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当陈凯歌遇上库斯图里卡、《速度与激情》导演罗伯·科恩,他们也有共同的烦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7 23:26:47

艺术与商业的平衡,导演与制片人的磨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碰撞,总是所有跻身国际化影坛的电影人们绕不开的话题。而今天,在2017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一场关于“中外电影合作”的论坛,把陈凯歌、库斯图里卡、《速度与激情》导演罗伯·科恩拉到了一起……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无论是中国名导,好莱坞商业大片掌镜人,还是屡次捧起戛纳金棕榈奖的艺术大师,在电影之门打开,市场野心蓬勃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遇到同样的烦恼。

今天,在2017北京国际电影节上,一场关于“中外电影合作”的论坛,把陈凯歌、库斯图里卡、《速度与激情》导演罗伯·科恩拉到了一起。

在中外电影合拍的浪潮中,进军中国,对国际影人意味着大资金、大市场;进军好莱坞和国际艺术电影节,则对中国电影人意味着全球荣誉。然而艺术与商业的平衡,导演与制片人的磨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碰撞,总是所有跻身国际化影坛的电影人们绕不开的话题。

从左至右依次为主持人、陈凯歌、罗伯·科恩、库斯图里卡(每经影视记者摄影)

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我觉得我是属于另外一个世界的

米色的休闲裤,黑色的西装上衣,再加上一头微卷的长发,看到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时候,颇有些艺术家的味道。然而,看似有些严肃的他,在被问及对于商业和艺术电影的区分时,却笑言“我觉得我好像是属于另外一个世界的。”

作为曾经五次提名并两度夺得戛纳影展金棕榈奖的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首先指出影院发展最明显的变化。“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好莱坞团队探讨如何把商业的元素和艺术的元素结合到一起,在影院中他们更多的是做尝试;而现在的影院中,人们更多的是把艺术性和商业性严格的区分开来。”

埃米尔·库斯图里卡谈到:“我们常常问,为什么不再有《霸王别姬》这样好看的电影?一方面我们现在影院更多的就像是在做电子游戏一样,影院并没有更多的把重心放在精神财富上。虽然商业始终是电影行业中的重要因素,毕竟它是资金导向中重要考量的因素,但是艺术性永远是存在的,艺术性永远是需要关注的内核,因为它和文化直接相关。”

“在我看来,如果把艺术和商业性严格的区分开来,它会把我们引入一条死路,这也是很多影院进入的误区,本身影院应该成为我们世界文化不可区分的一部分”。

此外,库斯图里卡还是一个导演话语权的坚定捍卫者。“我认为电影院应该为电影人、导演提供一个发声的环境,制片人总会告诉我们要做这个、要做那个,而不是一个公正的现象,这些原创的作者,这些导演才是创作电影的人。本身制片人可以提建议,但是最终创作的这些人才是应该做决策的人。对于合拍片也是这样的,如果不以这样的秩序来推行的话,最终这些影院也会走向衰落,如果导演真的是作为一个后台的人物不做决策的人参与创作的话,最终影院也就没有什么美好的未来了。”

陈凯歌回应戛纳电影节无中国影片入围:这不是世界末日

接过库斯图里卡的话头,陈凯歌也说起了导演与制片人的关系。“作为导演很幸运的话,有机会有一个很好的制片理解你、愿意支持你,能让你做你想做的电影的话,这真的是太美好的一件事了,不然的话结果就会有冲突,还会有其他的问题,我本人是很幸运,因为我的太太就是我的制片人(笑)她一直很支持。”

“制作合拍电影有点像是一桩婚姻,双方都是坠入爱河。如果他们相爱,他们就会对制作这部电影同时贡献自己的想法,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我们在进行合拍片;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最后肯定是合作不成的。”谈起合拍片,陈凯歌如是说道。

随后,当被问及“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没有一部中国电影入选,面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待”时,陈凯歌导演停顿片刻,表示:“如果这个故事能够打动你的内心,其他的也就不重要了。戛纳关注的是导演,它不在乎本身这个电影来自于哪个国家,是哪个国家做的,他们只关注这个导演是谁。”

陈凯歌打趣说,“戛纳有点像是联合国的安理会,我们当然在那里有席位,但是不幸的是在参展影片的一些领域中,并没有华语电影。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世界末日,我深信一点,有很多年轻的电影人会有机会把他们的电影带到戛纳,而且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做到这一点,这一点我是很乐观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电影节 陈凯歌 《速度与激情》中外合拍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