培坚所持的1532万股于2013年7月29日起解除限售。

当年半年报窗口期刚过,古培坚就通过大宗交易在2013年9月2日和5日合计减持1500万股,套现23490.5万元,使持股比例降至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6.91%(以下比例均指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在2014年8月12日,古培坚辞去董事长且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当时持有公司股份4468万股,持股比例降至25.98%。

2015年8月24日,古培坚与公司董事长张曦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古培坚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张曦转让其持有的易联众55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79%。

2016年1月27日,古培坚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5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4%,减持均价为16.25元,通过此次减持,其持股比例下降至4.9%。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1月29日报道称,古培坚自其所持股份解除限售以来,已累计减持和转让占易联众总股本的29.39%,合计套现187997.31万元,而其所持剩余股份按1月27日收盘价还有40973.1万元市值。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2016年年报整理发现,截至报告期末,古培坚的持股比例仅占总股本的3.21%,报告期内,古培坚共计减2819.36万股。这意味着近几年古培坚累计套现约20亿元。

而目前,公司现任董事长张曦共计持有公司股票5738.85万股,持股比例为13.3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因公司股权相对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任何单一股东均无法实现对公司控制,因此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接任者发力医疗大数据

而从古培坚手中接棒易联众的张曦,眼下已有新谋划。2017年初,易联众发布了一系列人事变动公告,被业界解读为起用医疗系统人才,加码布局医疗服务行业,依托福建省内项目示范效应,向国内其他地区布局。

公告显示,2017年2月7日,张曦宣布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同时,董事会聘任应亚珍女士为公司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应亚珍曾兼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是国家卫计委公共卫生政策专家、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特聘顾问、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特聘顾问。

据厦门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易联众仍在招兵买马,挖角医疗服务行业人才。

对此,国金证券曾发布研报称,易联众邀请专家加盟,打造公司区域医疗平台龙头地位。而公司中标福建省级及地市级所有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与广西省级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相关经验向多省推广,全产业链布局掘金医疗大数据,有助于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